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境外证券投资的“家底”

2021-10-18 06:42:08 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 管涛

  日前,国家外汇管理局首次发布了我国对外证券投资资产(不含储备资产)分国别/地区、分居民部门(不含中央银行)持有的数据。这是进一步提高数据透明度的重要举措,反映了我国近年来不断改进对外金融资产负债存量统计监测的积极进展,有助于我们更好地了解我国民间对外证券资产分布状况,增强开放条件下风险防控和应对能力。

  双向开放推动民间对外金融资产负债明显增加

  长期以来,我国渐进式金融开放实行鼓励长期投资限制短期投资、鼓励资本流入限制资本流出“宽进严出”的管理。但进入新世纪以来,为更好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我国对短期资本流动管理的限制逐步放宽,跨境资本流动管理也逐渐转向流出入双向“均衡管理”。

  根据国际投资头寸表统计,到今年6月末,我国对外金融资产9.03万亿美元,较2004年末增长8.64倍。剔除储备资产后,非储备性质对外金融资产5.68万亿美元,增长16.89倍。后者增速远高于前者,反映境内投资者多元化资产配置需求更好得到了满足。

  截至去年末,我国对外金融资产与GDP之比为55.9%,较2004年末上升8.0个百分点,对外金融资产负债与GDP之比(即国家金融开放度)为98.0%,上升16.5个百分点;非储备性质对外金融资产与GDP之比为34.3%,上升18.1个百分点,非储备性质对外金融资产负债与GDP之比(即民间金融开放度)为76.4%,上升24.6个百分点。民间金融开放度的提升快于国家金融开放度,体现了过去十多年来我国金融双向开放的规模和质量的提高。

  截至今年6月末,我国储备资产余额3.35万亿美元,较2004年末增长4.41倍,占对外金融资产总额的37.1%,较2004年末占比回落29.0个百分点。这显示随着对外投资渠道逐步拓宽,近年来我国民间对外资产持有占比明显上升。其中,对外证券投资资产余额1.01万亿美元,较2004年末增长9.99倍,占对外金融资产额的11.2%,占比上升1.4个百分点,远小于同期对外直接投资和对外其他投资占比分别上升20.9和6.7个百分点的水平。这表明我国扩大对外证券投资依然较为谨慎,未来仍具有拓展空间。

  跨境证券投资包括跨境股票和债券投资。到今年6月末,我国境外证券资产中,股票资产余额6949亿美元,占到68.6%,远超过2004年末分别为2亿美元和0.2%的水平。其中,2012年是一个重要转折点,股票资产首次超过债券资产,成为我国持有的主要境外证券资产。我国对外证券投资中,已基本形成股票与债券投资“七三开”的格局,显示境内投资者对外投资的风险偏好提升。而风险与收益成正比,这有助于提高我国对外投资回报,增加境内投资者财产性收入。

  香港和美国是我国对外证券投资主要目的地

  前述分析都是一个基于总量的初步数据。外汇局新增发布的我国对外证券投资资产分国别分部门的数据,可以让我们更加详细地刻画我国对外证券投资的资产分布或风险暴露情况。

  截至去年底,我国对外证券投资资产(不含央行储备资产)8999亿美元,其中股票资产6043亿美元,债券资产2955亿美元,占比分别为67.2%和32.8%,总体上是“股多债少”。

  从分国别/地区数据看,到去年底,我国对100多个国家和地区有证券投资。其中既有发达国家也有发展中国家,既有成熟市场也有新兴市场。对外证券投资前十大目的地是中国香港、美国、开曼群岛、英属维尔京群岛、英国日本德国、卢森堡、澳大利亚法国,投资金额合计8220亿美元,合计占比91.3%。其中,仅对中国香港一地的证券投资占比就有45.5%,前三大投资目的地合计占比75.3%,显示我国境外证券投资目的地的集中度较高。在前述十大投资目的地中,我们在中国香港、美国、开曼群岛、卢森堡、日本主要以股票投资为主,在英属维尔京群岛和德国是以债券投资为主,在英国、法国、澳大利亚则基本是股债对半开。

