芯片短缺牵绊煜邦电力 智能电网业务尚待发力

2021-10-28 19:11:49 财联社 

财联社(北京,记者 徐海东)讯,“芯片荒”影响经营业绩不仅体现在汽车和消费电器,还已波及到电力行业。煜邦电力(688597.SH)今日公布的三季报显示,第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约6882万元,同比下降64.4%。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120万元,同比下降102.52%。公司人士向财联社记者表示,主要是公司智能电力产品所需芯片的供应商产能普遍进入紧张的周期,导致公司延期向客户交付产品、项目合同的验收未达预期。公司同时确认,目前芯片供应紧缺仍处于延续状态。

煜邦电力方面表示,公司在智能电力产品研发与制造、智能巡检、电网信息技术服务等多个领域处于行业领先地位,公司在智能电力产品领域所需原材料主要为芯片、继电器、PCB 板及一些非标部件。受海外疫情持续影响、国际贸易环境变化、新能源汽车等下游应用市场对芯片需求增加、芯片封装测试厂家受限电等影响,上游芯片供给吃紧。而如果这一情况不能得到改善,公司后续营收仍将受到影响。

煜邦电力今年6月登陆科创板,募投资金投向年产360万台电网智能装备建设项目及研发体系升级、销售服务网络等项目建设。公司人士表示,该项目将使公司整体产能由200万台/年提升至360万台/年,目前一期项目已经投产,正在筹建二期项目,但目前芯片供应紧张也已对其业绩释放带来了影响。

而相比输配电设备厂商直接受益于新能源电站建设,煜邦电力以电网信息化业务为主,目前尚未明显受益于新能源和电网改造。公司有关人士向财联社记者表示,公司电网信息化业务主要是提升电厂或电网运营效率,在建设初期需求可能较少。但公司在用户侧已推出基于IR46 标准的“管理芯+计量芯”智能电表,可为居民单位和厂矿企业“用电侧”的精准用电和精准采集提供管理依据。“智能输电网分析管控系统”等则将大数据分析技术运用到输电与调度领域,能够帮助电网调控提供入网的数据参考和依据,提升消纳率。这些都将有助于电力企业、电网在新能源结构下的稳定运行。公司将继续把智能巡检、电网信息技术服务业务作为主要发力点,服务于数字电网建设。

对于外界关注的储能式充电桩产品,公司人士回应说,公司对储能式充电桩进行了技术储备和研究,目前已在公司海盐基地制造了一台样机,但该产品目前尚未形成销售收入。

(责任编辑:董云龙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