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省份公布前三季度GDP 疫情下西部经济增长短板显现

2021-10-25 07:25:27 第一财经日报  李秀中

  截至10月24日,全国已经有24个省份发布了今年前三季度经济数据。整体而言,东部地区经济增速领先,西部地区增速相对落后。从两年平均增速来看,西部领跑的局面也正在发生变化。疫情常态化暴露出了西部经济增长的关键短板。

  西部领跑局面发生变化

  在已经公布经济数据的24个省份中,有9个省份高于或与全国9.8%的GDP增速持平,分别是湖北、海南、北京、山西、江苏、安徽、江西、重庆和上海,其增速分别是18.7%、12.80%、10.70%、10.50%、10.20%、10.20%、10.20%、9.90%和9.80%。

  在这增速排名前九的省份中,只有1个来自西部地区的省份——位列第八位的重庆。而且浙江和山东等经济大省还未发布前三季度数据,而上半年浙江的增速就位居全国前三,仅次于湖北和海南。

  实际上,今年以来,西部地区经济增速普遍低于全国增长水平。以西部经济总量最大的四川省来看,今年一季度,全国GDP增长18.3%,四川增长15.8%,两者相差2.5个百分点;今年上半年,两者相差0.6个百分点;前三季度,仍有0.5个百分点的差距。

  陕西省经济学学会副会长、西北石油大学教授曾昭宁向第一财经表示,去年受疫情影响,西部地区受到的冲击相对较小,而东部地区相对较大,因此形成了西部地区相对较高的基数,这影响了西部地区今年的增速水平。

  不过,从前三季度两年平均增速来看,西部也呈现整体滑落的迹象。虽然前三季度西部有7个省份高于全国5.2%的两年平均增速,但是相比东部地区的优势缩小,而且此前长期保持增速全国领先的贵州省位次也下滑多位,海南、江苏和浙江等省份成为跑得最快的省份。

  在这24个省份中,今年前三季度GDP两年平均增速,东部的海南和江苏分别为6.8%和6.3%,位居全国前两位,西部的重庆和贵州分别增长6.2%和5.9%,居全国五、六位。

  此外,作为西北的龙头,陕西前三季度经济增速在已经公布的24个省份中位列倒数第二,仅高于青海。前三季度,陕西省实现GDP21193.18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7.0%,两年平均增长4.1%,较上半年两年平均增速回落0.7个百分点。

  曾昭宁表示,从投资和消费来看,陕西的指标下滑得比较厉害。今年前三季度,陕西省固定资产投资同比下降3.1%,两年平均增长0.3%,而在上半年这两个指标分别是10%和4.9%。另外,全省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415.78亿元,同比增长12.0%,两年平均增长0.8%。

  投资负增长的问题也出现在贵州。前三季度,贵州省固定资产投资比上年同期下降9.4%。其中,第一产业投资比上年同期增长21.8%,第二产业投资增长9.3%,第三产业投资下降15.6%。

  贵州省社科院副院长黄勇向第一财经表示,在特殊情况下,有的省份疫情有反复,这对其经济增长数据的影响就比较大。除去这些因素来看,西部地区还是依赖于投资拉动。而东部地区“三驾马车”相对均衡发展,与西部地区的增长动能不一样。

  黄勇表示,东部地区是人口流入地,无论是新兴群体还是年轻人口都是流入,收入水平也比西部高,因此消费会保持稳定增长势头。疫情之下,国外需求反而增长刺激出口增长。而且这两方面也促进了投资的平稳增长。

  迫切需要结构转型升级

  在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之后,西部地区经济增速开始高于东部地区,在去年的疫情冲击下,西部地区经济增长也比东部地区要快,但是今年以来,西部地区开始放缓,除了基数的原因,西部地区本身的瓶颈问题也暴露出来了。

  重庆综合经济研究院院长易小光也向第一财经表示,近年来,西部地区的高增长主要来自于承接国内外的产业转移,更多的是规模增长,科技创新能力并不强。现在受疫情影响,生产生活空间被压缩,大规模的招商引资难以持续。

  黄勇认为,疫情之后,东西部地区经济增长的表现根本上还是在于产业结构和产业层次的差距,以及增长方式上的差异。

  他认为,东西部地区最大差距在制造业。疫情之后,东部的增速反而越高,这是东部地区制造业实力体现出来了,与其产业布局和产业链条密切相关,尤其是最终消费品,在全世界受疫情影响下,东部地区订单反而增加,而中西部地区产业大多以原材料为主,深加工不够,产业链条也短。

  从前三季度的数据来看,制造业尤其是先进制造业对东部地区的增长起到了关键的支撑作用。

  比如,北京工业生产增势良好,高端产业发挥引领作用。前三季度,北京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8.7%,两年平均增长17.7%。重点行业中,医药制造业同比增长3.3倍,两年平均增长1倍;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同比增长21.1%,两年平均增长18.9%。

  工业拉动了北京GDP的增长,前三季度GDP增长10.7%。与2019年同期相比,两年平均增长5.3%,高于上半年0.5个百分点。

  增速领先的江苏也显示,工业生产增长较快,先进制造业支撑有力。前三季度,江苏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5.8%,两年平均增长9.5%。40个工业行业大类中有36个行业增加值同比增长,增长面达90%。

  不仅如此,曾昭宁也表示,在第三产业上也表现出东西部上的结构差别。东部沿海地区服务业以金融、物流等现代服务业为主,西部地区服务业则主要是餐饮、住宿、旅游等传统服务业,而这些行业受疫情冲击比较大。

  曾昭宁表示,现在要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以内向型经济为主的西部,应该具有宏观形势的有利条件。但是,西部在资金、技术、人才上与东部差距很大,仍然还是处于能源和资源基地以及初级产品,根本上还是市场化程度不高。

  易小光表示,从整体而言,西部地区经济还是表现不错,保持了复苏的态势。现在西部地区需要解决的是,在抗击疫情反复的同时,还是要继续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今后更多的是需要内涵式增长,加快推动科技创新,更大力度对外开放。

  “即使没有疫情,西部地区产业转型升级也迫在眉睫。”黄勇说。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