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视“双限” 对经济社会正常运行的冲击

2021-09-28 06:37:19 第一财经日报 

  

  最近,因限产、限电(下称“双限”)导致的断电问题开始由工业企业用电蔓延到居民用电,尤其是东北地区多地、多部门发布的居民限电通告,引发国人热议。

  针对这一形势,国家电网27日回应称,将综合施策、多措并举,全力以赴打好电力保供攻坚战,保障基本民生用电需求,最大可能避免出现拉闸限电情况,坚决守住民生、发展和安全底线。

  限电的原因有二,一是煤炭价格上涨后与电价倒挂,且供应不足;二是部分地区因未完成能耗双控目标,在三季度前突击控电。很明显,东北地区影响到居民用电的原因是第一种,而江苏、浙江、广东等地对部分企业的断电则主要是第二种。不论如何,9月份的密集断电不仅影响了疫情后经济复苏进程,还对居民生活造成不便,值得重视。

  煤价上涨原因是关停部分国内中小煤厂的限产和进口的减少,叠加今年用电需求突增。今年以来,郑商所动力煤主力合约大涨86.74%,而密集断电的9月不到一个月已上涨44.58%。要知道,火电一直占据中国总发电量的70%左右,今年更是因为气候等原因有所提升。由于电价固定而煤价持续攀升,电厂供电不积极乃至缺煤发电,就不难理解了。

  此时,决策层应该将重心放在缓解煤炭紧缺问题上。之前,国家发改委一再投放储备煤炭,一定程度上抑制了煤价的上涨,但似乎还不够。未来,有必要加大进口力度、适当调整限产政策增加煤炭供应,应对煤炭供需失衡下的价格飙升。虽然风电、太阳能(000591,股吧)等新能源发电是未来趋势,但远水难救近火。

  事实上,限产不止引发了煤价上涨,铜、铝等有色金属,部分黑色系及其他工业产品原材料今年以来出现的普涨态势,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限产叠加经济复苏过程中需求增加。目前,原材料价格的上涨已相当程度挤压了中下游中小企业的利润,并已部分传导至终端产品。换言之,因限产导致的原材料价格大涨同样值得重视,如沪铝主力合约今年以来上涨幅度达46.85%。

  至于能耗双控引发的经济发达地区对工业企业限电,虽属无奈但似乎也有更优的选择。需要明确的是,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背景下,能耗双控目标理应完成。9月份密集限电的原因,并非今年能耗双控政策加码,根据政府工作报告,今年单位生产总值能耗要下降3%,这一目标和2018、2019年一样。真正的原因是前期过于宽松,各地能耗指标不降反升,超过了警戒线,8月国家发改委印发的《2021 年上半年各地区能耗双控目标完成情况晴雨表》就显示,今年上半年有7个省份能耗双控目标均为红色一级预警,有19个省份至少有一项是橙色预警。此时,一些省份选择在9月前突击完成任务,压力很大,就只有断电这一招了。所以,如果能做到有预期、有规划、不突击完成能耗双控目标,相信对企业乃至经济的冲击会小很多。

  需要关注的是,当前双限让经济的结构性分化局面更加突出,中小企业的经营压力有所加大,限电停产还可能直接让中小企业不敢接单,近期PMI新订单下滑也与此相关。此外,停产后相关工人的就业和收入也会受到明显影响,这会进一步抑制居民的消费意愿。而对居民生活的断电,负面影响就更是显而易见了。

  从近期公布的经济数据来看,今年四季度经济增速下行压力加大,需要政策及时发力应对,目前而言,双限对中下游企业尤其是制造业民企造成的冲击值得重视,应及时采取措施避免让经济复苏困难增加。

(责任编辑:董云龙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