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0日要闻回顾|国常会:依法打击煤炭市场炒作;刘鹤:房地产合理资金需求正得到满足;易会满:坚决从源头上遏制过度发债融资

2021-10-20 23:26:21 经济观察网 

【国常会:依法打击煤炭市场炒作,合理控制城市夜景亮化】10月20日,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指出,确保人民群众特别是受灾群众安全温暖过冬是党中央、国务院的明确要求。据预测,今年冬季北方气温较常年同期偏低。会议决定,一要确保北方地区特别是东北供暖。全力保障供暖用煤生产和运输。依法打击煤炭市场炒作。二要保障北方重点地区取暖用气。三要充分发挥煤电油气运保障机制作用。要合理控制城市夜景亮化,推动节约用能。

【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提出,到2025年,基础设施联通水平大幅提升。现代化多层次轨道交通网络初步建成,出渝出川四向通道基本形成,重庆、成都间1小时可达,铁路网总规模达到9000公里以上、覆盖全部20万以上人口城市,航空枢纽地位更加凸显,长江上游航运中心和物流中心基本建成,5G网络实现城镇和重点场景全覆盖,新型基础设施水平明显提高,能源保障能力进一步增强。

刘鹤房地产合理的资金需求正在得到满足,健康发展的整体态势不会改变】10月20日,2021金融街(000402,股吧)论坛年会在京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鹤表示,统筹做好金融风险防控。要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原则,坚持底线思维,实现防风险和稳发展的动态平衡。要推动中小金融机构改革化险,处置好少数大型企业违约风险。目前房地产市场出现了个别问题,但风险总体可控,合理的资金需求正在得到满足,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整体态势不会改变。

易会满:要坚决从源头上遏制过度发债融资】10月20日,易会满在2021金融街论坛年会上表示,要坚决从源头上遏制过度发债融资。一方面,建立完善跨市场信息共享制度,聚焦控制发行人综合负债水平,健全有效的债券融资约束机制,防止“高杠杆”过度融资。另一方面,进一步压实中介机构责任,完善债券承销、评级等业务执业规范,督促端正发展理念,提升执业质量。

郭树清:不搞“一刀切”和“运动式”减碳】10月20日,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在2021金融街论坛年会上表示,2030年前碳达峰意味着未来一个时期我国仍将保持化石能源消费的刚性增长。要从实际出发,推动实现“双碳”目标。积极探索低碳、零碳等新能源,开展碳捕集、封存技术研究和应用,但不能脱离实际,更不能盲目跟风。平稳过渡,不搞“一刀切”和“运动式”减碳。

【央行行长易纲:总体上恒大事件对金融行业的外溢性可控】10月20日,央行行长易纲在2021年G30国际银行业研讨会的发言及问答中表示,近期恒大的情况引发了较多关注。恒大是一家房地产公司,目前的主要风险是到期债务未能偿还,部分工地停工,已预售的房产按时交付有不确定性。总体而言,恒大风险是个案风险。应对措施方面,我们一是要避免恒大的风险传染至其他房地产企业。二是要避免风险传导至金融部门。恒大负债约3000亿美元,其中有三分之一是金融负债,债权人分散,还有抵押物,总体上恒大事件对金融行业的外溢性可控。我们应对恒大事件的原则是,严格按照法律规定的受偿顺序,充分尊重并保护债权人和产权人的合法权益。在此过程中,尤其是要保护好已购房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我们将坚持法治化的原则,确保所有债权人和利益相关方的正当合法权益得到公平对待。总体而言,有信心能把风险控制在一定范围,避免发生系统性风险。

【农业农村部:生猪供应相对过剩局面仍将持续一段时间】10月20日,国新办举行前三季度农业农村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负责人孔亮表示,预计今年四季度到明年一季度上市的肥猪同比还将明显增长,生猪供应相对过剩局面仍将持续一段时间,如不实质性调减产能,猪价低迷态势难以扭转,尤其是明年春节过后的消费淡季,猪价可能继续走低,并造成生猪养殖重度亏损。

【国资委:央企“两非”剥离完成率超60%】10月20日,国新办就2021年前三季度中央企业经济运行情况举行发布会。国资委新闻发言人彭华岗介绍,到9月末,“两非”剥离完成率超过60%,有三分之一的企业已经完成了年度目标。同时国资委巩固“处僵治困”成果,扎实推进重点亏损子企业的专项治理,1403户重点亏损企业前三季度亏损54亿元,比2018年减亏超过2400亿元,这几年“处僵治困”效果非常明显。

【国家能源局:积极推动新能源发电项目能并尽并、多发满发 】10月20日,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发布《关于积极推动新能源发电项目能并尽并、多发满发有关工作的通知》。通知明确,各电网企业按照“能并尽并”原则,对具备并网条件的风电、光伏发电项目,切实采取有效措施,保障及时并网。各电网企业按照“多发满发”原则,严格落实优先发电制度,加强科学调度,优化安排系统运行方式,实现新能源发电项目多发满发,进一步提高电力供应能力。

【商务部:1-9月全国吸收外资8595.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9.6%】据商务部网站消息,2021年1-9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8595.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9.6%。从行业看,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金额6853.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2.5%。高技术产业实际使用外资金额增长29.1%,其中高技术服务业增长33.4%,高技术制造业增长15.2%。

【国家发改委:拟通过低价竞拍方式组织第一批钾肥储备投放】10月20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召开10月份新闻发布会。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表示,10月20日拟通过低价竞拍方式,组织第一批钾肥储备投放。此次竞拍的目的主要是实现通过低价储备资源惠及农民,同时通过储备投放引导市场预期,满足今冬明春复合肥生产。下一步发改委将密切关注国内外化肥走势,进一步发挥好储备在保供稳价方面的积极作用。

【内蒙古巴彦浩特1居民核酸阳性】10月20日,内蒙古阿拉善左旗在新冠肺炎核酸检测应检尽检和愿检尽检中,发现巴彦浩特镇1居民检测结果呈新冠病毒阳性。

【宁夏吴忠市新增2例确诊病例】10月19日,宁夏吴忠市对确诊病例许某同行的密切接触者进行第一轮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发现2人核酸检测结果阳性,经自治区疾控中心复检,结果仍为阳性。10月20日凌晨,自治区诊疗专家组结合流行病学史、临床表现和实验室检查结果,诊断2人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临床分型为普通型1例、轻型1例,该2人活动轨迹与吴忠市10月19日通报的确诊病例许某一致。目前,2人已转至自治区第四人民医院隔离治疗。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刘荻秋 整理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