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公教育的拐点还有多久才来?

2021-11-01 11:08:34 蓝鲸财经 

日前,中公教育(002607,股吧)发布第三季度财务报告,突如其来的业绩滑坡引发关注。

据财报披露,2021年第三季度,中公教育实现营收14.45亿元,同比减少68.79%;前三季度营收共计63.01亿元,同比减少15.29%。

第三季度净亏损7.94亿元,同比减少151.08%;前三季度净亏损8.91亿元,同比减少167.45%。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第三季度净亏损7.98亿元,同比减少155.20%;前三季度净亏损9.68亿元,同比减少189.77%。

为何突然出现如此大规模下滑?是偶然失手还是暴雪将至?中公教育还好吗?

考情所累,阶段下行

对于第三季度业绩突然下滑原因,中公教育在刚刚发布的对深交所关注函回复的公告中表示,主要是由于受2020及2021年行业招录节奏及考情变化影响所致。

中公教育指出,2021年第三季度业绩同比下滑,原因是多方面的。最主要的影响是2020及2021年省考联考的考试安排变化。

中公教育在回复函中表示,因疫情影响,2020年公务员省考联考延迟了近4个月,通常定于每年4月份的省考联考笔试推迟到7月25日和8月22日。考试时间的推迟导致省考培训周期相应推迟了3-4个月,原本历年应在二季度确认的收入积压到三季度。加之其他招录类考试也有一定程度延期,将2020年第三季度确认的收入显著拉高。

而2021年,在上年度省考延期的基础上,今年的省考联考笔试又在疫情影响下被迫从每年4月提前至3月,这也导致中公教育培训收费高峰期减少了1个月。同时,距离2020年省考笔试时间仅间隔7个月左右,也客观上对各省市的招录计划有一定的影响,2021年省考招录规模较2020年有所下滑。

中公教育指出,省考培训的是对公司收入贡献较大的项目。据中公方面测算,仅此一项变化,致使公司收款金额减少25-35亿元左右。

教师招录方面,2021年,报考条件明显趋严,通常要求取得教师资格证,学历要求提升本科及研究生以上学历等。这就大大收缩了报考人数。中公教育招股书中披露,教师招录的报名人数从2020年1-9月的387万人降至2021年1-9月的245万人,降幅达36.69%。其中2020年7-9月报名人数139万人,2021年7-9月报名人数45万人,下降67.63%。这也对其第三季度教师序列收入产生较大影响。

另外,由于2021年,事业单位招录公告较为松散,单一公告招录人数较少,导致第三季度,中公教育招收的事业单位考试培训人次较2020年同期减少了15.8万人次;且公司对单个学员的收费较低,收入减少幅度高于培训人次的减少。国企招录、农信社等项目考试较其他年度也有较多推迟或取消,综合而言,都对公司业绩造成了一定的影响。

疫情影响也在延续,报告期内,黑龙江、河北、安徽、江苏、福建等近20个省份有不同程度的停课,影响了公司的招生计划。据中公教育统计,2021年第三季度面授班开班数量同期减少72.84%。

种种影响累积,并在第三季度集中爆发,也就带来了中公教育业绩的突然滑坡。但从内生发展和未来行业变化来看,中公教育很快就会脱离业绩低谷。

黎明之前,内生稳定

尽管第三季度受到巨大的外因影响,但从其自身发展上看,第三季度财报披露的一些财务指标也都体现出了向好的趋势。

首先是其成本控制已经取得一定成效,2021年第三季度,中公教育发生营业成本9.04亿元,较去年同期的16.19亿元降低44.19%。中公教育表示,面对2021年不利的市场状况,公司推出了一系列的措施,包括控制员工数量增长,着力优化绩效激励政策,人力成本在第三季度得到有效控制。

除此之外,中公教育也开始调整运营费用结构,提高运营效率。通过披露的数据显示,2021年第三季度,中公教育发生销售费用5亿元,比去年同期的5.77亿元降低13.40%。由于2021年第三季度的大型考试项目较少,公司减少了广告投放,销售费用相应减少。

研发费用有所上升,2021年第三季度发生研发费用2.93亿元,较去年同期的2.72亿元增长7.53%。财务费用明显下降,公司2021年第三季度发生财务费用1.26亿元,较去年同期的1.64亿元降低23.17%。主要因为第三方收款手续费减少。

另外,中公教育网点数始终稳步增长。截至2019年上半年,中公教育在全国经营1104个直营网店,至2020年同期增长至1335个,增幅达20.92%;到2021年,中公教育在全国超过1800个直营网点展开经营,深度覆盖300多个地级市;较比截至2020年同期直营渠道网点数再度增长了13.35%。

同时,报告期内,中公教育在线上的持续布局也有所成效。中公教育重视职业教育线上化的发展,目前线上收入占总收入之比已提升至30%以上。这一趋势还在不断加强。同时,中公教育不断加大线上线下的融合力度,使教学效果与经营效率得到稳步提升,预计线上化将成为中公教育未来的第二增长点。

事实上,招考节奏和考情变化的影响是行业性的,粉笔公考相关事业部负责人曾就今年教师招录考情变化指出,以北京为例,根据北京教育考试院社考办统计,2021年下半年教师资格考试北京地区近9.2万人报名,比2020年同期小幅下降;加之很多教培机构业务进行调整,教培的老师需求量有一些下降。

券商及投资人还是看好中公教育的优势。中金公司在中公教育第三季度发布业绩预告后表示,尽管市场对K-12教培机构进入职业教育领域对中公的冲击持担忧态度,但中长期来看,中公在公职类考试领域,在教研、培训、招生渠道上仍具有一定先发优势。

利空出尽,四季度将迎转机

在回复函中,中公教育也表示,公司目前的亏损主要是由于政策变化及短期为应对市场竞争所采取的策略所致。如今利空出尽,不会对其业绩造成长期不利影响。

首先,2022年招录节奏即将恢复,根据官方数据,四季度将迎来2022年国家公务员考试,共计招录3.12万人,同比增长21%,创历史新高。一方面国考招录人数增长带动报名人数及参培人数增长;另一方面,国考是风向标,对后续的多省公务员考试以及事业单位等具有较强参照性,行业景气度有望得到大幅提升。

另外,2021年考试提前一个月,但在国家就业促进计划指引下,多省联考时间预期会稳定提前至每年三月份。因此,相较往年,广大备考考生会在今年四季度和明年一季度前期提早一月备考学习,这也或许会促进更多学生报考,对于相关考试培训时间安排也会有积极影响。

对于确认收入方面,中公教育也表示,公司也将通过培训产品和市场调整等手段,尽量避免高峰收费期减少对营业收入的影响。

除考情恢复外,年内两办发布《关于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中,明确鼓励上市公司、行业龙头企业举办职业教育,再次确认了职业教育的地位,对于业内龙头中公教育进一步聚拢行业资源持续发展,也会有促进作用,职业教育被列入政策鼓励的方向,也缓解了市场对于职业教育领域的政策担忧。

除此之外,中公教育也对蓝鲸教育表示,四季度,除国考之外,公司还将抓住研究生考试、事业单位下半年笔试及江苏、北京、上海等省份公务员招录考试推进业务,预计公司业绩在四季度将得到改善。

(责任编辑:董云龙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