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疾控中心主任高福:科学家发现第八种可感染人的冠状病毒

2021-11-06 19:36:35 每日经济新闻 

据中国日报网,在今日开幕的第三届世界科技与发展论坛上,中国疾控中心主任高福表示,科学家已在马来西亚和海地又发现了一种可以感染人的新冠状病毒,这是继Sars-CoV-2之后,目前人类已知的第八种可感染人并可致病的冠状病毒。

近期发表在国际学术期刊《临床传染病学》的研究显示,由美国佛罗里达大学和杜克大学科学家发现的这个新冠状病毒是一种犬冠状病毒,因此推断该病毒可能来自犬类动物,然后通过动物直接感染人,但目前没有证据证明该冠状病毒可以人传人。

据第一财经,5月20日,美国杜克大学的研究团队在《临床传染病》杂志(Clinical Infectious Diseases)发表论文,称在马来西亚砂拉越邦(Sarawak)医院收集的肺炎患者病例,在301个样本里,有8个样本检测出了一种全新的犬类冠状病毒。这是一种可以感染人类的冠状病毒。

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免疫学博士王宇歌表示:“这一发现提示人畜跨种传播在冠状病毒中并不罕见。如果新冠病毒被认定为第七种致病病毒,它成为可感染人类的第八种冠状病毒。”

此前,格雷教授曾让他的研究生Leshan Xiu开发一种全新的检测工具,能探测到所有冠状病毒的存在。这既包括已知的冠状病毒,也包括其他未知的冠状病毒。

开发出这种工具后,研究人员对2017-2018年马来西亚砂拉越邦医院的301个未知肺炎患者的样本进行了测序,研究者在8名患者的鼻咽拭子中发现了犬类冠状病毒,大多数患者是生活在农村地区的儿童,他们经常接触家畜和野生动植物,有频繁野生动物接触史。

格雷等将这种病毒命名为CCoV-HuPn-2018。CCoV-HuPn-2018基因组与冠状病毒CCoV TN-449同源性较高;而其S基因与CCoV-UCD-1(S1)和猫冠状病毒WSU 79-1683(S2)具有更高的序列同源性。

王宇歌认为,虽然病毒传播发生十分频繁,但是绝大多数不会造成跨种传播到人类;即使有新发病毒跨种传播给人,如果仅有一两个人感染,很难引发该病毒的流行。而如果病毒有反复跨种传播溢出(spillover)的机会,病毒可以在人体中逐渐形成适应性(fitness),从而逃逸人体的免疫识别。这种在人体内形成适应性的新型病毒日后就很容易形成人群中的流行。而在这个过程中,如果能寻找到最早感染者,则可对这样的传染病流行进行早期干预。

 

(责任编辑:岳权利 HN15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