泸州地震致3人死亡146人受伤

2021-09-17 18:05:36 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郑淯心 9月17日,在泸州市泸县6.0级地震抗震救灾第二次新闻发布会上,记者获知,截至9月17日12时,“9·16”泸县6.0级地震灾害造成3人死亡,无新增死亡人数;146人受伤(其中:3人重伤,1人经救治转为轻伤,另2名重伤人员生命体征平稳)。紧急转移76548人、紧急转移安置14400人。房屋受损等受灾情况正在进一步核实中。

发布会上对地震发生后开展的工作进行了介绍。

一是深入开展搜救排查。抢抓72小时黄金救援时间,调集武警、消防、综合应急、矿山救护、民兵等专业救援力量7400余人,出动车辆304辆、巡逻艇、挖掘机等救援设备95台,全力开展搜救。充分发挥镇(街道)、村(社区)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组织县乡村干部,按照“逐户核实、不漏一户、人人见面”要求,全覆盖开展搜救排查。目前,已完成泸县20个镇(街道)首轮全面搜救工作。

二是精心救治伤员。累计收治伤员146人,其中,住院50人,96人经观察、检查、治疗后离院。2名重伤患者收治于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实行“一人一案”多学科会诊。轻伤人员集中收治到泸县人民医院,并做好医疗机构疫情防控工作。

三是妥善安置受灾群众。设置泸县二中、九曲河公园等安置点121个,搭建救灾帐篷2500顶,调拨折叠床2.07万张、被子2.06万床和生活物资1万余件,每个安置点配备两名警务人员负责秩序维护、两名医务人员负责医疗工作。各安置点由指挥部配送盒饭、方便面、面包、水等基本生活物资。省财政向灾区紧急拨款5000万元,用于灾区群众临时生活救助、紧急转移安置、受灾人员救治等支出。

四是迅速开展次生隐患排查。组织139名地质、结构、房屋建筑专业人员,组成13个现场排查小组,赴各镇(街道)开展受灾房屋核查鉴定,分类建立台账。派出100余名专业技术人员,会同相关部门,对在建项目和涉及危化品、重大危险源设施开展全覆盖安全隐患排查。组织专业力量,对震源周边11个镇(街道)开展地灾隐患点和次生地质灾害隐患排查,同步组织航飞作业开展震区100公里分析,已排查点位71处,发现地质灾害隐患3处,所有隐患点均已落实防灾措施及监测员,做好风险管控。继续开展校舍安全隐患排查,确保安全后逐步复课。同时,对煤矿、非煤矿山、危化品、建筑施工等重点行业领域开展拉网式安全隐患排查,严防自然灾害引发安全事件。

五是全力抢修基础设施。组织城市供电、供排水、通讯、公用服务等方面设施设备和技术力量,全力开展重要基础设施抢险抢修、保通保畅。交通方面,泸县境内全线可正常通行,绵泸高铁内江至泸州区间线路暂停运行,正在开展全线排查,确保安全后恢复运行;电力方面,共有1条35千伏、11条10千伏线路受损停运,经抢修,现已全部恢复;供水方面,管道受损30处,现已完成抢修22处;通信方面,地震累计造成106个基站信号中断,现已全部恢复;燃气方面,震中附近的福集镇、嘉明镇、得胜镇因房屋倒塌造成天然气管道部分受损,正在进行抢修,涉及678户停气。

六是全力维护社会稳定。组织公安干警、基层干部等力量组建巡逻队伍,对灾区和安置点进行全覆盖不间断巡逻,维护震区社会稳定、救灾通道畅通。全力做好群众心理疏导、政策解释等工作。通过主流媒体动态发布权威信息,回应社会关切,依法打击网络谣言。

下一步,泸州将继续做好四方面的工作。

一是继续全力搜救可能被困人员。在确保救援力量安全的前提下,对受灾区域开展拉网式、全覆盖搜救排查,全力搜救可能被困人员,确保“不漏一人”,并做好救治准备。

二是深入细致做好群众安置救助。进一步加强转移群众生活保障,有序组织调拨发放救灾物资,统筹做好疫情防控,以及环境、水质和病媒生物监测,确保大灾之后无大疫。

三是迅速精准开展灾损评估。进一步加强受损房屋安全评估鉴定,对受损房屋设置警戒线、警示标语等,及时开展设施加固重建,做到“不安全必撤离、未鉴定不返回”。同步开展其他灾害损失评估工作。

四是继续全力做好排危除险。加强对受灾地区重点行业领域和地质灾害隐患的排查整治,加强余震、气象、地质灾害监测预报预警,引导群众安全避险,严防次生灾害发生。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