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能利用率不高 阳光乳业拟IPO扩产

2021-10-19 04:38:32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胥帅 每经编辑 陈俊杰

又一家区域乳企要上市了,日前,江西乳企阳光乳业的IPO申请已获受理。

从财务数据看,阳光乳业近几年的营收和净利润没有大的变化。需要注意的是,阳光乳业采用经销模式,当中就有前员工控制的公司。

《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记者发现,2018~2020年,阳光乳业的产能利用率分别为80.12%、77.10%、66.42%。在这种情况下,公司欲募资扩产,意义何在?

从财务数据看,阳光乳业近几年的营收和净利润没有大的变化。2018~2020年,公司营收分别为5.4亿元、5.4亿元、5.2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1亿元、1.04亿元、1.03亿元。

阳光乳业的前五大客户主要是经销商,总体占营收比例不高。报告期内,前五大客户合计收入占阳光乳业营收比例不超过15%。

另外,阳光乳业还提到,客户包含公司及子公司前员工离职做公司经销商、前员工控制的公司成为公司经销商和公司间接股东为公司经销商的情况。仔细对比发现,前员工控制的经销商还在阳光乳业前五大客户之内。比如2018年前五大客户中,前员工符立良是阳光乳业第二大客户,王征则是第四大客户。

需要注意的是,经销商模式是阳光乳业发展业务的主要模式,报告期内经销商收入占比均接近90%。公司向员工设立的公司采购材料。2018年,阳光乳业向中南昌星品晨科贸有限公司采购香精等原辅材料,后者法定代表人陈花兰是阳光乳业员工。阳光乳业也想向安徽拓展市场,拓展主力军也是来自离职员工。2019年,公司联合南昌合达、华好乳业共同设立安徽阳光开拓安徽市场,其中南昌合达部分股东为阳光乳业的员工、经销商或阳光集团的员工。

从行业格局看,2019年全国乳品企业销售总额为3949.99亿元,其中伊利股份(600887,股吧)、蒙牛乳业合计占据了43%的市场份额。阳光乳业的市场主要集中在江西,区域属性明显。2018~2020年,公司产能利用率分别为80.12%、77.10%、66.42%,销量则分别为5.55万吨、5.42万吨、4.9万吨。

不难发现,阳光乳业现有的产能利用率还有增长空间。在这种情况下,阳光乳业还欲通过资本市场募资扩产。根据阳光乳业的募资动向,公司拟投入6亿元用于江西基地乳制品扩建及检测研发升级项目等。

上海新古律师事务所王怀涛律师就向记者分析,在产能利用率不足的情况下仍募资扩产,监管层很可能会质疑企业募集扩张产能的必要性,关注募资投产后是否能够消化产能等问题。就此问题,记者向阳光乳业发送了采访提纲,对方回复表示:“近期公司领导都在外出差。”尔后,公司并未对募资必要性问题进一步回复。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