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专家告诉你少坐多站为什么有利于健康 避免多坐很容易

2021-11-04 11:51:57 《小康》杂志社 

中国小康网11月4日讯 老马 我们都知道久坐不动对健康不利,但对大多数早九晚五的上班族来说,每天连坐几个小时十分常见。

我们应该如何避免久坐不动、工作锻炼两不误呢?

如果工作允许,还是应该多站起来活动一下

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BBC科学节目主持人迈克尔·莫斯利医生(Dr Michael Mosley)在他的播客《就一件事》(Just One Thing)中探讨了这个话题。

莫斯利医生说,只要“少坐多站”,这样一件简单、容易的事就能帮助改善健康。它可以让心跳增加、有助于新陈代谢,能让骨骼受益,它还可以改善心理健康。

莫斯利医生首先指出,久坐不动对健康非常不利,但是大多数人都难免有这一“恶习”。以英国人为例,许多人平均每天坐着的时间超过10小时。不幸的是,久坐不动可以引起一系列健康隐患,其中包括增加心脏病、二型糖尿病风险等等。

2017年的一项研究发现,每天久坐10小时或以上的女性端粒(Telomere)更短。

端粒是存在于真核细胞线状染色体末端的一小段DNA-蛋白质复合体,具有特殊的“帽子”结构。端粒是定义老化的最佳生物标记,端粒越短,老化越严重。

英国什鲁斯伯里大学(University centre of Shrewsbury)应用运动科学教授巴克利教授(Professor John Buckley)说,跟50年前相比,现代人坐着的时间要多得多。例如,大多数人除睡眠时间以外,70-80%的时间是坐着的。

为什么坐着对健康就这么不好呢? 巴克利教授解释,坐着能让新陈代谢速度放缓。坐着时,机体所有部位都失去了刺激,从骨骼、循环到新陈代谢系统,都处于静息状态。

但人类最开始是狩猎采集者,因此,人体这部“机器”也是照此而设计的。这意味着我们每天大多数时候都应该处于移动状态,除了坐下来小憩、进食、恢复和睡觉以外。

巴克利教授说,我们要经常提醒自己需要站起来活动一下,比如,可以站起来接电话;如果用手机还可以边走边讲话。

他说,如果每一个小时能站起来两、三次,每次两、三分钟就会打破久坐不动的不良习惯。

杰克是一名社区经理,用他自己的话说,每天90%的工作时间都是坐着,有时一坐就是两、三个小时。

莫斯利医生建议杰克每隔一小时就站起来活动一下,每次两、三分钟就可以。杰克说,尝试在工作时中经常站起来以后,生产力更高了、精力也更旺盛了,这也给了他从办公桌旁走开一小会的机会。

(责任编辑:董云龙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