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业健康管理标准体系建设指南》在京发布

2021-09-18 09:23:50 中国消费网 

中国消费者报北京讯(记者聂国春)9月17日,中国保险行业协会联合中国健康管理协会在京正式发布《保险业健康管理标准体系建设指南》(以下简称《指南》),争取用5年左右的时间,在保险行业基本建立起健康管理业务的标准化体系。

据悉,《指南》对保险行业健康管理服务标准体系进行了总体规划。内容涵盖了保险行业健康管理业务发展的要素,具体包括健康管理服务分类的标准化、健康管理服务平台和系统建设、健康管理服务产品设置、健康管理服务商的遴选、健康管理服务质量的评价、市场上的健康管理服务应用项目,以及关键疾病管理技术等方面。

具体看来,《指南》为保险业的健康管理服务标准化工作做了顶层设计,分为 “基础共性标准”“产品与服务标准”“行业应用标准”“关键疾病健康管理标准”“服务供给标准”五个部分,总计138个标准化的小项。其中产品与服务标准按照《关于规范保险公司健康管理服务的通知》规定的健康体检、健康咨询、健康促进、疾病预防、慢病管理、就医服务、康复护理七大类健康管理服务为指引,将目前保险市场中使用的90项健康管理服务项目归类其下。

《指南》的基础共性标准部分,规划了健康管理服务业务方面的基础建设指引。健康管理产品与服务标准部分,从服务构成和服务方式两个维度,推出13种服务构成和5种服务方式,同时定义出标准化的健康管理的产品,为健康管理服务和产品的评估以及合格服务商的评价建立基础。行业应用标准部分,按照七大健康管理服务分类要求,将保险行业中的健康管理服务对号入座,使行业监管规范有据可依,业务组合条理有序。关键疾病健康管理标准部分,则充分考虑了健康管理服务的医学专业性方面的要求,针对肿瘤和慢病两个保险业最为关注的疾病领域,制定出不同细化类型的健康管理服务标准。

根据规划,预计到2025年,保险业将初步建立健康管理标准体系,重点研制个案管理、慢病管理等重点急需标准,并率先在健康教育、健康咨询、健康检查、健康评估、防癌管理、慢病管理等重点行业和领域进行推进。建设保险业健康管理标准试验验证平台,提高保险公司的健康管理服务能力。

中国保险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指南》的发布和实施充分体现保险业以客户健康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有利于推动保险行业与大健康行业跨界融合,更好地引导健康服务支撑保险业务发展,促进健康保险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 HN66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