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重磅会议!加息预期提前,后年或加息三次!美元创逾一个月新高,美三大股指反弹...

2021-09-23 08:10:07 每日经济新闻 微信号 

 

  北京时间23日凌晨,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公布了备受瞩目的货币政策决议。美联储如市场预期一般维持近零利率决议不变,首次明确表示可能很快调整QE购债,美联储主席鲍威尔会后称最早可能11月宣布Taper,同时大幅下调今年经济增长预期。同时点阵图显示,FOMC成员们对是否在2022年加息的看法五五开,即加息预期有所提前。鲍威尔再度强调,当前通胀保持高企的状况是暂时的,并对美国劳动力市场改善持乐观态度。

  受消息影响,周三美股三大指数集体反弹近1%。截至收盘,标普500指数涨0.95%,报4395.64点;纳斯达克指数涨1.02%,报14896.85点;道琼斯指数涨1%,报34258.32点。

  有评论称,虽然美联储暗示Taper很快到来,但本周的会议并未官宣启动Taper,这还是一种鸽派表现。还有评论指出,美联储的立场还是宽松,如果经济强劲,联储希望超级宽松的政策回归正常也是合理的。考虑到最近的波动,可能投资者将美联储的Taper预期和明年加息的前景视为,联储对美国经济处于复苏的正轨有信心。

  鲍威尔发言,美联储加息预期提前或开始放缓资产购买步伐

  当地时间周三午后,美联储公布了九月FOMC会议决议,虽然政策利率方面未发生任何改变,但声明措辞的变化预示着货币政策收紧愈行愈近。

  在结束为期两天的货币政策会议后,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宣布将基准利率维持在0%-0.25%不变,以缓解疫情带来的经济衰退,符合市场预期。

  FOMC声明称,如果美国的经济复苏进程继续取得预期的进展,可能很快就会放慢购买债券的步伐,还下调了美国今年的经济增长预期。

  在经济数据预期方面,美联储对2021年美国GDP增长预期调整为5.8%-6.0%,较六月时的6.8%至7.3%显著下降;失业率预期为4.6%-4.8%,与前值4.4%-4.8%几乎保持一致。PCE物价指数预期为4%-4.3%,较六月3.1%-3.5%显著抬升。此外,美联储对2022年的通胀预期也提升至2%-2.5%,继续超过2%的政策目标。

  图片来源:美联储

  根据美联储公布的最新经济预测,预计2022年年底之前会加息至0.5%左右,早于之前5月份的预期,即至2023年才会调整利率。在所有18名委员中,有9名委员认为将会在2022年加息(六月时为7位),相当于半数官员预计明年会加息。这是20世纪80年代以来首次美联储官员对次年是否加息的预测出现五五开。判断将会在2023年加息的委员则从13位提高至17位。

  图片来源:美联储

  美联储公布的加息路径点阵图还显示,美联储预计2023年或加息3次。官员们表示,加息最早可能在2023年到来,此前3月份曾表示至少要到2024年才会加息。

  美联储声明称:“如果进展大致符合预期,委员会认为资产购买步伐可能很快就会放缓。”FOMC一致投票决定将短期利率维持在接近零的水平。

  自新冠危机爆发以来,美联储一直在每月购买1200亿美元的美国国债和抵押贷款支持证券,旨在保持信贷的低价。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资料图)图片来源:视觉中国(000681,股吧)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会议结束后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美联储的措施将确保货币政策支持经济直到复苏完成。他称,如果通胀率在2022年仍然保持较高水平,美联储可能就达到了加息的条件。

  鲍威尔说:“我个人的观点是,对就业取得进一步实质性进展的考验几乎已经合格。”这似乎表明美联储即将开始取消刺激措施。

  鲍威尔此前已经暗示,美联储可能在今年年底前开始缩减其大流行时期的宽松货币刺激措施。

  在市场动荡期间,美联储肩负着安抚市场、同时让投资者为退出货币刺激措施做好准备的艰巨任务。鲍威尔此前曾表示,美联储最早可能会在今年开始缩减1200亿美元的紧急购债计划。

