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重构小微经营逻辑:“不可能三角”新解法|小微金融观察⑦

2021-10-18 15:09:51 周观新金融 微信号 

科技如何重构小微金融服务逻辑?

▼  ▼  ▼  ▼  ▼   ▼  ▼  ▼  ▼

既要降低融资成本(低利率),又要提高融资服务的可获性(增量),还要控制好不良(风控),小微金融的“不可能三角”对金融机构而言,早已是共识性挑战。

而数字化对攻克“不可能三角”的意义,绝不仅仅是把线下的业务搬到线上,而是在完善信息、征信、渠道和产品的基础上,颠覆传统的客户理解、用户触达、资质审批风控模式,重构小微金融服务的经营逻辑。

“当你获得的信息越来越丰富,判断维度也更多元,你会发现传统审批模式下被定义为次级的客群,在新的审批逻辑下不一定就是次级。”360数科小微金融部总经理卢瑶认为,金融科技机构之所以在科技上花大力气,正是为了消除信息不对称,从根本上解决小微在传统服务模式中无法解决的问题。

换句话说,借助数字化能力重构小微金融的经营服务逻辑,才是“不可能三角”难题的新解法。

01

-▽-

传统解法“难”在哪

从过往的经验看,银行虽也从事小微金融业务,但下沉力度也的确有限,尤其是100万以下的“微型”企业,更难以从银行获得贷款。

一方面,这与服务成本有关,过于小额分散的客户对银行而言投入产出不成正比;另一方面,依赖尽调、抵押物的传统展业模式也决定了服务成本难以下降。因此,银行虽在资金成本上虽颇有优势,却依然难以攻克“不可能三角”,在展业过程中面临种种实际困难:

其一,信息不对称。

近年来,各类正对小微企业融资的优惠政策在各级政府、金融机构之间上传下达,却难以精准触达小微企业。很多小微企业对相关贷款政策不敏感,对金融产品也不熟悉,难以及时全面获取相关政策及产品信息。对商业银行而言,传统的展业模式也无法高效触达这些小而分散的“微”企业。

除消息面之外,信息不对称也广泛存在于企业生产经营与机构服务之间,进一步加剧了机构服务与企业需求不匹配的情况。

其二,服务与需求不匹配。

银行的很多小微企业贷款依然是传统审批模式,看重资产与抵押物。但小微企业,尤其是额度在100万以下的“微”企业们,往往缺抵押,应收账款、股权、存货、知识产权、商标权等新型抵押品又因为缺乏相关数据或信用,普遍存在确权难、评估难问题。

即便是有抵押物,很多“微”企业的资金需求短、频、快,传统的审批效率少则一周慢则一月,企业根本等不及。

再者,由于缺乏数据,纯信用类贷款在银行的小微金融产品中占比非常低,但恰恰是因为缺乏抵押物,小微企业对纯信用类贷款的需求却很大。

其三,既缺数据,也缺数据能力。

小微企业通常缺乏完善的公司治理机制,也缺乏严谨财务制度,因此银行难以通过日常流水全面判断企业经营状况。除了流水之外,银行也缺乏多渠道、多维度的数据,如工商、税务、中小企业信息征信数据等。即便能获取各类数据,也缺乏数据的清洗、分析、综合判断能力。

用人话来说,就是即便有数据,没有充分的线上业务经验积累,你都不知道怎么用好这些数据。

综上不难发现,这些实际困难之间环环相扣,互为因果,从数字化入手则是抽丝剥茧的最佳路径。

02

-▽-

新解法“新”在哪

数字化,绝不仅仅是把线下业务搬到线上这么简单。线上或线下不过是表现形式,攻破“不可能三角”的秘诀在于,利用数字化重构小微金融服务,这些重构包括客户理解、用户触达、审批服务风控模式

首先,是客户理解。

举个例子。按照传统展业思路,业内通常会按授信额度、客户资质划分小微金融客群,额度越小额分散的市场,往往意味着越“下沉”。但,在真正有数据能力的企业看来,传统展业思路中的“下沉”市场并不都是可怕的:

“比如,按照传统的思路,要给客户贴上一个资质差的标签非常容易,资产或抵押物不够就是差。但这个客户真的不能做吗?其实它很有可能是一个好客户,他的企业经营周转数据、个人消费数据、社交行为数据等都可能表面他不仅具备还款能力,还有还款意愿,但在传统的服务模式下,这些额外的数据可能难以被关注、获取、分析。” 

