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地狱?江南布衣请放过孩子

2021-09-24 21:30:59 蓝鲸财经 

“Welcome to hell(欢迎来到地狱)”

“let me touch you(让我摸摸你)

“I just need a foot(我只需要一只脚)”

印有上述图案的品牌为港股上市公司“江南布衣”旗下的“jnby by JNBY”,在被曝光之前没有人会相信此类带有“暗黑邪典风”的字眼会出现童装上,然而官网却解释称相关设计理念来源于古典画作。质疑声中,这家成立了十年的童装品牌,以这样一种意想不到的方式进入大众视野。

暴力、血腥、地狱......

江南布衣童装现“阴间”图案

“jnby by JNBY”暗黑风的款式最初曝光于社交媒体上,据消费者晒出的图片来看,该品牌的童装上印满了“Welcome to hell(欢迎来到地狱)”“let me touch you(让我摸摸你)”“I just need a foot(我只需要一只脚)”等英文字样。除了配文外,图案也是“魔鬼砍人”的阴森画风。

随着上述事件的发酵,越来越多消费者曝光了自己的购买经历,直呼这种“阴间设计”令人细思极恐。

例如一件看似平常的童装外套上却印着“the whole place is full of Indians. I will take this gun and blow them to pieces.(这里到处都是印第安人,我要用这把枪把他们炸成碎片。)”的字眼,另一件外套上印着小孩被刺满箭的图案。

除了消费者购买到的童装外,江南布衣发布在外网的童装模特照尺度更大,其中不少充斥着“血腥、黄暴、暗黑、邪典”等诡异的元素。

9月23日,jnby by JNBY 官微就消费者质疑的童装设计一事发布声明:

童装产品出现不恰当图案对消费者造成困扰深表歉意;

公司已下架所有相关产品,并将严格审核机制;

同时也开放消费者退货渠道,已购相关下架商品的消费者可以去原购买渠道退货。

在道歉和解决问题之外,江南布衣还不忘宣传一波品牌,称 jnby by JNBY 品牌理念是“自由的想象力”初衷是希望推广更好的独特创意,深知要传递美好的价值观念……

然而消费者对江南布衣的致歉并不买账,该品牌设计师为什么会将“邪典风”带入童装内?此类成年人看了都心生恐惧的图案是如何过审的?如果没被曝光此类画风的童装是否还会持续生产销售下去?

一个个细思极恐的问题不断挑动着家长的神经,问题童装逐渐浮出水面后,消费者开始重新审视这家服装品牌。

年赚6亿元

童装成最具潜力子品牌

据官网资料显示,江南布衣关联公司为杭州江南布衣服饰有限公司,创立于1994年,总部位于中国杭州,公司集设计、生产、销售为一体,2016年10月31日江南布衣正式登陆港股,成为中国第一家上市的设计师品牌。

2011年江南布衣被福布斯评为“六大最有希望实现国际化的中国品牌”之一。

目前,江南布衣旗下主要拥有JNBY、速写croquis、jnby by JNBY、POMME DE TERRE(蓬马),JNBYHOME、LESS六大品牌。产品包括服装、鞋类、箱包、帽子、围巾等。

此次风波中的“jnby by JNBY”正是江南布衣于2011年推出的童装品牌,也被称为“小江南布衣”。

据官方介绍称,该子品牌以“自由的想象力”为理念,为0-10岁的孩子而设计,借助当代艺术的设计手法,以“自由、想象力、快乐、真实”为设计核心,汲取生活意趣,分享艺术与知识,传递美好的价值观念。

从成立至今,“jnby by JNBY”已有十年历史,作为江南布衣旗下的童装品牌其增长速度不可谓不惊人。

据江南布衣2021财年年报显示,公司实现营收41.26亿元,同比增长33.1%;净利润6.47亿元,同比增长86.7%。

其中,子品牌“jnby by JNBY”实现收入6.56亿元,同比增长47.8%,占江南布衣整体营收的15.8%,目前为公司第三大收入的子品牌,而“jnby by JNBY”在2014财年的收入仅有不到4200万。

除了营收外,“jnby by JNBY”的线下门店数量同样呈爆发式的增长。数据显示,2021财年江南布衣旗下所有品牌门店共计1931家,去年同期为1855家,新增76家。其中“jnby by JNBY”门店数量已经达470家,相比去年新增34家门店,也就是说,江南布衣在去年有近一半新开的门店都是童装。

目前江南布衣旗下的主力品牌仍是“JNBY”,门店和营收都居前列,但从增速来看“jnby by JNBY”或许才是公司旗下最具潜力的子品牌。如果说江南布衣是靠“JNBY”在初期立足于行业的话,那么子品牌“jnby by JNBY”则让该公司迎来了第二春。

成也设计败也设计

一直以来,江南布衣都实行着“设计驱动、粉丝经济、多品牌化发展”的方针,据财报显示,江南布衣的用户满意度达到94.3%,对于公司而言,粉丝口碑和设计理念无疑是战略发展的重中之重,然而,正是这样一家高度重视设计的公司却却屡屡在设计上翻车。

记者在此次童装风波事件中发现,“jnby by JNBY”的诸多童装广告涉嫌抄袭国外的名画,其中一款女童的服装正是截取了《人间乐园》中“倒立裸体”的部分图案,并且用做服装设计后未标注来源出处。

除此之外,江南布衣旗下其余品牌也曾涉嫌多起抄袭事件。

2018年2月,江南布衣旗下男装品牌速写CROQUIS与艺术家徐震的合作系列中,一款包袋因涉嫌抄袭圣马丁新锐设计师River Renjie Wang原创作品而被迫下架。

2018年9月,江南布衣旗下女装品牌less与创意短片平台NOWNESS合作拍摄的视频,被指抄袭杭州创意文化公司Rookie Combo的创意。

2018年11月,独立设计师陈鹏在微博上发文,江南布衣集团旗下JNBY品牌的一件羽绒服涉嫌抄袭其于8月前发布的作品。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作为一家依靠设计起家的服装公司,在此次童装设计风波中,江南布衣的品牌影响力无疑受到了致命的打击,虽然官方发布了道歉声明并宣布召回相关产品,但对消费者来说,那些已经售出的“邪典风”童装给孩子带来的负面影响却是无法弥补的。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