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驻华大使呼吁该国企业:抓住机遇与中国做生意!

2021-10-14 06:57:46 环球网 

【环球时报驻加拿大特约记者 陶短房 环球时报记者 刘洋】“我国企业应抓住机遇与中国做生意。”据加拿大《国家邮报》12日报道,随着与中国的危机得到缓解,加拿大驻华大使鲍达民敦促加拿大企业挖掘中国的商业潜力。

《国家邮报》12日报道称,鲍达民上个月月底曾在加中贸易理事会主办的网络研讨会上发表视频讲话,他认为,加企挖掘中国的商业潜力对加拿大的经济发展至关重要,鼓励加企研究中国刚刚发布的第十四个五年规划。他说:“加拿大企业抓住现有机遇,利用亚洲和中国持续的经济崛起,这很重要。中国经济的增长和增长的性质对加拿大的经济繁荣具有重大影响,不管人们对中国的看法如何,中国确实不容忽视……就贸易而言,我们的公司需要在忠于我们价值观的同时,支持加拿大的经济利益。”

《国家邮报》称,尽管两国政治关系已跌至历史低点,但经济关系有可能变得更加稳固。去年,加拿大整体出口额有所下降,但对华出口增长8%,达250亿美元。今年上半年,加拿大对华出口额增长更快。不过,加拿大在今年第二季度的对华贸易逆差仍接近60亿美元。中国驻加拿大大使丛培武在此次研讨会的闭幕词中称,这确实表明,中加贸易合作越来越密切和深入。

然而,一些对中国存在偏见的批评人士对鲍达民呼吁加拿大企业与中国合作表示失望。曾于2009年至2012年担任加拿大驻华大使的马尔罗尼在一次电子邮件采访中声称,“最令人失望的是,我以为政府正试行对华‘新’政策,该政策能以冷静的方式表达关切,但它实际上与旧政策非常相似。如果不能诚实而勇敢地解决加拿大在世界上真正的长期利益问题,那将是可耻的失败。”

《国家邮报》报道称,虽然没有明确表态,但加拿大自由党最近一直主张与中国广泛接触,尤其在贸易方面。马尔罗尼称,鲍达民对中国的五年规划“异常热情”,并批评他并未真正提及与中国做生意的“危险”。加拿大所谓支持香港“民主”的“加拿大香港联盟”(ACHK)执行总监王卓妍还辩称,鼓励加拿大企业与中国合作是“十分鲁莽的”。

鲍达民承认,加中过去几年的双边关系“非常具有挑战性”,但他强调了中国在经济上的重要性,并详细阐述了两国间日益增长的贸易。“(两国)贸易发展迅速,我们需要在紧张局势中提醒自己这一点——即使加拿大在对华关系上制定了更具战略性的方针,中国仍然是加拿大的第二大贸易伙伴以及加拿大企业的重要市场。加拿大企业可以应对那些棘手问题,并在中国成功开展业务。”咨询企业Trivium China的顾问安德鲁·波尔克在研讨会上表示,“加中关系中的重大障碍已经解决。我们的观点是,中国会很好地处理两国关系,并愿意尽快纠正加中关系的走向。”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此前针对中加关系表示,国与国关系只能建立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基础之上,中加关系也不例外。希望加方睁大眼睛,认清形势,采取理智务实的对华政策。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