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晨通报!本土确诊病例湖南+1,内蒙古+5!两名上海游客核酸异常却“自行离开”?真相是…

2021-10-19 07:44:49 每日经济新闻 微信号 

据央视新闻客户端19日消息,内蒙古额济纳旗已确认5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另据长沙县发布,10月18日,湖南长沙县新增报告1例外省输入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为甘肃省嘉峪关人,来长参加由江苏某企业举办的智能洗涤观摩活动。

此外,据人民日报客户端18日晚报道,近日,西安等地发现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10月17日,有关通告称,有上海游客2人10月15日在甘肃省嘉峪关市中医医院进行1:10混检,结果异常,当地通知其原地等候,但该2人自行离开。于是,一些网民认定,2人检测阳性后还“自行离开”,极其不妥,有的跟帖评论中出现过激言论。

甘肃省卫健委向人民日报记者表示,“自行离开”的说法不实,2名上海游客方面也表示了否认。

内蒙古额济纳旗已确认5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据央视新闻客户端19日早上5点消息,内蒙古额济纳旗新冠肺炎防控工作指挥部发布公告,2021年10月18日,接到内蒙古自治区综合疾控中心关于陕西省外来游客闫某、姜某核酸检测阳性的通报后,旗新冠肺炎防控工作指挥部紧急对闫某、姜某等一行8人在额济纳旗行程及密切接触者和次密切接触者等情况展开调查处置。

经流行病学调查和核酸检测,并经自治区临床专家诊断,截至10月19日0:40,已确认5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同时,尚有2例初筛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阳性者正在复核。以上7人已全部送入定点医院负压病房进行隔离医治和观察,相关排查和管控工作正在深入推进。

为切实维护全旗广大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扎实开展好疫情防控工作,经额济纳旗新冠肺炎防控工作指挥部研究决定,从10月19日9:00起,在全旗范围内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工作(含常住人口、流动人口、短暂停留人口等)。请目前在额济纳旗达来呼布镇所有人员自觉服从相关单位、社区和采样点现场工作人员安排,在预定时间段到指定采样点接受核酸检测,相互转告、主动配合,做到应检尽检,确保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湖南长沙县发现1例外省输入确诊病例为甘肃省嘉峪关人

据长沙县发布微博19日消息,10月18日,湖南长沙县新增报告1例外省输入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为甘肃省嘉峪关人,来长参加由江苏某企业举办的智能洗涤观摩活动。

具体通报如下:

10月18日,湖南长沙县新增报告1例外省输入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为甘肃省嘉峪关人,来长参加由江苏某企业举办的智能洗涤观摩活动。疫情发生后,我县立即启动应急处置预案,迅速进入应急状态,开展疫情处置工作。

经初步核查,蒋某某,男,40岁。

10月17日13:15-17:45乘坐EU2446航班从嘉峪关抵长,乘坐出租车(湘AT9468)从黄花机场入住华良华天假日酒店。在酒店晚餐后又到酒店附近的常聚湘菜馆吃宵夜。

10月18日蒋某某在酒店用完自助早餐后,乘出租车(湘AX67H5 )到达长沙县第二人民医院进行核酸检测。采样后乘坐出租车(湘AT8660)赶上参观公司的大巴(湘A09685D),前往3家洗涤公司参观后回到酒店就中餐。中午,经长沙县第二人民医院告知核酸检测阳性后进行单人单间隔离。

目前蒋某某已送至长沙市公共卫生救治中心,其在长沙县活动轨迹正在深入调查中。目前3名随行人员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长沙县已于第一时间启动流调溯源、人员排查管控、核酸检测工作,并对蒋某某居住及其他所涉及的活动场所开展环境采样检测和消杀工作。下一步,长沙县将根据流调情况继续做好重点人员和区域管控,动态发布疫情调查及处置情况。

为做好长沙县疫情防控工作,维护正常社会秩序和经济社会发展,长沙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呼吁广大市民,对10月17日到18日期间与蒋某某有过接触史或活动轨迹有交集的人员,以及10月2日(含)以来有甘肃张掖市、酒泉市、嘉峪关市和内蒙古阿拉善盟旅居史,15日以来有陕西西安市旅居史,16日以来有宁夏银川市旅居史的入湘人员,请在做好个人防护的情况下,立即向村(社区)或疾控机构报告(长沙县疾控中心值班电话:0731-84015781),按要求配合做好相关疫情管控措施。

两名上海游客检测阳性后“自行离开”?