360数科小微金融部总经理卢瑶认为,在小微业务中,识别一个“好客户”往往要比拒掉一个“差客户”更难,很多“好客户”在传统的审批模式下,没有被识别,也没有被服务到。

这,同样也是“精准滴灌”小微金融服务需求必须具备的数字“基建”能力。

再者,精准的客户理解,也往往与用户触达、审批效率相互作用。

如果说数字是客户理解和触达的基础,那么,金融科技企业是如何不断丰富自身数据能力的?10月14日,360数科与金蝶金融签订战略合作,意在加强双方在技术、资金、渠道、客群资源等领域的深度结合,实现更多维度的优势互补。

众所周知,金蝶金融是以专业的企业财税服务起家,其自主研发的“智慧记”,是550万店主都在用的生意记账、库存管理软件。经过多年的积累,金蝶不仅拥有海量的企业用户,更有海量的企业行为数据。在企业授权的前提下,金蝶具备财务、税务、资金周转、上下游等数据的采集、深度分析能力,帮助企业建立起可靠的信用数据资产。而这些数据如何应用在小微金融的信贷服务之上,如何提升信贷服务的审批效率,则是360数科所擅长的。

因此,360数科与金蝶的合作,不仅是金融服务精准触达小微企业的有效路径,更是金融科技企业数字化能力优势互补的合作样本。

截至目前,360数科已与100余家全国性及地方金融机构达成合作,通过技术输出,帮助金融机构连接亿级客群。

最后,数字化的客户理解、审批,也直接关系着风控效果。

以360数科为例,基于自身的数字化能力,360数科不仅重构了其对小微金融服务的客户理解、审批逻辑,更通过对企业主体和申贷主体(如企业主)之间的关联关系深入挖掘,推出了ARGUS风控系统,通过独创的“企业主+企业”双中心风控模式,重构小微金融业务的风控逻辑。

据360数科调研,68%的小微用户会用家庭财产帮助生意周转,但与此同时,也有7%的小微企业主会用生意借款补贴家用。“生活”与“生意”不分家,不仅反映出小微企业与企业主的财务规范意识有待加强,也从侧面反映出“双中心风控模式”的必要性。

据悉,ARGUS风控体系可将企业主、实际控制人、企业相关人、企业、关联企业、上下游企业等由一次申请衍生的多种角色,交叉置于整体关系图谱中进行关联分析,在一站式甄别企业主及所有关联企业相关风险的同时,有效通过关联灰度来完成对企业健康状况及负债承受能力的认定,从而有效甄别因信息不对称引发的风险。

数字化能力对客户理解、用户触达、审批服务、风控模式四层“重构”,共同构成了360数科破解小微金融服务“不可能三角”的新解法。

目前,在360数科小微服务过程中,普惠性与触达性特点显著。其一,在360数科所服务的逾400万小微用户中,注册资本低于500万的用户占比超过六成;其二,这部分小微用户,有七成左右在银行没有信贷记录。

03

-▽-

“专精特新”产业机遇

在产业互联网的大背景下,“专精特新”企业不仅是各类产业转型升级的助推器,也是小微金融服务的新聚焦。

相比个人金融服务的数字化、便利化程度,企业金融服务的数字化、可获性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尤其是面向“专精特新”产业链的小微金融服务,更不能走传统路子,数字化是降本提效的唯一路径。

金融科技企业若要树立长期深耕小微金融的目标,难度自然不小。但若能攻克“不可能三角”,产业互联网时代仍潜藏着小微金融服务的巨大市场需求。

据2021年第二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金融机构信贷投放持续支持制造业、小微企业等重点领域。截至今年6月末,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增速为41.6%,增速连续四个月超过40%,其中高技术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同比增长达46.3%。普惠小微贷款余额17.7万亿元,同比增长31%,比同期全部贷款增速高18.7%。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小微经营主体3830万户,同比增长29.2%。

在To C金融服务日益红海的当下,抓准To B金融服务的产业发展机遇,也许是金融科技企业的下一个蓝海。

—THE END—

原创文章,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联系周公子请加微信号:zhougongzihenshuai

投资有风险,入市须谨慎,以上观点分享不构成投资建议。

推荐阅读

平安“随身银行”:重新定义私行「陪伴式」服务

银行扎堆供应链金融创新挑战|小微金融观察⑤

践行ESG,陆金所控股打造小微“造血”新样本|小微金融观察⑥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周观新金融。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泓杨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