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大维度全面领先,商业查询行业无冕之王呼之欲出

2021-11-03 17:56:00 和讯 

  在体育界,中国乒乓球运动员马龙由于技战术全面、能力突出,被媒体称为"六边形战士"。

  在商业查询领域,天眼查、企查查、启信宝、爱企查等平台众多,各平台技术产品能力不一,谁在细分市场拔得头筹?

  艾媒咨询发布的《2021年中国商业查询行业研究报告》显示,天眼查在用户认知度、进阶服务维度、核心技术专利数量、用户月活市场份额、广告印象深刻度、用户满意度等六大维度稳稳占据行业第一,成为该领域当之无愧的无冕之王。

  分析师认为,商业查询行业经过多年发展,竞争形势逐渐明朗,天眼查头部厂商优势明显。随着用户对商业查询服务体验重视程度提高,行业规模效应将更加凸显。

六大维度全面领先,商业查询行业无冕之王呼之欲出

  踩在风口上的商业查询行业

  艾媒报告显示,自2014年政府数据进一步开放,工商主体信用体系逐步完善,目前中国已有超过4.79亿人在使用商业查询服务,预计2022年将增至5.89亿人。

  报告分析认为,随着国家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以及数据公开,商业查询平台作为征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行业发展潜力得到释放。"十四五"规划则鼓励各类主体创新发展,商业查询行为在助力中小企业发展和规范营商环境中起到关键作用,相对应的服务需求在同步提升。

  当前,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具活力的经济市场之一。商务部研究院信用研究所发布的《中国市场主体发展活力研究报告(2011-2020)》显示,仅2020年就增设了2000多万市场主体,中小微企业新增数量尤为庞大。庞大的企业数量潜藏旺盛的商业大数据需求,商业价值的无限可能蕴含其中。

  传统信息索引和查询方式的难度大、便利性差,能帮助用户快速准确获取全面商业信息的商业查询服务变得更为重要。伴随云计算与大数据技术的落地应用,移动互联网让商业查询变得人人都可用、人人都好用、处处都能用。如今,征信数据渗入国民生活方方面面,不管是企业间合作、采购商品服务还是工作求职,通过商业查询平台获知企业情况成为基本习惯。

  自2014年第一批商业查询平台相继成立至今,市场形势逐渐明朗,凭借广泛的用户基础,天眼查已成为中国商业查询的领导者平台。数据显示,天眼查全国用户覆盖超3亿人,市场活跃用户份额达到72.4%。相比之下,企查查(17.6%)与启信宝(6.5%)的月活份额加起来仅达到天眼查的1/3。

  从"客户第一"到“客户认可的第一”

  2021年以来,商业查询行业已进入“差异化发展”的新阶段。若想在如此广阔的用户市场中划分到足够多的“蛋糕”,技术实力、服务能力、用户认知、用户体验缺一不可。

  对比头部商业查询平台发现,几家在基础技术实力上不相上下,天眼查则更胜一筹。天眼查自主研发的ACID图数据库,深度挖掘相关数据,提升商业查询的维度和深度。基于核心技术优势,天眼查专利申请总数达249项,是企查查(83项)的3倍、启信宝(10项)的近25倍。在15个主要进阶功能中,天眼查全覆盖了所有进阶功能,企查查与启信宝分别拥有12个和11个。

  用户认知上,对天眼查的广告印象深刻度最高,"查公司、查老板、查关系"、"天眼一下"等经典广告语让人记忆深刻。

  用户需求方面,相关调研发现,用户对商业查询服务的核心诉求呈现出从B端商业服务场景向C端工作、生活场景延伸的新趋势。除了判断企业合作风险、投资参考,求职、理财、消费等处于个人需求而使用的场景逐渐占据更加重要的地位。

  天眼查在业内率先顺应新趋势,公布“重要决策前,就用天眼查”的品牌新主张,从商业查询平台转变为用户提升决策确定性的首选平台,力求以生意、工作、生活等核心需求为原点,无限拓宽产品应用场景,以满足更加国民化的商业查询需求。

  比如,对于金融审计、法律从业者等专业人士,天眼查可用于金融信贷、IPO首发等场景,审核企业股权风险、资产、履约能力等;对于企业级用户,天眼查应用于智能开户、精准拓客、合规性审核、风险评估监控等场景,帮助企业在竞争中赢得先发优势;对普通用户而言,天眼查可用于求职应聘、医美婚恋、理财防坑等。

  丰富场景之余,天眼查在今年3月升级推出天眼企服,进一步拓展企业服务场景,通过平台严格的准入、运营和交易规则,将企业服务双方联系在一起,为企业提供更专业的运营、知产、营销、管理等服务。在强大数据模型支撑下,天眼查的服务场景仍在不断拓展,开发出新的服务。

  天眼查将“客户第一”思维内化到产品服务细节之中,相应获得用户高度认可。在平台用户满意度调查中,在数据准确度、数据丰富度、数据可靠性、更新及时性、售后服务、易操作性六个维度上,天眼查有5项指标都在8.0以上,远超企查查与启信宝,可见综合服务能力更受用户肯定。

  此外天眼查还曾获得多个机构与媒体的评奖,包括北京市信用联合决策咨询机构、36氪2020年中国新经济之王最具影响力力企业、天眼企服首个奖项WISE2021企服金榜“数字化创新标杆奖”、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发展潜力服务示范案例”奖、2021第七届杭商领袖峰会"年度企业服务突出贡献奖"等。

  结语

  综合来看,天眼查无疑稳居商业查询领域第一梯队,作为领域内首家获得央行征信资质的企业,通过布局全方位业务生态,不仅无限拓宽了用户对于商业大数据的应用边界,同时也在相关领域构建了足够宽阔的护城河,为盈利稳定增长奠定基础。

  商业查询服务助推了诚信经营环境建设,长远看商业查询市场的发展与中国经济发展息息相关。目前商业查询市场竞争激烈,头部优势明显,行业用户将持续向头部靠拢,用户口碑与美誉将是竞争关键。

  未来商业查询服务更考验"数据落地"能力,不仅需要平台拥有强大的场景服务能力,还要求平台能不断延伸服务触角,聚合更优质的服务,在助力中达成企业服务闭环,赋能中国经济数字化发展,为供给侧深度改革提供强力工具。

(责任编辑:张泓杨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