  这里有个小插曲。从外汇局离职之前,笔者在国际收支司牵头拟定新的对外金融资产负债及交易统计制度,以加强对国际收支流量的统计监测。配合统计制度制定,还要开发相应的统计申报系统,以实现信息化、电子化的数据采集。当时,有两种系统开发思路:一种是按照零申报的要求,在系统中设置将对所有国别/地区的对外金融资产负债数据都采集上来;另一种是按照抓大放小的思路,只在系统中设置报送前几十位目的地/来源地的对外金融资产负债数据,以减轻申报主体负担。

  经过反复论证,我们采取了第一种方案。因为系统开发是一次性的投入,而对外投融资活动却是与时俱进的。也许这些地方今天不是我们主要的投融资对象,但明天重要性却可能大大提高。特别是如果发生国际金融危机或者开展对外经贸合作,官方需要获取我国对相关地区的对外金融资产负债数据,以了解风险暴露或合作进展情况时,可能就要临时增加报表或者改造系统,反而是增加了负担。这就是为什么外汇局披露的国别/地区数据中,有许多国家和地区的数值为零却依然呈现的主要原因。

  根据全口径数据,到去年底,我国还在阿联酋(49亿美元)、巴西(15亿美元)、印度(14亿美元)、印尼(11亿美元)、墨西哥(8亿美元)、俄罗斯(6亿美元)、泰国(4亿美元)、土耳其(3亿美元)、沙特(2亿美元)、秘鲁(2亿美元)、哥伦比亚(2亿美元)、巴基斯坦(1亿美元)等新兴市场有着诸多金融联系或者说风险敞口。即便现在要加工我国对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缔约国证券投资的数据,也可以信手拈来。

  居民个人是我国境外证券资产的主要持有者

  从分居民部门持有的数据看,到去年底,境内银行持有境外证券资产1915亿美元,占比21.3%;非银行金融机构(包括证券、保险、基金、期货公司及其他资产管理公司)持有3541亿美元,占比39.4%;非金融部门(包括居民个人及非金融企业)持有3543亿美元,占比39.4%。因为非金融企业大都不可以直接对外证券投资,故非金融部门基本代表了我国居民个人对外证券投资的状况。

  结合分国别/地区的数据看,我国在前十大对外证券投资目的地中,居民个人投资者是对香港证券投资的最大投资主体,占比80.2%,这反映了香港在内地开放对外证券投资中先行先试的“桥头堡”作用;非银行金融机构则是对法国、日本、美国、英国、澳大利亚、开曼群岛、德国证券投资的最大投资主体,占比在56%到80%之间;银行则是对英属维尔京群岛和卢森堡证券投资的最大投资主体,占比分别为79.9%和42.0%。

  我国对外股票投资的十大目的地是中国香港、美国、开曼群岛、英国、日本、卢森堡、爱尔兰、澳大利亚、法国、德国,投资金额合计5714亿美元,合计占比94.5%。其中,仅对香港一地占比就达到56.5%,前三大目的地合计占比86.2%。由此可见,我国对外股票投资的目的地集中度极高。

  我国对外债券投资的十大目的地是中国香港、美国、开曼群岛、英属维尔京群岛、英国、日本、德国、卢森堡、澳大利亚、法国,投资金额合计2556亿美元,合计占比86.5%。其中,对前三大目的地占比均只有20%左右,合计占比为65.0%。这表明我国对外债券投资目的地相对股票投资而言更加分散。

  综上所述,近年来我国对外证券投资开放取得了长足进展,境内投资者对外投资风险偏好稳步上升,多元化资产配置需求得到了更好的满足。但是,我国对外证券投资开放依然非常慎重,在对外金融资产中占比依然偏低,对外投资主要目的地也比较集中,中国香港和美国是内地证券资本输出的重要载体,较好解决了本土投资偏好问题。

  (作者系中银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