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龙与拜登通话 是否向马克龙道歉?法大使下周返美

2021-09-23 15:42:58 观察者网 

【文/观察者网 王恺雯】潜艇风波引起法国“震怒”后,美国试图安抚这位欧洲盟友的情绪。应美国总统拜登之邀,当地时间9月22日,美法两国领导人终于通上了电话。

30分钟的对话取得了一些成效,双方的分歧似乎正在弥合,拜登和马克龙宣布将于今年10月在欧洲举行会晤,法国也决定让此前被召回的驻美大使下周重返华盛顿。

不过,对于拜登是否就潜艇风波向马克龙道歉一事,白宫发言人不置可否,仅表示拜登承认在有关美英澳安全联盟“AUKUS”的问题上,各方本可以进行更详细的磋商。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认为,美方的表态实属“罕见”,即使是间接“认错”,也是一个信号,表明双方都在认真对待这场外交争端。

拜登和马克龙在通话后发布联合声明

根据白宫发布的联合声明,此次通话是应拜登要求,讨论“9月15日宣布的消息的影响”,拜登和马克龙一致认为,如果盟国之间就“事关法国和我们欧洲伙伴的战略利益进行公开磋商,将有利于局势发展”。

白宫称,两国领导人已经决定展开更深入的磋商进程,他们将于10月底在欧洲举行会晤,“以达成共识并保持这一进程的势头”。而马克龙也决定,此前被召回的法国驻美大使将于下周返回华盛顿,并与美国高级官员展开“密集的工作”。

声明表示,拜登重申了法国和欧洲参与印度-太平洋(601099,股吧)地区的战略重要性,包括欧盟上周发布的印太战略文件,“美国还认识到一个更强大和更有力的欧洲防务的重要性,它对跨大西洋(600558,股吧)和全球安全作出积极贡献,与北约相辅相成。”

美国还承诺,“在共同打击恐怖主义的框架下”,美国将加强对欧洲国家在萨赫勒地区反恐行动的支持。

9月15日,美英澳突然高调宣布组建新的印太安全联盟“AUKUS”,以便进一步共享防务能力,其中包括帮助澳大利亚获得核动力攻击潜艇。法国则痛失900亿澳元潜艇合同。

遭美英澳三国“联手背叛”的法国“震怒”,怒斥盟友“背后捅刀”,还召回了法国驻美、澳大使,英法间部长级访问也被取消。欧盟及其成员国在此问题上也纷纷站队自己人,认为美英澳协议为欧盟敲响了警钟。

22日早些时候,法国总统办公室曾表示,马克龙期待拜登在通话中作出“澄清和承诺”。

一些外媒认为,拜登和马克龙这通长约30分钟的电话,稍稍安抚了法国的情绪。美联社称,美法之间几十年来最严重的分歧似乎正在弥合。报道还注意到,白宫方面特地公布了拜登与马克龙通话时面带微笑的照片。

拜登推特截图

外界关注的另一个问题是,拜登是否就潜艇风波向马克龙道歉了?

在22日的白宫记者会上,白宫发言人普萨基对媒体的这一提问不置可否,只表示:“他(拜登)承认,(各方)本可以进行更多磋商。正如我之前所说的,这是一次友好的通话,双方一致认为我们希望推动两国关系向前发展。”

当被问及拜登是否从中吸取教训,以及是否认为美国国家安全顾问沙利文要对此事负责,普萨基表示:“我们一直在评估如何改进我们的磋商方式……他(拜登)没有要求任何人(负责)——他认为自己有责任,当然,他有责任与他的团队讨论如何用最好的方式处理我们的外交关系,这也是他在任何情况下所做的。”

尽管白宫回避了拜登是否道歉的问题,但CNN看来,这种表态实属“罕见”,即使是间接“认错”,也是一个信号,表明双方都在认真对待这场外交争端。

眼下,法国和美国看似在朝着缓和矛盾的方向前进,不过法国和澳大利亚之间还未见进一步发展。据法媒“France 24”22日报道,法国总统府方面表示,尚未就被召回的法国驻澳大使作出进一步安排,马克龙目前也没有与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通话的安排。

据路透社23日报道,莫里森22日表示,他曾试图安排与马克龙进行对话,但迄今为没有成功,他理解法国的失望,会耐心等待,“我期待着在合适的时机出现时,我们将进行类似的讨论。”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董云龙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