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大机构连番发声,美联储或有新的理由维持鸽派

2021-09-21 21:19:08 汇通网 

本周几大主要央行的利率决议会议受到市场关注,然而,经合组织与联合国均对经济复苏前景的不确定性发出警告。虽然通胀上行,但全球经济复苏的不平衡以及最近几个月增速放缓的势头令经合组织呼吁各央行维持宽松的货币政策。在经济复苏前景未明的情况下,对于央行加息的呼吁可能难以延续。

短期通胀风险上升,OECD预计今年通胀将维持在3%以上

尽管为遏制德尔塔变体的蔓延而出台的新限制令一些地区的活动承压,但供应链困难和大宗商品价格飙升,促使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周二上调了除日本以外的七国集团(g7)成员国今年和明年的消费者价格涨幅预期。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在一份报告中称:“短期通胀风险上升,特别是如果消费者被压抑的需求强于预期,或供应短缺需要很长时间才能克服。应保持宽松的货币政策,但需要对容忍通胀过度的范围和程度给出明确的指引。”

OECD修正了其经济展望,显示出全球央行在本周所面临的环境变化。在此期间,至少有15家央行在消费者价格明显飙升的情况下将做出货币政策决定。通胀风险是美联储周三可能接近结束大规模刺激措施的一个因素。

尽管许多疫苗接种率较低的发展中国家的活动仍然滞后,但经济的快速复苏已使全球国内生产总值(GDP)恢复到新冠疫情之前的水平。在商品需求复苏和供应链瓶颈的推动下,OECD目前预计,20国集团(g20)的通胀率将分别在2021年和2022年达到3.7%和3.9%。(如下图)尽管美国的物价压力将逐渐缓解,但该组织的经济学家估计,明年之前,平均通胀率将保持在3%以上。

该组织表示:“预计通胀将稳定在疫情前的平均水平之上。在多年通胀低于目标水平之后,这是受欢迎的,但它也指出了潜在风险。”

联合国:全球经济今年增速料创纪录,但回到疫情前水平仍需十年

联合国(UN)警告称,今年全球经济预计将经历近50年来最快的复苏,但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之间日益加剧的不平等可能会破坏这种复苏。

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UN Conference on Trade and Development)在一份报告中称,继去年经济收缩3.5%之后,由于“激进”的政策干预以及发达经济体成功(尽管不完全)推出疫苗,2021年世界国内生产总值(GDP)可能会激增5.3%。

该机构称,明年经济增长可能放缓至3.6%,预计自2020年以来的累计收入损失将达到13万亿美元。

(全球GDP增速-2021及2022年为预期值)

该报告指出,在疫情期间,南半球许多国家受到的打击尤其严重,财政约束、缺乏货币自主权以及难以获得新冠疫苗可能会加剧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压力。

贸发会议建议国际社会支持在发展中国家部署疫苗,并在具有系统重要性的国家之间加强政策协调,以促进疫苗的推广。政策疲软或经济倒退可能会进一步阻碍经济增长。

联合国贸发会议表示:“即使排除重大挫折,全球产出也要到2030年才能恢复到2016-19年的趋势。”

OECD呼吁各央行维持宽松货币政策,加息呼声或将消退

OECD认为,供应压力应逐渐消退,工资增长仍温和,通胀预期仍受到控制。这一前景可能预示当前一轮对加息的呼吁应该是暂时的。不过,长期的高通胀可能会进一步改变预期。

大多数央行决策者均表示,当前的通胀飙升是对复苏的短暂反应,而不是通胀持续走高的前奏,不过有关争论远未结束。OECD建议各国央行保持宽松的货币政策,但同时就它们能够容忍多高的通胀提供明确的指导。OECD敦促各国政府在为其经济提供财政支持方面保持灵活性,并避免在短期前景仍然模糊的情况下撤回支持政策。

OECD表示,在通胀加剧和经济增长不均衡的双重作用下,世界经济失去了一些增长势头。引发各国对于如何才能带领经济平稳地从近两年的沉重打击中复苏的反思。OECD将2021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从5.8%下调至5.7%。

尽管各国央行和政府都表示复苏正在步入正轨,但OECD警告称,疫苗接种速度缓慢或新变种的出现仍然构成风险。报告称。:“疫情仍然代表着大的不确定性,疫苗部署的更快进展,或家庭储蓄的更大幅度减少,将提高需求和降低失业率,但也可能推高短期通胀压力。”

本周主要国家的央行利率决议会议受到市场广泛关注,尤其是美联储或将在此次会议上释放减码信号。然而,近期放缓的经济及就业数据令市场对于美联储何时启动减码猜测纷纷,而在供应压力逐渐消退的背景下,两大机构发声或将给美联储维持鸽派立场提供新的动力。

(责任编辑:马金露 HF12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