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习话】共同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1-10-07 12:19:48 和讯  央广网

  

  习近平:网络空间是人类共同的活动空间,网络空间前途命运应由世界各国共同掌握。各国应该加强沟通、扩大共识、深化合作,共同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这段话出自2015年12月16日习近平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式上的讲话。

  随着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网络空间已成为信息传播的新渠道、生产生活的新空间、经济发展的新引擎、文化繁荣的新载体、社会治理的新平台、交流合作的新纽带。同时,互联网的发展也给世界各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带来了新挑战。

  在网络空间中,人类是发展相生、安全相济、命运相系的命运共同体。实现全球网络空间安全有序发展,第一,国际社会应加强沟通、扩大共识、深化合作,加快全球网络基础设施建设,缩小各国之间的“数字鸿沟”;第二,推动网络空间治理多领域合作向纵深发展,在互联互通中实现互联网技术、法律和政策等诸领域的相互协作;第三,完善网络空间对话协商机制,在合作交流中推动制定能被各方接受的网络空间规则,包容差异、追求共赢;第四,处理好网络空间的冲突,尊重彼此的网络主权,在应对网络恐怖主义、网络犯罪、网络诈骗等跨国性难题上加强安全合作。

  实现互联网全球治理体系的深刻变革,需要构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建立多边、民主、透明的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只有坚持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理念,汇聚起国际社会对网络空间安全、稳定、繁荣期待的最大公约数,才能为全球网络空间发展治理指明前行的方向。

  本期特约专家:岳爱武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责任编辑:郭健东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