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抗疫合作,构建卫生健康共同体(和音)

2021-09-24 11:03:49 和讯网  人民日报

中国通过援助、出口、合作生产等多种方式帮助广大发展中国家获得疫苗,以实际行动破解疫苗“产能赤字”“分配赤字”,彰显了“慷慨无私的国际合作精神”

“我们必须战胜疫情,赢得这场事关人类前途命运的重大斗争。”9月21日,习近平主席出席第七十六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并发表重要讲话,分享中国科学抗疫经验,重申要把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呼吁国际社会团结抗疫、共克时艰。习近平主席的重要讲话为团结抗疫指明方向,为全球抗疫注入信心,对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具有重要意义。

一年多来,团结抗疫始终是主流。尽管有个别国家大搞甩锅推责和政治操弄,奉行“疫苗民族主义”,严重破坏全球抗疫合作大局,但在重大灾难面前,各国人民展现出的勇气、决心、关爱,照亮了至暗时刻。口罩、防护服、护目镜、呼吸机、检测试剂盒、新冠疫苗……一次次紧急运输,一次次全球接力,传递的不仅是守望相助的温情,更是战胜疫情的信心。当前,疫情仍在全球肆虐,面对不断变异的病毒和持续的抗疫压力,国际社会唯有团结合作,才能最终战而胜之。

“一部世界文明史也是同瘟疫斗争的历史,人类总是在不断战胜挑战中实现更大发展和进步。”习近平主席从世界文明发展的视角阐释当前抗疫斗争的意义,坚定了全球抗疫的信心。习近平主席为各方共同战胜疫情提供中国方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呵护每个人的生命、价值、尊严;弘扬科学精神、秉持科学态度、遵循科学规律,统筹常态化精准防控和应急处置,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加强国际联防联控,最大限度降低疫情跨境传播风险。这一方案基于中国成功抗疫经验,兼顾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着眼全球联防联控,为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作出积极贡献。

疫苗是战胜疫情的利器。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再次强调,要把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确保发展中国家的可及性和可负担性,当务之急是要在全球范围内公平合理分配疫苗。中国已向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12亿剂新冠疫苗和原液,将努力全年对外提供20亿剂疫苗,并在向“新冠疫苗实施计划”捐赠1亿美元基础上,年内再向发展中国家无偿捐赠1亿剂疫苗。中国通过援助、出口、合作生产等多种方式帮助广大发展中国家获得疫苗,以实际行动破解疫苗“产能赤字”“分配赤字”,彰显了“慷慨无私的国际合作精神”,展现了大国担当。

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不仅是战胜疫情的正确道路,也是守护人类健康美好未来的正确蓝图。自2020年3月提出“打造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重大倡议以来,习近平主席多次深刻阐述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理念,为全球团结抗疫指引方向,为加强全球公共卫生治理明确思路。无论是坚决打好疫情防控全球阻击战、有效开展国际联防联控,还是积极支持国际组织发挥作用、加强国际宏观经济政策协调,中方始终为全人类谋幸福、谋发展,始终强调守望相助、风雨同舟,始终强调团结抗疫,为全球抗疫凝聚起强大合力。巴基斯坦执政党正义运动党首席召集人尼亚齐深有感触地说,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是中国向世界发出的团结抗疫强音,“符合全世界人民的共同利益”。

全球抗疫实践充分证明,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符合历史发展潮流,是应对共同挑战、建设更加美好世界的人间正道。中国将继续与各国携手抗击疫情,共同促进全球公共卫生事业的发展。

(责任编辑:刘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