甘肃省卫健委:说法不实

据人民日报18日晚间报道,18日下午,记者独家采访两名上海游客之一的姜先生和甘肃省卫健委有关工作人员,发现“自行离开”的说法不实。甘肃省卫健委工作人员表示,两名上海游客并非检测阳性后擅自出游,也未违反嘉峪关市有关防疫规定。

“10月13日傍晚,我们在内蒙古额济纳旗做了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姜先生告诉记者,第二天他们自驾前往甘肃省嘉峪关市。计划游览后于10月15日飞往西安。此前他们了解到,进入西安,需要出示48小时以内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阴性报告,飞机将于15时左右到达西安,他们在额济纳旗的检测报告时间有效。

“但我们计划10月16日到兵马俑博物馆游览,车已经订好”,姜先生说,而兵马俑博物馆要求进馆出示48小时以内核酸检测阴性报告。为此,10月15日一早,他和妻子主动到嘉峪关市中医医院又进行了一次1:10的核酸检测。姜先生说,因为手机就能查询检测报告,二人检测后回酒店退房,前往嘉峪关机场,飞往西安。

“他们不是从中高风险地区来,按照防疫要求,采样后可以离开”,甘肃省卫健委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嘉峪关市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发布消息明确指出,两人持额济纳旗人民医院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等材料办理登机手续,“都是符合疫情防控有关规定的。”

嘉峪关方面发布的消息

“下飞机后,我一直在手机上查结果”,姜先生说,预计下午16点左右出,但直到晚上18点还没出来。

据姜先生提供的通信记录截图显示,10月15日18点21分,他收到嘉峪关当地手机号码打来的电话,“对方告诉我,我们的混检样本有问题”,18点49分,又有一嘉峪关手机号电话,告知混检样本存疑,让两人尽快去西安当地医院复检。

当晚,他和妻子寻找周边能做核酸检测的医院,打了疾控中心电话,也打了12345市民热线,酒店还派车送两人到了一家医院,但进医院前被保安告知核酸检测已经停止,两人遂返回酒店。

10月16日一早,姜先生携妻子来到西安市第八人民医院自行进行核酸检测。“前一天只告诉我们混检结果存疑,我们并不知道其他8个人结果如何,也未觉得就是自己‘中招’”,姜先生说。按此前经验,检测后两人离开,之后在手机上查看结果,到下午2点因没看到结果,还专门打车再到医院查看,仍无结果,于是又返回酒店。

姜先生提供的其妻子闫女士西安市个人电子识别码显示,10月16日其在西安进行采样,15天内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

当晚,姜先生接到电话,称两人核酸检测结果有异常,要求他们到西安市第八人民医院复检。两人一直在医院等,期间22时左右,两人查看手机里的“西安市个人电子识别码”,显示当天已经进行了采样,且15天内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

到10月17日凌晨3时左右,两人被通知核酸检测阳性。

姜先生说,这次旅行有8人,系大学同学和朋友结伴出游,其中有7人从上海出发,1人从银川出发,期间主要是自驾游,未跟团。对于如何感染上的病毒,他们表示不清楚。

甘肃省嘉峪关完成核酸检测

48764人结果均为阴性

19日凌晨,甘肃省嘉峪关市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通告:

根据陕西省疾控中心向嘉峪关发来《告知函》,10月17日在旅游人员中发现2名曾旅居嘉峪关的游客核酸检测为阳性。针对其在嘉峪关市的行程轨迹,嘉峪关市启动应急预案,对其密接、次密接者进行排查、流行病学调查,逐人落实隔离管控措施。

截至10月18日22时,排查出密接者40人,已出核酸检测结果37人,均为阴性;次密接者135人,已出核酸检测结果47人,均为阴性;其余检测结果待出。全面做好溯源和流调排查工作,对涉及景区、酒店、餐厅、医院、机场、加油站、租车行等重点场所开展核酸检测、环境消杀等工作。

按照应检尽检原则,10月18日上午8点开始,嘉峪关市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在全市共设置198个采样点。检测对象包含市域内所有居民(包括本地常住人口、暂住人口、临时流动人口、外籍人口等)。截至10月18日22时,完成核酸检测48764人,结果均为阴性。

 

(责任编辑:赵艳萍 HF09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