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一国际:机器人业务助力全球重工行业首家“灯塔工厂”获认证

2021-10-11 09:33:55 和讯 

三一国际:机器人业务助力全球重工行业首家“灯塔工厂”获认证

  9月27日,世界经济论坛(WEF)正式发布新一期全球制造业领域“灯塔工厂”名单,三一重工(600031,股吧)北京桩机工厂成功入选,成为全球重工行业首家获认证的“灯塔工厂”。

  全球首家!

  代表重工行业中国制造实力

  灯塔工厂,被誉为“世界上最先进的工厂”,是由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和麦肯锡咨询公司共同遴选的“数字化制造”和“全球化4.0”示范者,代表当今全球制造业领域智能制造和数字化最高水平。

  项目评选自2018年启动至今,已经在全球范围认证了90家“灯塔工厂”。而三一重工北京桩机工厂则是全球重工行业首家世界灯塔工厂,代表在重工行业的中国制造硬核实力。

三一国际:机器人业务助力全球重工行业首家“灯塔工厂”获认证

  世界经济论坛官网上这样介绍三一桩机工厂的入选理由:面对多品种、小批量的工程机械市场不断变化、日益复杂的需求,三一利用先进的人机协同、自动化、人工智能和物联网技术,将劳动生产率提高85%,将生产周期从30天缩短至7天,减少77%。

  业界认为,获评世界“灯塔工厂”,体现出三一在先进制造、数字化转型的卓越成果和“领头羊”实力,标志着三一在第四次工业革命的竞争中赢得先机。

  深度全面全程参与!

  三一机器人公司功不可没

  港股上市公司三一国际(00631.HK)深入践行数字化战略,旗下子公司三一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正是在三一集团全面推进智能制造数字化转型的背景下应运而生,承担着助力集团“成为智能制造先驱”的伟大使命。2019年,作为集团首批灯塔工厂示范基地,三一桩机工厂全面启动智能制造升级工作,探索数字化技术与工业领域的深度融合。

  要建成行业内首个世界级“灯塔工厂”,在技术上没有先例,也没有成熟的供应商。自此三一机器人深度、全面、全程参与其中,为实现灯塔工厂既定目标,与智能研究总院一道成为了三一数字化翻身战略的“先锋队”。

  三一机器人公司从桩机工厂的整厂规划设计开始介入;主导智慧物流、智能仓储、智能化备料、滑轮架全自动焊接、全自动机加、智能化装配、人机远程协作喷涂等全流程智能化产线的成功实施;全力攻克桅杆槽体等自动化组对焊接、桅杆与动力头箱体智能化装配升级等行业难题,无论是夏暑冬寒,还是面对疫情挑战,三一机器人先锋队发扬“灯塔精神”,在“灯塔工厂”的建设道路上不断创新,攻坚克难,无数人不眠不休奋战一线,行业首创的钢板原材料立体库、基于5G的重载双AGV联动实现27米超长超重物料的同步搬运和自动上下料、狭小空间内的全自动组对焊接、多台机器人搭载激光传感器实现大坡口的协调焊接等一个个不可能变为可能。

三一国际:机器人业务助力全球重工行业首家“灯塔工厂”获认证

  图:基于5G的双AGV联动

三一国际:机器人业务助力全球重工行业首家“灯塔工厂”获认证

  图:中桅杆自动组对焊接生产线

   “在灯塔工厂建设中,不仅培养了一批人才,也为行业提供了三一对智能制造落地的经验和思考”,三一集团董事、高级副总裁代晴华表示,“灯塔工厂最大的意义,就是人让机器变得更好,机器也让人变得更好”。三一机器人将不遗余力向全社会进行智能制造赋能,建设成百上千座“灯塔工厂”,助力中国从“制造强国”向“智造强国”转型,让人类生产生活更加美好。

(责任编辑:张泓杨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