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团水逆结束了吗?未来走向如何?

2021-10-12 08:01:45 异观财经 微信号 

  出 品 | 异观财经

  作 者 | 鬼神前鬼

  10月8日,美团因“二选一”被罚34.42亿元,当外界一度以为美团“水逆期”结束,美团又被博主爆料称存在重大安全漏洞。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昨日,王思聪微博发文称,自己的大众点评被别人改绑手机号,并质问道:“这就是上万亿市值公司的安全系统吗?”

  美团的“水逆期”似乎并未结束。

  34.42亿元处罚金对美团影响大不大?

  10月8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依法作出行政处罚决定,责令美团停止违法行为,全额退还独家合作保证金12.89亿元,并处以其2020年中国境内销售额1147.48亿元3%的罚款,计34.42亿元。

  如果从处罚来看,此次对美团的处罚低于此前阿里巴巴销售收入4%的共计182.28亿元的处罚,同时也比市场预期要低。

  那么,如果结合美团2020年度的业绩表现来看,这一笔罚款又会是怎样的情况呢?

  按分部划分,美团的收入主要由于餐饮外卖、到店、酒店及旅游、新业务及其他三部分构成。其中,餐饮外卖可以说是美团营收的主力。

  最近三年的年报数据显示,餐饮外卖为美团贡献了近六成的营收。

  美团2020年度业绩报告数据显示,2020年美团实现1147.9亿元的营收,同比增长17.7%,略高于市场预期的1139.45亿元。其中,餐饮外卖实现662.65亿元的营收,在总营收中的占比为57.7%。

  今年上半年,美团餐饮外卖营收高达436亿元,同比81.8%,在总营收中的占比为54.1%。

  34.42亿元的罚款金额,相比美团2020年度的营收规模,实在算不上一个大的数目。那么从净利润角度来看呢?

  年报数据显示,2020年美团经营溢利43.30亿元,同比增长61.6%。其中,餐饮外卖业务经营溢利为28.33亿元,同比增长了100%。

  2020年度溢利47.07亿元,同比增长110.5%;经调整净利润31.2亿元,罚款金额高于2020年度的净利润。

  退还独家合作保证金12.89亿元,以及缴纳34.42亿元的罚款会不会给美团现金流造成较大压力呢?

  根据美团今年上半年的半年报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6月30日止六个月,美团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增加净额为546.11亿元,美团期末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为713.88亿元,经营活动所得现金流量净额为28.8亿元,流动资产超1500亿元。

  11日,美团报收277.4港元,总市值1.70万亿,涨幅8.36%,相比今天一天市值涨幅,34.42亿元的罚款感觉就是毛毛雨啦。

  综上所述,34.43亿元的罚款并不会伤及美团的元气。根据高盛发布研究报告称,公司遭内地市监总局对其因“二选一”垄断行为罚款逾34亿元人民币,相信最终判决有助消除市场对美团的忧虑。

  高盛维持美团“买入”评级,目标价312港元,认为公司可维持在内地外卖及相关电商服务的领先位置。报告中称,该行预期,美团今年第三季核心业务表现稳健,预计集团上季收入同比升37%至485.84亿人民币,季内外卖及到店、旅游酒店业务收入增长良好。

  水逆尚未结束?美团未来走向如何?

  罚款不能动摇美团的根本,但政策层面的指导意见将对美团未来业务造成一定的影响。

  日后,美团若遵循《行政指导书》所给出的经营指导,根据“意见”取消“二选一”的同时,还需对外卖骑手薪酬、社保相关政策做出调整,细化商家佣金抽成比例,以及依法保护消费者个人信息和隐私等。

  无论是骑手薪酬、社保问题,还是调整商家抽成比例,都可能让成本增加,进而挤压美团的利润空间。值得一提的是,由于在新业务方面的持续投入,今年上半年由盈转亏,今年上半年亏损就达到82亿元。

  不过,虽然美团处于亏损状态,餐饮外卖作为美团最大收入来源表现依旧稳健。财报显示,2021年Q2,美团餐饮外卖实现231.3亿元的收入,同比增长59%。报告期内,餐饮外卖业务为美团贡献了52.8%的收入。

  财报显示,2021年Q2,美团餐饮外卖经营溢利为24.5亿元,同比增长95.2%,经营利率润从8.6%上升至10.6%。外卖单笔经营利润达到0.7元。

  餐饮外卖是美团的核心业务。餐饮外卖利润情况与外卖交易量和客单价,以及骑手成本有直接关系。

  财报数据显示,2021年Q2,美团餐饮外卖业务交易额同比增长59.5%至1736亿元。餐饮外卖日均交易笔数同比增长58.9%至35.4亿笔,外卖客单价达到49元。每位交易用户平均每年交易笔数由25.7笔增至32.8笔。

  二季度外卖利润增长也受益于骑手成本稳定。财报显示,本季度美团的骑手成本为155亿(主要指美团专送,不算外包骑手),同比增长53%,低于外卖订单数的增速。

  美团在财报中提到,二季度美团餐饮外卖的1P模式(即美团专送)占到总外卖订单数的66.7%,即23.6亿笔,由此计算由专送骑手完成的外卖交易额为1156亿,骑手成本占外卖GTV的比重约为9%,为上市来最佳。

  日后,美团遵循《行政指导书》所给出的经营指导落地执行,那么骑手成本则可能出现上涨的情况,最终影响几何,有待时间作进一步考察。

  10月8日,美团因“二选一”被罚34.42亿元,外界一度以为美团“水逆期”结束,然而美团又被博主爆料称存在重大安全漏洞。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王思聪在微博发文称,自己的大众点评被别人改绑手机号,并质问道:“这就是上万亿市值公司的安全系统吗?”

  美团是围绕为人们吃住行提供服务的,叫外卖除了大多情况下是公司和家庭这两个人们最常待的地方,出行的时候会用到共享单车、打车等服务,这些都会与支付挂钩,同时,出差预订酒店的情况,在美团账户中也是可以看到的,这些数据一旦被泄露,那后果不堪设想,任何平台都应该加强数据安全保护,维护消费者的隐私信息。

  今年7月28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络安全管理局委托中国互联网协会组织召开重点互联网企业贯彻落实《数据安全法》座谈会。阿里、腾讯、美团等12家企业均参与了此次座谈会。会上,网络安全管理局要求各企业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深入贯彻落实《数据安全法》,切实加强数据安全保护。

  掌握着海量用户信息的服务平台,企业坚持正向价值观就非常重要了,当我们日常生活中个人身份信息、手机号码信息等被各种垃圾电话、短信轰炸的时候,对于信息泄露都见怪不怪,气愤且无法阻止类似事情发生,不作恶似乎是普罗大众的普遍要求了。

  回到美团,从目前配合监管层面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方面,做的还是值得表扬的,未来如何切实做好用户数据安全是需要美团长期努力的。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异观财经。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