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牌经营时代来临 数字化实力决定竞争格局

2021-10-18 15:15:10 和讯 

  持牌经营与数字化,成为贯穿今年消费金融市场的两大关键词。

  持牌消费金融公司经过十年市场历练,通过牌照优势和数字技术能力,以主力军的姿态为消费者提供丰富的消费金融产品。同时,疫情促使消费金融服务数字化转型,从市场前端到中后台智能化改造,科技已成包括马上消费在内的消费金融主体的核心竞竞争力。

  显然,在中国经济进入双循环的背景下,伴随着制度和监管的不断完善,放眼未来,拥有数字化实力、善于精细化运营的消费金融机构,才有可能在残酷竞争的红海市场里脱颖而出。

  牌照优势凸显

  消费金融牌照因其稀缺性的特点,同时也具备了高含金量的特性。截至目前,全国共有30张消费金融牌照,由中国银保监会发放、监管。

  2020年是消费金融的政策红利年。

  “十四五”规划中提出,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顺应消费升级趋势,提升传统消费,培育新型消费,适当增加公共消费。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发展消费金融能够极大地促进居民消费,进而发挥消费对经济的基础性作用。

  当年11月,银保监会办公厅向各地银保监局下发了《关于促进消费金融公司和汽车金融公司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提升金融服务质效的通知》,明确了消费金融公司明确与商业银行差异化、专业化的发展定位,对消费金融公司提出了打造核心竞争力,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提升可持续发展能力等具体要求。彼时,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发表文章《再论中国金融资产结构及政策含义》,并重点点出金融是特许行业,必须持牌经营。此前,监管人士就曾密集表态,“金融是特许行业,必须持牌经营。”

  在近日召开的2021中国(北京)数字金融论坛上,博鳌亚洲论坛副理事长、中国金融学会会长周小川对持牌经营做了进一步阐释,他表示,在鼓励数字金融发展的同时,应该坚持金融服务业持牌经营的原则,持牌的基本条件包括:资本的充实、抗风险能力、专业人员以及对规则的了解。

  在一系列的政策影响下,消费金融牌照的含金量大大提升,也为其发展进一步扫清了障碍。马上消费董事长赵国庆指出,行业将迈入严监管、持牌合规发展的新通道,巨头不断加入,多元开放竞争格局渐清晰,消费金融牌照会越来越主流,行业将迎来更加透明、公平的赛道。

  据统计,2020年监管部门颁发了5张消费金融牌照,被称为牌照审批大爆发的一年,重庆小米消费金融、北京阳光消费金融、重庆蚂蚁消费金融、苏银凯基消费金融、唯品富邦消费金融分别获审批并均已获准开业。此外,富滇银行、宁波银行(002142,股吧)、上海农商行等也有筹建消费金融公司的计划。

  2020年消费金融牌照开闸,2021年初便迎来了深度监管。

  1月13日,中国银保监会办公厅发布关于印发消费金融公司监管评级办法(试行)的通知。根据《办法》,消费金融公司监管评级要素共5项:公司治理与内控、资本管理、风险管理、专业服务质量、信息科技管理,各部分权重占比分别为28%、12%、35%、15%、10%。

  在业内人士看来,我国对金融市场的风险防范进入了“严监管防风险”阶段,这也是沿袭对网贷等平台整顿后的“顺藤摸瓜”,毕竟消费金融人群和网贷人群的重合率超过了30%。《消费金融公司监管评级办法(试行)》有利于防范金融风险的堆积,规范行业的发展,对消费金融公司扶优惩劣,引导金融行业健康持续地服务实体,促进消费升级,相应“需求侧供给”的宏观目标。

  数字化实力制胜

  面临入局者的增多、监管趋严,消费金融行业已进入精耕细作的数字化发展阶段。随着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物联网等数字技术深度融入经济、社会方方面面,线上化、个性化、智能化、弹性化与绿色化的金融服务模式新要求,推动金融机构必然向全面数字化经营转变。

  未来政府部门也将加大对数字金融的支持力度,一些省市已经将支持企业建设现代化数字金融体系列为重点工作。其中,北京市将培育壮大数字金融领军企业,支持数字金融领域的高成长初创企业、独角兽企业、隐形冠军企业等在数字金融创新示范区集聚发展,在企业设立资金支持、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予以支持,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助力企业成长。

  显然,在新一轮的竞争中,最先构筑全闭环的数字能力,以数字化能力和手段为驱动,赋能消费金融企业将有先发优势。

  如今,头部消费金融公司不断加大科技投入,通过自主研发的基于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的金融科技解决方案,对自身业务进行数字化改造以提升获客能力、风控能力、用户体验及降低运营成本。非接触服务、智能语音机器人、大数据风控、智能中台等数字科技,成为众多消费金融公司的标配,也是决定消费金融公司核心竞争力的关键指标。

  其中,科技驱动的马上消费已建成坚实数字化能力底座,构建了领先的个性化需求精准服务能力、“千人千面”数字风控能力。数据风控方面,构建了超2万个基础决策变量、10万个衍生变量,研发2000个风险策略集、超500个风控模型,实现以数据高效决策、秒级审批、0人工干预。

  作为一家“科技创新”为主导的金融机构,“数字化”是马上消费一直以来发展的核心,坚持通过“数字化”服务实体经济,以自研大数据、人工智能、金融云、生物识别、区块链五大核心技术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目前马上消费已拥有自研系统900余个,累计申请专利330件,累计参与国标/团标14项。

  马上消费依托自身领先的科技能力深度推进全流程数字化经营,实现金融服务全环节不同程度降碳,使企业充满绿色发展活力。截止今年8月末,公司已为1.4亿用户提供全线上无纸化服务,累计减少碳排放54.74万吨,深入践行全流程数字化绿色金融服务。

  数字化经营已成为金融行业共识,金融机构纷纷开展数字化转型实践。在赵国庆看来,以持牌消费金融公司为代表的消费金融机构,唯有顺应数字化发展浪潮,把数字科技真正融通于业务场景之中,才能在新的市场格局中抓住机遇,在风险可控前提下实现持续盈利。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