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益阳市市场监管局发布消费提示: 网购商品切记“六要”

2021-10-26 21:44:47 中国消费网 

中国消费者报长沙讯 李凤娇 记者 余知都)“双11”即将来临,各大电商平台纷纷开始预售。为切实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10月26日,湖南益阳市市场监管局发布消费提示,提醒消费者在网购时切记“六要”。

选择要谨慎。网购时一定要选择经营资质齐全、规模大、信誉度高的购物平台和网店,认真查看其在显著位置公示的证照信息,不要轻易点击不明链接或登录陌生网站,要警惕不法分子浑水摸鱼诈骗钱财。

消费要理性。要理性看待所谓的“限时抢购”“爆款秒杀”“巨惠特卖”等促销活动,不轻信“特价”“清仓价”“全网最低价”等促销信息,避开低价“陷阱”,按需购买,不盲目攀比,不冲动消费。

规则要读懂。商家促销规则复杂繁琐,要充分了解清楚商家制定的退换货规则、预售规则、折扣规则、红包优惠券使用规则、定金退还规则等,避免因错误理解造成损失,或者被商家的语言游戏所欺骗。

付款要小心。付款要小心。消费者应通过正规的第三方支付平台进行支付,对通过朋友圈、微博、直播等开展的商品销售活动,不要私加微信线下交易,不接收和打开陌生人通过聊天工具等发送的不明链接,保护好自己的银行账号信息,防止财产损失。

凭证要保留。注意收集和保存购物证据,如聊天记录、购物页面截图、促销活动宣传页面截图等,妥善保管订货单、发货凭证、发票等购物凭证,为后期维权提供保障。

维权要及时。如消费后遇到问题,要立即申请退款,然后通过客服平台发起维权投诉,提请平台商家客服介入调解,如纠纷依然不能解决,应尽早拨打平台或卖家当地的“12315”电话进行投诉举报,防止因“双11”期间物流时间较长而影响了时限。

益阳市市场监管局同时敬告电子商务经营者,要严格按照《电子商务法》要求落实好相关主体责任,要公示促销期限、方式和规则;规范订(定)金、优惠券的使用方法;遵守“七日无理由退货”等法规。平台内店铺及其它电子商务经营者不得搞价格欺诈行为;不得以次充好;不得销售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和国家法律法规禁止销售的食品;不得进行虚假宣传;不得进行野生动植物及其制品非法交易行为;不得销售“长江禁捕”“特供专供”“军需军品”标识等产品。切实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电子商务经营者要高度重视消费者投诉,及时妥善处理。市场监管部门将开展针对性的监测、监管工作,发现违法违规行为,将依法严厉处罚。

(责任编辑: HN66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