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菲光加码研发夯实龙头地位布局智能汽车打造第二增长曲线

2021-11-03 09:27:44 和讯 

  10月29日晚,欧菲光(002456,股吧)(002456.SZ)发布2021年第三季报。公告显示,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71.98亿元,归母净利润亏损0.40亿元。第三季度实现营收54.56亿元,归母净利润亏损0.74亿元。

  欧菲光曾在业绩预告中表示,前三季度净利润变动主要受境外特定客户终止采购关系,H客户智能手机业务受限导致公司多个产品出货量同比大幅下降,新冠肺炎疫情引起客户部分终端产品需求减弱影响,以及公司新业务仍在积极拓展,尚处于导入期或投资建设期。

  立足光学加码研发夯实行业龙头地位

  欧菲光自2012年进入光学影像系统领域,深耕光学光电领域近20年。公司凭借光学创新优势和在消费电子领域积累的核心客户优势、自主开发的AA对焦工艺、高自动化水平的产线和大规模量产能力,已成为行业内的高像素摄像头模组的主流供应商,摄像头模组出货量位列全球前列。

  近年来,公司以技术为导向、以创新为驱动,不断加码研发夯实光学龙头地位。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欧菲光研发投入达到9.46亿元,占营业收入比重为8.06%。截至6月30日,公司在全球已申请专利5,193件(国内4,249件,海外944件),已获得授权专利2,449件(国内1,848件、海外601件)。值得一提的是,欧菲光不断突破高端镜头技术壁垒,目前一亿像素7P光学镜头已量产;8P镜头项目已研发成功,目前处于试产阶段,在技术创新研发方面处于行业前列。

  根据旭日大数据调研显示,光学镜头多P化已经成为未来十大发展趋势之一。旭日大数据表示,从技术层面上说,多片镜头汇聚光线的能力强,能够增强镜头解析力与对比度,并可改善暗态出现眩光。更多的镜片意味着能滤过更多杂光,提高色彩对比度,更真实地还原画面。随着智能手机对光学成像要求的提升,镜头从初期的2P到4P塑料镜头,已发展到7P、8P镜头。欧菲光曾在回答投资者提问时表示,目前大多数手机镜头还停留在6P至7P,8P镜头是现有智能手机中搭载镜片数最多的镜头,未来8P镜头有望成为行业主流趋势。目前,欧菲光持续扩充镜头产能,带来“量”的提升;而产品向7P、8P发展,提升规格,带来“价”的升值。随着研发技术成熟,产品良率爬坡,公司智能手机业务的盈利潜力释放值得期待。

  乘智能汽车“东风”打造第二增长曲线

  在智能汽车大热的背景下,光学厂商们纷纷加码汽车赛道。欧菲光早在2015年就进行了前瞻布局:公司通过收购华东汽电和南京天擎,顺利成为国内整车厂商的Tier 1供应商,目前已取得20余家国内汽车厂商的供货商资质,并积极进行国外汽车厂商的供应商资质认证。2018年,欧菲光收购富士天津镜头工厂,进一步加强在车载镜头方面的布局。基于光学光电领域的技术优势,欧菲光深度布局自动驾驶、车身电子和仪表中控,以光学镜头、摄像头为基础,延伸至毫米波雷达、激光雷达、抬头显示(HUD)等产品,不断丰富产品矩阵布局。

  中信证券(600030,股吧)研究指出,L1/L2级对应3-5颗摄像头,L3级为4-8颗,到了L4/L5级,单车摄像头数量将大幅增长至10-20颗。当前,平均单车摄像头搭载量仅为1-2颗。随着辅助驾驶阶段(ADAS)系统渗透率不断提高,平均车载摄像头数目将大幅提升,将给车载摄像头行业带来快速发展。据Yole预测,到2023年全球平均每辆汽车搭载镜头将从2018年的1.5颗增加至3颗;而Allied Market Research的数据则显示,全球车载摄像头市场规模将有望于2025年达到241亿美元,对应2018-2025年复合增长率为9.7%,未来车载镜头市场前景光明。

  事实上,智能汽车摄像头的强劲需求在欧菲光身上早已显现。公司2021年半年报数据显示,2021上半年智能汽车业务实现营业收入4.13亿元,同比增长78.22%;综合毛利率为14.83%,同比增长0.28个百分点。其中,ADAS实现营业收入1.20亿元,同比增长777.68%。业绩数据爆发式增长,印证了公司智能汽车业务的巨大潜力。

  欧菲光表示,未来五年,公司将智能汽车业务作为重点开拓的业务领域,从研发、市场销售、生产等全方位加大资源配置,力争实现到2025年智能汽车业务收入规模行业领先。由此可见,智能汽车业务有望接棒智能手机成为欧菲光增长的第二曲线。

  开发新领域产品打造新增量股权激励方案指引长期成长

  从欧菲光的五年规划中可以看到,除智能手机和智能汽车外,公司还将持续加强新型技术领域产品的开发,多方位布局VR/AR、工业、医疗、运动相机等新领域光学光电业务。

  近年来,VR/AR 行业经历了热炒、低谷到复苏,近期又迎来了新的拐点。在元宇宙概念的加持下,VR/AR 市场有望进一步打开,产业链公司亦将迎来发展新机遇

  据IDC等机构统计,2020年全球2020年全球虚拟现实市场规模约为900亿元人民币,其中VR市场620亿元,AR市场280亿元,2024年VR/AR市场规模均有望超过2,000亿元。欧菲光持续布局VR/AR领域,随着市场规模不断扩大,公司将借助高速增长的行业市场规模、良好的客户储备、先进的研发能力等核心优势,在VR/AR等新领域实现突破,将新领域的收入占比明显提高,成为公司未来重要的增长贡献领域。

  值得关注的是,近期欧菲光还披露了2021年股票期权激励计划。据公告显示,欧菲光拟将授权不超过26,600万股股票期权,首次授权的激励对象不超过2,761人。本次股票期权激励计划设定了以2021年营业收入为基数,2022-2024年营业收入增长率分别不低于20%、40%、60%的业绩考核。有业内人士表示,较高的业绩考核目标,一方面彰显出公司未来发展信心;另一方面也将核心员工利益与公司公司利益深度捆绑,为公司长期成长保驾护航。

  万物互联时代已来临,感知作为视觉成像系统的核心部分,直接关系到终端的成像,也推动光学赛道拓宽、技术升级。随着落地场景的不断拓宽与深化,光学产品在设计、制造、精密加工上不断突破原有的技术边界,不断拓展新的应用领域,并随着终端应用需求的升级而升级,实现“更高更快更强”。

  对于欧菲光来说,长远的战略规划无法在短期业绩中呈现,但高瞻远瞩的发展布局,将以势不可挡的趋势,带领公司在光学快车道上高速发展。未来五年内,欧菲光如何实现战略规划落地,涅槃重生、重回巅峰,值得高度关注。

(责任编辑:董云龙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