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新首相就日俄争议岛屿放话,俄官员:“作秀式”声明,为安抚国内公众和政党

2021-10-13 07:53:43 环球网 

【环球时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黄文炜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柳玉鹏 程凯】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12日报道,日本新任首相岸田文雄当天在议会辩论期间再次宣称,日本主权范围包括“北方四岛”(日俄争议岛屿,俄称“南千岛群岛”)。

报道称,岸田文雄表示:“我国主权范围涉及‘北方四岛’,必须解决领土问题,不将这一问题留给后代。”岸田还补充道,日本政府“愿与俄罗斯缔结和平条约,解决领土归属问题”。岸田连日来多次就日俄争议领土问题进行表态。据《东京新闻》报道,岸田8日在国会发表就任后首份施政演说时强调:“我将寻求构建与俄罗斯领导人之间的信赖关系,推进包括缔结和平条约在内的日俄关系整体发展。”

据俄新社12日报道,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当天表示,不同意岸田首相就“南千岛群岛”发表的声明,“这是俄罗斯的领土,俄罗斯已经在不同层面上多次重申了继续与日本对话的政治意愿,以找到解决仍在议程上敏感问题的办法。”俄联邦委员会国际事务委员会第一副主席贾巴罗夫同日表示,日本首相发表“作秀式”声明,目的是安抚国内公众和政党。任何对俄罗斯领土的侵占企图都将被视为对俄的侵犯。

据日本共同社11日报道,日本政府还拟将“北方四岛”中国后岛的一栋建筑登记为物质文化遗产,这将是首次有“北方四岛”的建筑被列入日本物质文化遗产。

对于岸田文雄近期多次就“北方四岛”主权问题表态,有观点认为,岸田寻求通过在领土主权问题上展现强硬立场来提振内阁支持率。日本NHK电视台11日发布的民调数据显示:岸田内阁支持率为49%,比菅义伟内阁去年9月成立时低了约10个百分点。

(责任编辑:岳权利 HN15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