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花滑冠军陈露:我国运动员正通过热身赛进入状态,备战冬奥

2021-10-26 11:54:01 新京报 

10月26日,北京冬奥会进入倒计时100天。中国花样滑冰集训队日前集结意大利都灵,为接下来的2021国际滑联大奖赛备战。作为北京冬奥组委运动员委员会委员,陈露持续关注着运动员们目前的状态。

陈露是我国冰上项目的开拓者、中国第一位花样滑冰世界冠军。在接受新京报记者专访时,陈露透露,由于疫情,集训队已有一年多未参加比赛,目前正通过积极参加每一站奥运会热身赛,迅速进入竞技状态。

陈露帮助首次上冰体验的孩子训练。受访者供图

谈冬奥会准备

进入状态需要时间铺垫

新京报:你认为,目前我们的运动员备战冬奥会情况如何?

陈露:现在是奥运会热身赛期间,我国的花样滑冰运动员目前正在意大利备战11月初的比赛。其实疫情出现后,不光是我国选手,全世界运动员都处在一个非常困难的时期,训练计划被打乱、比赛被取消,这种情况下的准备是很不理想的。所以今年想尽一切办法,让运动员们参加每一站的热身赛,进入比赛状态。

前几天,运动员们也参加了在首体举行的亚洲花样滑冰公开赛,应该说还不是特别理想。这也可以理解,暂停参加比赛一年多,赛季第一场没进入状态,需要一些时间铺垫。

新京报:你对北京冬奥会上我国运动员的花滑成绩有什么期待?

陈露:双人滑争夺金牌的可能性是最大的;男子单人项目上,金博洋如果能够把最好的状态拿出来,他还是有竞争力的。女子单人项目我们可能还要在几个运动员中来选择,因为我们只有一个名额。每个孩子各有特点,还是要看到时候谁的状态更好。

谈花滑现状

我国运动员艺术表现力还有所欠缺

新京报:1998年的长野冬奥会上,你以一曲《梁祝》获得“冰上蝴蝶”的美誉。在你看来,花样滑冰运动在这些年有哪些发展?

陈露:花样滑冰这项运动的变化发展还是很大的。在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之后,打分系统有了很大变化,规则变化促使运动员的技术有所发展。现在,女子单人滑也进入“四周时代”,可以与男子项目同场竞技。

这里我不得不多说一句,我国的花滑男单运动员金博洋是第一个在一套节目中完成四个四周跳的选手。这一跳震惊世界,也使更多选手放开胆子、打破思想上的局限——原来人类是可以做到这个难度的。我们也看到,花滑男子、女子项目都在不断突破极限,尝试四周半,或者连续五个四周的跳跃。

新京报:我国花滑运动员有什么自己的特点?

陈露:其实每个项目不太一样。像隋文静、韩聪是我国现在成绩最好的花滑运动员,拿过世界冠军,在刚刚结束的亚洲花样滑冰公开赛上,也轻松拿下冠军。我可以说是看着他们长大的,一步步走来特别不容易。因为从身体条件来讲,他们并不是特别完美,但是他们在一块儿很协调,这是优势。另外,双人滑的女孩要胆子大,敢做动作,扔出去要是一摔,很恐怖的。我觉得任何一个运动员尤其是优秀运动员,都是拼出来的。

从他们的大赛经验、艺术表现力以及整体配合来看,这次北京冬奥会双人花滑,他们还是希望非常大的。

新京报:很多网友表达“希望我们的单人项目也像双人项目一样有竞争力”,你怎么看?

陈露:这几年,单人项目一直比较低迷。金博洋这两年状态一直不是特别好,但只要他能把自己的难度优势发挥出来,还是有竞争力的。

我国的单人滑运动员可能在艺术表现力方面还是不占优势。其实纵观一些表演类、艺术类的竞技体育项目,我们或多或少都有些欠缺。艺术类项目必须要放得开、充分展现自己,这是我们要磨练、提高的地方。

新京报:说到花样滑冰,很多观众会想到国外选手羽生结弦,你认为他有哪些值得我国运动员学习的地方吗?

陈露:我觉得不管是技术能力还是艺术表现力,他在他的年龄段已经算得上炉火纯青。当然从技术难度来说,目前美籍华裔选手陈巍难度更高,但我觉得羽生结弦最让人敬佩的是他那种不服输的精神。

他是花样滑冰史上“超级全满贯”第一人,完全可以功成名就地退役了,但他还要继续练,冲击四周半的难度,当然至今还没有成功。我记得有一次赛后表演他做了,虽然失败了,但全场报以热烈掌声。“更高、更快、更强、更团结”的奥林匹克精神都充分在他身上体现出来。

谈人才培养

一线运动员培养需要周期

新京报:你曾经说,冰上运动更要早点从娃娃抓起,这是为什么?

陈露:是的,尤其是花样滑冰和冰球项目,一定是4-6岁开始练习比较合适,要培养冰上的感觉,然后再自如地做动作,需要时间成本。另外,女子选手发育早,职业生涯结束也早,一般在十二三岁已经上世青赛,可以看出能力和潜力,有的16岁就参加成年人比赛拿世界冠军。

新京报:这些年你一直在做冰上人才培养,你觉得我国目前的运动员储备情况如何?

陈露:从一线运动员来讲,还不是特别乐观。竞技体育一点捷径都走不了,人才培养有一定周期性,没个十年八年根本达不到。

时间成本外,经济成本也要考虑。运营冰场的成本非常高,每天要几万元,如果停止制冷休息两天,再次制冰就是10万元打底。这也限制了冰上运动的进一步推广,没有一定经济基础的地域很难开展。如果真的培养一个职业运动员,滑冰、教练、服装、器材都是费用。

新京报:在冰雪运动推广和进校园方面,现在越来越多的南方城市也在开展冰雪项目培训,你怎么看待这种变化?

陈露:冬季项目的开展与我国经济发展情况不可分割。现在冰上项目大多在室内进行,其实与天气、地域没什么关系,所以任何地方只要能建冰场就可以开展冰上项目。

在公益活动中,我经常发现一些很有天赋的乡村孩子:第一次上冰就能滑,教他几个动作也做得有模有样,而且从身材、外形条件也非常适合练花样滑冰。如果地方有这样的经济条件,未来全国冰雪运动挖掘人才,就会变得更容易。

新京报:近年来你经常参与公益活动,你认为体育能为孩子们带来什么呢?

陈露:从我国发展情况来看,大家越来越关注欠发达地区孩子们的生活学习情况,也愿意帮助他们。我们很难做到尽善尽美,但可以尽量去帮助他们增加对冰雪运动的认知,在体育设施越来越好后,让他们有机会参与到这项运动中。

新京报记者 马瑾倩

编辑 白爽 校对 刘军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