筹备20年的北京环球度假区,能否帮助环球影城弯道超车?

2021-09-23 08:41:45 新京报 

新京报讯(记者 郑艺佳)今年中秋假期,9月20日开园的北京环球度假区备受关注。截至目前,北京环球度假区飞猪旗舰店中的北京环球影城指定单日门票,月销量已达16.9万张,国庆假期的门票余量均为个位数。若按预估客流计算,未来北京环球度假区或将支撑环球影城整体约两成的客流。

环球影城上半年营收增六成,北京环球度假区有望进一步提振业绩

据文旅部数据,今年中秋假期3天,全国累计国内旅游出游8815.93万人次,按可比口径恢复至2019年中秋假期的87.2%。期间,北京环球度假区成为讨论度最高的关键词之一。

9月20日,北京环球度假区正式开业,北京环球影城成为亚洲第三座、全球第五座环球影城。项目整体投资超500亿元,总占地面积400公顷,一期项目面积120公顷。据首旅集团副总经理于学忠介绍,北京环球度假区开业后,预计每年接待游客1000万-1200万人次。

另据透露,北京环球度假区的年营业收入可达百亿元规模,并具有强大的溢出效应。若按北京环球度假区1/3的客流量计算周边区域的消费,未来或将产生20亿元以上的销售额。

今年上半年,受行业复苏推动,环球影城整体营收同比增长61.5%至17.14亿美元。在纳入北京环球度假区的开业前费用后,环球影城上半年经调整EBITDA为1.59亿美元,同比扭亏。随着北京环球度假区在中秋假期开业,环球影城有望迎来新一波增长。

根据TEA和AECOM发布的《全球主题公园和博物馆报告》显示,2019年环球影城全球接待游客约5124.3万人次。换言之,北京环球度假区未来或将支撑环球影城整体19%-23%的客流。此外,2017年-2019年,环球影城整体客流增势趋缓,同比增幅分别为4.4%、1.2%和2.3%。可以预料,随着北京环球度假区开业,环球影城整体游客数量有望得到提振。

另据历年报告数据,环球影城客流量长期位居全球第三,第一名和第二名分别为迪士尼和默林娱乐集团。2019年,默林娱乐集团接待游客6700万人次,迪士尼为1.56亿人次。而北京环球度假区的开业,将进一步缩小环球影城与前两名的客流量差距。

目前,迪士尼乐园在全球共有6家,默林娱乐集团在全球25个国家经营130余个景点。从单个景点来看,默林娱乐集团旗下景点“战斗力”并不高,环球影城的最终对手仍是迪士尼乐园。

环球影城能否“追上”迪士尼乐园?

在业内人士看来,环球影城与迪士尼乐园的主要差距在于园区数量和客源构成。目前,环球影城客流量最高的主题公园为日本大阪环球影城,近年来游客量稳定在1450万人次上下,略少于东京迪士尼乐园。而全球游客量最高的主题公园为奥兰多迪士尼魔法王国,年游客量逾2000万人次,同时,奥兰多迪士尼其他三座主题公园的游客量均在千万人次以上。

“迪士尼在客流方面有优势,因为它是合家欢类型的主题公园,刺激性的产品比环球影城少,老少皆宜,游客基数和潜在客群非常庞大。”景鉴智库创始人周鸣岐表示。据公开资料,大阪环球影城最初经营受挫,在其后的一系列改进措施中,将重点客群扩大至家庭游客。在2014年哈利·波特主题区域开放后,日本环球影城当年销售额同比增长44%达1385亿日元,入园游客达1270万人次,双双创下纪录。

具体到国内,目前北京环球度假区预计的年游客量与上海迪士尼相当。2017年-2019年,上海迪士尼的游客量始终保持在1100万人次左右。作为首个在开业第一年便实现收支平衡的迪士尼乐园,上海迪士尼“光环”加身。

在此背景下,北京环球度假区首年的业绩表现格外引人关注。开业首年能否实现收支平衡,仍是一个颇具挑战性的议题。“主要是受疫情影响,有很多不确定性的风险。如果不考虑疫情因素,应该是没问题的,主题公园一般都是第一年客流量最大,随着时间推移热度渐渐降低,这也是主题公园需要持续更新的原因。”周鸣岐表示,“环球开业首年的业绩,我觉得不会超过迪士尼的水平,上海周边城市的消费能力还是强于北京周边。”

不过,在业内人士看来,北京环球影城与上海迪士尼一北一南的地理分布,以及二者差异化的产品,并不会让双方产生直接竞争。“虽然都是源自美国的主题公园,但北京环球影城和上海迪士尼的差异非常大,它们之间还有1000多公里的距离,游客不会出现去了这个就不会去那个的情况。”中国主题公园研究院院长林焕杰表示。

眼下,北京环球度假区已经开园。目前北京环球度假区飞猪旗舰店中的北京环球影城指定单日门票,月销量已达16.9万张,国庆假期的门票余量均为个位数。在开园的喜庆结束后,北京环球度假区依然要面对运营带来的挑战。周鸣岐对此表示:“首先是过长密集的项目排队问题,不仅影响游客体验,密集的人流也会增大疫情风险。同时,北京环球影城需要吸取上海迪士尼的教训,在运营中采取更多人性化的措施。例如迪士尼的黄牛问题,还有之前引发广泛关注的翻包问题,这些都是北京环球影城在后续运营中需要避免的‘坑’。”

校对 赵琳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