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进博会溢出效应 促进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

2021-11-08 06:43:19 第一财经日报 

   近日国家发改委表示,将会同有关部门在生态环境保护修复、绿色高质量发展、生态产品价值实现、交通治理机制等方面抓紧制定出台相关配套规划或支持政策,不断丰富完善“十四五”时期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制度体系,同时强化资金、土地等要素保障。

   此前,《“十四五”长江经济带发展实施方案》已正式印发,可以看到一些专项规划和配套政策正在紧锣密鼓陆续出台。

   当下,第四届进博会正火热进行中,“低碳发展,绿色复苏”成为了贯穿其中的重要主题。犹记得2018年首届进博会上,国家主席习近平曾对上海提出三项新的重大任务:增设上海自贸区新片区、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支持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并上升为国家战略。如今,三项重大任务皆已落地,而上升为国家战略的长三角一体化,也将更好地推动长江经济带的整体高质量发展。在这其中,进博会也将发挥它的独特作用。

   首先是上海要进一步抓住进博会的契机,更好地发挥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的风向标和引领带动作用。在这个方面,上海大有可为。在软实力上,上海拥有完善的高水平对外开放体系;在硬实力上,集聚着一大批跨国公司地区总部,海港、空港均具备世界级枢纽功能和贸易保障能力。

   其次是发挥好进博会溢出效应,带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

   进博会带来的溢出效应已经有比较充分的体现。沪苏浙皖企业通过深度参与进博会,使得企业更注重引进先进技术及管理经验、紧跟全球产业和科技发展趋势;上海的周边城市也在享受着进博会的溢出效应,在产业分工、城市功能上实现互补。近三年来,上海金融、创新、开放桥头堡功能进一步凸显,江苏实体制造、浙江数字经济、安徽新兴产业的长板竞争力也同步凸显。同时,近3年来,长三角区域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积极探索形成新发展格局的路径,加快打造改革新高地,已经成为我国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增长极。

   7日,“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金融同城化服务创新发展联盟”宣告成立,其目的之一就是要更好地服务生态低碳绿色发展,加快探索绿色金融一体化发展。

   充分利用进博会带来的资源、市场、品牌以及政策优势,实现区域范围内产业结构不断创新升级、经济影响力逐步提高,以及制度、基础设施环境的全面优化,这是进博会在高质量发展方面带来的更大的溢出效应。

   其三是要将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目标及发展路径以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这既可以给区域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明确方向,也可以充分发挥进博会这个舞台的重要作用。

   据国家发改委基础司司长罗国三介绍,目前正在开展《长江经济带发展负面清单指南》等7项规划政策文件的制定工作,正履行报批程序,将于近期印发实施。

   总之,成为我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主战场,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主动脉,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主力军,是长江经济带的发展理念。长江经济带将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战略定位和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战略导向,到2025年,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成效进一步提升,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取得明显进展,支撑和引领全国高质量发展的作用显著增强。而在这其中,长三角一体化以及进博会,都将发挥重要的作用。

(责任编辑:张泓杨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