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芯荒”创伤太大了!美国9月工业产出创7个月来最大降幅,经济学家:三季度增速将大幅放缓

2021-10-19 09:14:09 智通财经 

智通财经APP获悉,随着全球芯片持续短缺限制汽车产量,美国9月制造业产出意外下滑,创7个月来最大降幅,进一步证明供应限制正在阻碍经济增长。

数据显示,美国9月制造业产出环比下降0.7%,低于经济学家预期的增长0.1%,为2月以来最大降幅;此外,8月份的这一数据被向下修正,由之前的环比增长0.2%修正为下降0.4%。这是自2020年4月强制关闭非必要企业以应对第一波新冠疫情以来,美国制造业产出第二次连续两个月下降。

除了受芯片短缺影响之外,美国9月制造业产出同样受飓风“艾达”所拖累,飓风严重扰乱了煤矿的生产。Capital Economics资深美国分析师Michael Pearce表示:“尽管飓风带来的破坏和天气影响将消退,但劳动力和产品短缺仍在恶化,这将在未来数月和数个季度继续打压制造业产出。”

与上年同期相比,美国9月制造业产出增长了4.8%。制造业在美国经济中所占比重为12%。由于今年上半年商品需求强劲、美国企业的库存有所下降,目前企业急于补充库存仍为制造业提供了支撑。

不过,消费支出在疫情期间由服务转向商品、以及夏季Delta变种病毒的蔓延导致向旅游和外出就餐等服务领域的轮换速度有所放缓,都给供应链带来了压力。

汽车工厂的产量继8月份下降3.2%之后,9月份又下降了7.2%;全球微芯片短缺迫使汽车制造商削减产量,汽车组装量从8月的882万辆降至778万辆,为2020年4月以来最低。此外,港口工人同样短缺,这导致了交通拥堵并阻碍了原材料的运输。

花旗集团驻纽约经济学家Veronica Clark表示:“限制生产的供应问题可能会继续限制汽车消费,最新的行业指引暗示供应短缺可能会持续到2022年。”

具体来看:由于8月底飓风“艾达”重创美国近海能源生产,不包括汽车在内的制造业产出环比下降了0.3%。随着汽车和消费能源产品产量下滑,上个月消费品产量下降了1.9%。然而,初级金属和电气设备、器具和部件以及家具和有关产品的生产则有所增加。非耐用品产量下降1.0%,其中化工、石油和煤炭产品大幅下降。

总体而言,美国制造业产出在第二季度增长5.0%后,第三季度增长5.3%。由于制造商取消关闭工厂以便管理芯片供应,汽车和零部件生产以8.6%的速度反弹。此外,第二季度汽车产量骤降24.6%。

美国三季度经济增长或将大幅放缓

汽车短缺通过非常高的价格和利好零售销售进一步推高了9月份的通胀。与此同时,汽车短缺也阻碍了重建库存的努力。通胀上升导致消费者支出减少,加上库存增长放缓,经济学家预计第三季度美国经济增长将大幅放缓。

亚特兰大联储预计,与第二季度的增长6.7%相比,第三季度美国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将放缓至1.2%。

富国银行高级经济学家Tim Quinlan表示:“在当前供应困难的环境中,或许还有一线希望,那就是一旦制造商能够获得所需的投入和帮助,他们将有大量工作要做。”

劳动力和建筑材料短缺也阻碍了房地产市场。全美住宅建筑商协会周一公布的一项调查显示,由于需求强劲,10月独栋房屋建筑商信心上升。但建筑商同样抱怨称,“持续的供应链中断和劳动力短缺拖延了完工时间,给建筑材料和房价带来了上行压力。”

美国9月份制造业产出下降,叠加采矿业产出下降2.3%、公用事业产出下降3.6%,导致美国9月工业产出环比下降了1.3%,为2月以来首次录得负值。

衡量企业充分利用资源程度的制造业产能利用率9月份下降0.6个百分点,至75.9%。工业部门的整体产能利用率下降了1.0个百分点,至75.2%,较1972-2020年的平均水平低4.4个百分点。

(责任编辑:董云龙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