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行者的样子——以伊利为例的中国企业与生物多样性保护

2021-10-15 15:37:15 和讯 

  眼下正在举行的一场全球性会议——COP15(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五次会议),让昆明成为全球焦点。“生物多样性”这样一个看似“专业”的名称走进了公众视线。

  人们越来越意识到:生物多样性和气候变化一样,是人类发展所面临的重大挑战。然而,和气候变化相比,生物多样性对很多人来说,显得很前沿、很遥远,甚至还很陌生,不能明确其内涵到底是什么。

  但是,在生物多样性这样的前沿领域,依然有先行者。在COP15开幕前后,我们看到:

  有的公司执飞首个全生命周期碳中和航班,有的公司发布国内首份基于自然资本核算的生物多样性保护报告;更为惹眼的是伊利,在COP15会议期间大礼不断,动作频频:

  伊利10月9日正式发布“伊利家园行动”,从东北的湿地到云南的大象栖息地,再到国内首个智慧草原……用行动为野生动物建设一个个适于繁衍生息的自然家园。其中“伊利家园行动·拯救濒危亚洲象”公益项目同时启动。

先行者的样子——以伊利为例的中国企业与生物多样性保护

  智慧草原在行动

  生物多样性在于保护,也需要利用。“当人类友好保护自然时,自然的回报是慷慨的”。伊利参与保护生物多样性,伊利自身产业链也受益于生物多样性保护:10月11日,“伊利家园行动”发布“伊利金典生物多样性保护限量装”,伊利称:这些产品是召唤“有机生命共同体”的礼物,是保护生物多样性的行动印证,也是一组守护人类美好未来的大梦想。

先行者的样子——以伊利为例的中国企业与生物多样性保护

  刚出生的萌宝在“大人”的保护下渡河

  亚洲象一路北上,让公众看到人与自然和谐的意义和美好;COP15,让更多的企业意识到生物多样性保护和利用的价值,伊利等企业率先的行动表明,将会有越来越的企业加入到生物多样性保护和利用的行列中,共享地球生命共同体下的新发展机遇。

  很多人会问,为什么伊利等企业在生物多样性这样前沿领域里总会脱颖而出成为先行者?其实,每个时代都会有先行者,每个趋势都会有引领者,每个潮流都会有弄潮儿,他们都有一些基本特征,把握住这些特征,会涌现出越来越多的先行者。

  第一个特征是具有远见的洞察力。对于企业来说,洞察力并不是空洞的,而是企业能够具有全球视野,拥有人类未来发展视角,以命运共同的思维考虑自身发展和创造社会价值的统一。

  据介绍,伊利对于生物多样性的关注始于2007年举行的COP8。能够在10多年前有这样的洞察力,应该源于伊利的全球化发展方向,源于对消费者健康的关注,也源于对每个生命的尊重。从某种程度上说,伊利的产品、产业离不开自然,和物种紧密相关。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成为指导伊利发展的指导原则。

  第二个特征是具有坚定的行动力。洞察之后离不开行动,或者更加考验企业的行动力,特别是在“前瞻性行动未必一眼就能看到商业利益”的时候,行动还能坚定始终,并不是每个企业都能做到的。

  从2007年起,围绕绿色发展,伊利持续不断地做了几件重要的事情,成为伊利生物多样性保护和利用工作的基础。

  从2010年起,伊利对内部进行了连续11年的碳盘查,并基本形成了乳制品加工制造过程中的碳排放数据库。以2010年为基准年,伊利在11年间累计减排651万吨二氧化碳当量,相当于节约了107亿度电。

  将生物多样性保护融入企业生产链条,在产品生命周期开始之时就以对社会负责的方式开展生产活动。伊利自2017年起,开始连续4年向全球发布的《生物多样性保护报告》,不断总结和提升自身在生物多样性领域的管理和实践。

先行者的样子——以伊利为例的中国企业与生物多样性保护

  进入收割季节的阿鲁科尔沁旗牧草长势喜人

  伊利在阿鲁科尔沁旗推行的种养结合的创新苜蓿种植模式,在提升经济效益的同时,改良了4.6万亩退化草原,并在十余年间将草业核心区植被覆盖度从不足10%增加到了90%以上。这一类全生命周期管理的“绿化”,外在看是企业出于响应外部压力而制定措施,以降低生产对生物多样性的不利影响。本质而言,则是通过明晰与企业有关的可持续性议题,重新定义产品和服务、重新构建实践和组织,并通过对自然资本的投资,创建益于自然的有效经济模式。

  第三个特征是具有广泛的辐射力。如果先行者的行动不能产生示范作用,其价值会大打折扣。特别是在供应链建设中,具有行业领导者身份的大型企业要将生物多样性保护纳入其中,加强同供应商联系,设置问责与激励措施,发挥导向作用,将自身的社会价值辐射到整个产业链的社会价值中。

  伊利的行业地位和发展模式决定了其在这方面的行动会更丰富和多层次。在直接行动上,伊利开展负责任采购以推动供应商提升履责能力,开展针对农民的环境友好型可持续生产技术培训,在上游合作牧场推行“种养一体化”生态农业模式,推广绿色环保包装应用等,让原本行动分散的产业链各方转为生物多样性保护行动的共同体。

先行者的样子——以伊利为例的中国企业与生物多样性保护

  伊利联合wwf对退化草原进行修复测量

  伊利还开展了丰富的公众倡导活动,在树立和展示企业良好品牌形象的同时,向公众普及相关知识,让更多人看到保护生物多样性的丰富价值。近年来在保护湿地、种植公益林以及保护野生动植物栖息地等领域,伊利积累了不少案例。例如在2020年,伊利与公益组织WWF开展的黑龙江流域环保大使暨公民科学家活动,借助新媒体的互动形式引发人们对湿地候鸟保护的反思,实现1,000万公众的触达;伊利面向儿童的产品QQ 星则与利群集团在青岛森林野生动物世界共同认养了一只亚洲象,通过“云游动物园”线上直播互动,向儿童传递保护野生动物的理念。而“伊利家园行动·拯救濒危亚洲象”项目,更是利用人们普遍关注的“亚洲象北上”,开展进一步的保护和宣教活动。

先行者的样子——以伊利为例的中国企业与生物多样性保护

  中国绿化基金会副主席兼秘书长陈蓬和伊利集团副总裁赵昕共同签署了合作协议

  2021年是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的“超级年”,国际社会愈发重视生物多样性保护议题,中国也已将生态文明建设摆在未来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位置。保护生物多样性需要环境政策,更需要各方的共同参与和行动,尤其是企业的参与。为此,中国企业需要将包括生物多样性、应对气候变化等可持续发展领域视为一种增长机遇和面向未来的可持续商业模式。

  我们很欣喜地看到,伊利等中国各行业领军企业,发挥先行者价值,探索出了诸多可借鉴的思路和范本,促使我们进一步深入思考如何走出一条既能保护生物多样性,又能提高经济效益和促进社会公平的新发展道路。

(责任编辑:李显杰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