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涛:支持经济复苏应维持宽松的货币政策,但有两头拦路虎

2021-10-23 16:51:47 财经网 

“要关注通胀对全球资本市场的影响,在疫情爆发之前,我们都说世界经济处于三低状态,低增长、低通胀、低利率,现在看来疫情可能会把经济的三低状态有所改变。”23日,中银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国家外汇管理局国际收支司原司长管涛在由《财经》(博客,微博)和《财经智库》主办的“2021全球财富管理论坛”上如此表示。


中银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国家外汇管理局国际收支司原司长管涛

管涛分析,最近一段时间通胀起来了,而且创了一二十年的新高,一旦通胀预期形成以后就可能会形成预期自我强化,自我实现的一个循环。这种情况下,对于央行主要货币操作带来很大的挑战,本身世界经济恢复不稳定,经济仍然在复苏,但是不确定性增加,趋势在减弱。

全球范围内世界经济都在艰难的复苏,经济复苏放缓不仅仅是中国特有的现象,全球范围内最近一次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一次性把美国的经济增长预测下调了1%,还是有很多的不确定性。为了支持经济的复苏应该继续维持宽松的货币政策,但是现在宽松货币政策有两头拦路虎,一方面有可能会进一步刺激会造成高估值的压力,另外一方面如果通胀超出预期的话,有可能会带来一些问题。

在他看来,对于中国来讲可能要注意,一方面中国现在在海外有越来越多的风险道路,根据外汇局披露的数据来看,到去年年底在全球的证券市场将近9000亿美元,主要是在香港和美国,既有股票又有债券。另外,本来资本市场开放程度也在提高,中国本身也在融入经济金融的全球化,海外有风吹草动对境内也有影响,这个方面下一步要引起高度的重视。

以下为发言实录:

管涛:我从另外一个角度谈点自己的看法,要关注通胀对全球资本市场的影响,在疫情爆发之前,我们都说世界经济处于三低状态,低增长、低通胀、低利率,现在看来疫情可能会把经济的三低状态有所改变。

最近大家讨论比较多的是通胀的问题,通胀一方面是需求方面的原因;另外一方面,从供给方面来看就是供给的短缺,特别表现在国际大宗商品的上涨和能源的上涨,带来了通胀压力。另外由于疫情的影响,带来了劳动力的参与率降低,美国有430万的岗位已经消失,大家不工作,造成工资上涨的压力,有可能会形成工资上涨,通胀上行,形成一个循环,很可能会让目前主要央行认为的通胀上行超过大家的预期。

货币供应多了必定会有通胀,所有的通胀都是货币现象。从2008年以后全球都在大放水,虽然中间美联储进行了一段时间的货币政策正常化的操作,2020年史无前例的刺激,现在正好国外很多资本需求比较快,再加上有这样一个机会,恢复的比较快,但是供给缺乏弹性,再加上金融资本的操作,这样一个情况下,通胀是一个短暂现象。至少现在可以看到很多市场机构在质疑这个问题。

第二个是通胀存在风险,1994年以前人民币是螺旋式的贬值,那个时候大家对贬值见怪不怪,通胀也是一样的,上世纪80年代改革开放以后,通胀预期稳住了,三四十年大家没有见过通胀,最近一段时间通胀起来了,而且创了一二十年的新高,一旦通胀预期形成以后就可能会形成预期自我强化,自我实现的一个循环,这个大家应该高度关注。

这种情况下,对于央行主要货币操作带来很大的挑战,本身世界经济恢复不稳定,经济仍然在复苏,但是不确定性增加,趋势在减弱。全球范围内世界经济都在艰难的复苏,经济复苏放缓不仅仅是中国特有的现象,全球范围内最近一次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一次性把美国的经济增长预测下调了1%,还是有很多的不确定性。

为了支持经济的复苏应该继续维持宽松的货币政策,但是现在宽松货币政策有两头拦路虎,一个有可能会进一步刺激会造成高估值的压力,另外一方面如果通胀超出预期的话,有可能会带来一些问题。而且我看昨天参加一个线上会议的时候明确讲,他们在密切关注通胀的走势,至少现在可能给市场释放一个信号,美联储对通胀也不是特别有信心,如果超过了超预期的状态,一旦流动性驱动的这一次资本的盛宴有可能会遇到比较大的挑战。

所以大家现在正在关注,一个是疫情不是大家理想中的,只要接种疫苗大家就可以躺平,目前看来是不确定的,我们希望明年年底结束,目前看来不确定。另外经济复苏不像大家想象的持续复苏,现在也是不确定的。还有货币宽松不像大家想的央行一直给市场不断的注入流动性,这个也是不确定的。一旦这些不确定性发生了坏的情形,对投资者的风险偏好会有比较大的影响。

对于中国来讲,可能要注意,一方面中国现在在海外有越来越多的风险道路,我看根据外汇局披露的数据来看,到去年年底在全球的证券市场将近9000亿美元,当然主要是在香港和美国,既有股票又有债券。另外,本来资本市场开放程度也在提高,另外一个就是本身我们也在融入经济金融的全球化,海外有风吹草动对境内也有影响,这个方面下一步要引起高度的重视。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