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五”全民医疗保障规划来了、艺考迎来重要改革……本周民生大事很重磅!

2021-10-03 14:48:31 中国政府网 

本周关键词:

“十四五”全民医疗保障规划丨妇女发展纲要丨儿童发展纲要丨医院安全秩序丨艺考改革丨高校高水平运动队考试招生丨物联网新基建三年行动计划

1

这3部行政法规废止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日前签署国务院令,公布《国务院关于废止部分行政法规的决定》,自公布之日起施行。为了适应我国人口与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形势,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根据2021年8月20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次会议通过的关于修改人口与计划生育法的决定,国务院决定废止《计划生育技术服务管理条例》《社会抚养费征收管理办法》《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工作条例》3部行政法规。

详细阅读>>

李克强签署国务院令 公布《国务院关于废止部分行政法规的决定》

2

《中国妇女发展纲要(2021-2030年)》和《中国儿童发展纲要(2021-2030年)》印发

国务院日前印发《中国妇女发展纲要(2021-2030年)》和《中国儿童发展纲要(2021-2030年)》。

妇女纲要提出,到2030年,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得到深入贯彻落实,促进男女平等和妇女全面发展的制度机制创新完善;妇女平等享有全方位全生命周期健康服务,健康水平持续提升;妇女平等享有受教育权利,素质能力持续提高;妇女平等享有经济权益,经济地位稳步提升;妇女平等享有政治权利,参与国家和经济文化社会事务管理的水平逐步提高;妇女平等享有多层次可持续的社会保障,待遇水平稳步提高;支持家庭发展的法规政策体系更加完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广泛弘扬;男女平等理念更加深入人心,妇女发展环境更为优化;法治体系更加健全,妇女合法权益得到切实保障;妇女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提升。

儿童纲要提出,到2030年,保障儿童权利的法律法规政策体系更加健全,促进儿童发展的工作机制更加完善,儿童优先的社会风尚普遍形成,城乡、区域、群体之间的儿童发展差距明显缩小;儿童享有更加均等和可及的基本公共服务,享有更加普惠和优越的福利保障,享有更加和谐友好的家庭和社会环境;儿童在健康、安全、教育、福利、家庭、环境、法律保护等领域的权利进一步实现,思想道德素养和全面发展水平显著提升,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增强。

详细阅读>>

国务院印发《中国妇女发展纲要(2021-2030年)》和《中国儿童发展纲要(2021-2030年)》

3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十四五”全民医疗保障规划》

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十四五”全民医疗保障规划》。《规划》提出,建设公平医保、法治医保、安全医保、智慧医保、协同医保,到2025年,医疗保障制度更加成熟定型,医疗保障政策规范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便捷化、改革协同化程度明显提升。《规划》提出以下重点任务,一是健全多层次医疗保障制度体系,提升基本医疗保险参保质量,优化完善基本医保待遇保障和筹资机制,鼓励商业健康保险和医疗互助发展,稳步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二是优化医疗保障协同治理体系,完善医疗保障支付机制和医药价格形成机制,加快健全基金监管体制机制,协同建设高效的医药服务供给体系。三是构筑坚实的医疗保障服务支撑体系,健全医疗保障公共服务体系,强化法治支撑,推动安全发展,加快医保信息化建设,健全标准化体系。

详细阅读>>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十四五”全民医疗保障规划的通知

4

推进医院安全秩序管理工作!

近日,国家卫健委会同中央政法委、中央网信办、最高法、最高检、公安部、司法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等部门,研究起草了《关于推进医院安全秩序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指导意见》要求,医院保安员数量应当遵循“就高不就低”原则,按照不低于在岗医务人员总数的3%或者20张病床1名保安或日均门诊量3‰的标准配备,有条件的医院可以在此基础上增加保安员数量。日均门诊量5000人次以上或者床位1000张以上的大型医院应当在主要出入口实施安检,防止人员携带刀具、爆炸物品、危险物品进入医院。

详细阅读>>

《关于推进医院安全秩序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印发

5

从今年开始!艺考迎来重要改革

日前,教育部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普通高等学校艺术类专业考试招生工作的指导意见》,对进一步深化高校艺术类专业考试招生改革作出部署。《指导意见》明确,从2021年开始推进相关改革工作,到2024年,基本建立以统一高考为基础、省级专业考试为主体,依据高考文化成绩、专业考试成绩,参考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分类考试、综合评价、多元录取的高校艺术类专业考试招生制度,基本形成促进公平、科学选才、监督有力的艺术人才选拔评价体系。

详细阅读>>

教育部发文,部署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普通高校艺术类专业考试招生工作

6

高校高水平运动队考试招生将更规范

日前,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联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完善和规范高校高水平运动队考试招生工作的指导意见》,对深化高校高水平运动队考试招生改革作出部署。《指导意见》重点部署了七方面具体工作任务。一是优化招生项目范围。对于不具备相关师资、设备、场地等组队条件、学生入校后退队率超过20%的高校,以及非奥运会或世界大学生运动会项目、未设运动员技术等级标准、生源严重不足且连续两年录取数为零的相关项目,不再安排高水平运动队招生。二是严格报考条件和资格审核。三是改进考试评价方式。2024年起,文化考试成绩全部使用全国统一高考文化课考试成绩,专业测试全部纳入全国统考并由国家体育总局牵头组织实施,高校不再组织相关专业测试。四是提高文化成绩要求。五是完善招生录取机制。六是加强入校培养管理。七是加大监督及违规查处力度。

详细阅读>>

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发文,进一步完善和规范高校高水平运动队考试招生工作

7

教育部发文:清查中职学校办学资质,严禁注册“双重学籍”

教育部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严格规范中等职业学校招生、学籍和资助管理工作的通知》。《通知》要求,各地要加快建设中等职业学校和普通高中统一招生平台,做到统一填报志愿、统一办理录取手续、统一注册学籍。清查办学资质。建立中等职业学校办学资质年检制度,每年春季学期开学前,各地教育行政主管部门要通过中等职业学校管理信息系统并结合线下审查,对中等职业学校办学资质进行年检并公示。对年检不合格且拒不整改的学校,缩减其招生计划,暂停新生学籍注册,直至停止招生;对不具备中等职业学历教育办学资质的学校和未经办学地教育行政部门审批设立的中职异地分校、办学点,要坚决取缔招生资格。严禁注册“双重学籍”。严禁在中职学籍系统为普通高中、技工学校、普通高等学校在籍学生注册学籍。

详细阅读>>

教育部办公厅关于严格规范中等职业学校招生、学籍和资助管理工作的通知

8

13部门:做好今后一段时间国内化肥保供稳价工作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等13部门联合下发《关于做好今后一段时间国内化肥保供稳价工作的通知》。《通知》要求,要高度重视化肥生产工作,强化组织协调调度,优先保障化肥企业原料、能源等生产要素供应,并向保障国内市场供应的化肥企业倾斜。允许A、B级化肥生产企业按民生保障类企业管理,并在秋冬季重污染天气期间自主减排。各级国资委、供销合作社要指导所属化肥企业保持合理产销、进销价差,鼓励让利于农民。

详细阅读>>

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关于做好今后一段时间国内化肥保供稳价工作的通知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