  进入9月以来,美股表现疲软。9月截止周二收盘,标普500指数累计下跌3.7%,其中周一暴跌1.7%,录得5月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同期道指下跌4%。对全球经济增长放缓的担忧情绪令美股承压。

  Fundstrat分析师Tom Lee表示:“股市等待反弹,因为除非美国经济真正受到海外因素的不利影响,否则美国经济的基本面状况将能支撑股市上行。”

  黄金和美债价格先涨后跌美股涨幅收窄

  随着美联储给出符合预期的Taper时间表,周三美股三大股指集体高开,日内涨幅超过1%,道指涨幅一度超过500点,鲍威尔新闻发布会开始后有所回落。

  银行股表现突出,费城证交所KBW银行指数涨2.8%。

  从行业概念角度来看,中概股、炼焦煤、氢能源、铝等概念涨幅较大,社交媒体、货运物流、固态电池、核电板块跌幅靠前。

  今日美国科技龙头多数走强,其中苹果涨1.69%、特斯拉涨1.70%、亚马逊涨1.09%、谷歌涨0.93%、Facebook跌3.99%、微软涨1.28%、高通涨0.96%、AMD涨1.52%、奈飞涨3.06%。

  受美联储最新表态影响,经济重启概念集体走强,其中摩根大通涨1.92%、摩根士丹利涨2.54%、埃克森美孚涨2.93%、美国航空涨3.85%、联合航空涨2.77%、达美航空涨3.05%、皇家加勒比邮轮涨2.91%、挪威邮轮涨4.08%、波音涨4.06%。

  热门中概股总体跑赢大盘,中概ETF KWEB和CQQQ均涨近3%。二季度营收增长35%至22.3亿元人民币的高途教育大涨26.02%,拉动在线教育股集体走高,中国恒大ADR收涨33.33%。森淼科技涨约26%,瑞幸咖啡、好未来涨超7%,斗鱼涨超6%,富途证券涨近6%,阿里巴巴和腾讯ADR涨超1%,而欢聚时代跌超1.7%,趣头条跌超1.8%。

  美联储FOMC决议公布后,黄金快速攀升,10年期美债收益率跌幅加深:

  现货黄金涨幅迅速扩大约11美元,至超过1787美元或涨0.7%。

  10年期美债收益率短线下挫逾1.3个基点,刷新日低至1.2938%,日内整体跌超2.7个基点并一度失守1.30%关口。两年期美债收益率涨幅扩大至1个基点,刷新日高至0.2261%。

  声明发布半小时后,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记者会上对美国经济增长和劳动力市场继续改善持乐观态度,强调造成通胀高企的因素是暂时的,并称如果经济进展继续,可能很快就会保障美联储开始减码QE,渐进减码QE将在2022年年中左右完成。

  鲍威尔颇为鹰派的言论发布后,黄金回吐全部涨幅,美债收益率止跌转涨:

  现货黄金几乎完全回吐美联储决议公布以来近14美元的涨幅,日内整体转跌,刷新日低至1768.51美元/盎司。

  10年期美债收益率日内止跌转涨,转为上行0.2个基点,交投1.326%。

  另外,美元指数创一个月新高 。美联储决议公布后,美元指数(DXY)先跌后涨,先一度跌破93.00刷新日低,日内跌逾0.2%,后迅速反弹,鲍威尔讲话期间转涨,并一度涨破93.50,创8月20日以来盘中新高,继周一之后本周第二日创一个月新高,日内涨超0.3%。

  到周三美股收盘时,美元指数处于93.40上方,日内涨逾0.2%;彭博美元现货指数涨0.2%,也在美联储决议公布后盘中转涨,一度涨破1156点逼近周一所创的一个月高位。

  E*Trade投资策略董事总经理Mike Loewengart解读称,如果你退一步看,美联储的立场仍处于宽松状态。如果经济如数据所显示的那样强劲,那么美联储希望恢复正常货币政策也是合理的。考虑到最近市场的波动,投资者很可能将Taper预期和2022年可能的加息视为对经济复苏走上正轨的信心投票。

  (本文不构成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编辑|程鹏  王嘉琦

  校对|卢祥勇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