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首相设新职位称要处理“中国人权问题” 专家:国际应以此为窗口关注日本人权问题

2021-11-08 17:20:46 环球网 

【环球时报-环球网报道 记者 邢晓婧】据日媒8日报道,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拟起用前防卫大臣中谷元担任“首相辅佐官”,专门处理所谓的“人权问题”,此举被指针对中国。这一人事安排计划在10日正式组建的第二次岸田内阁中“官宣”。

多位中日分析人士8日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首相辅佐官”本身是虚职,中谷元未来在该职位上发挥何种作用仍需观察。日本国内媒体众口一词称此举是为在涉疆、涉港等问题上“对华牵制施压”,但有关问题是涉及中国内政的重大原则问题,中方绝不会放任姑息日方采取任何损害中国主权利益的消极政策行动。

值得注意的是,有专家同时指出,对于日本自身存在的人权问题,国际社会也应以“首相辅佐官”为窗口表示关切,并寻求解决方式。

据日本《读卖新闻》8日报道,岸田文雄此前在自民党总裁选举中多次宣称将新增“首相辅佐官”以“专门对应中国侵犯人权问题”,该职位还将负责和人权问题相关的信息收集以及政府接洽等事务。

公开资料显示,64岁的中谷元毕业于防卫大学,在安倍内阁担任过防卫大臣,还曾多次参拜靖国神社。2021年3月,中谷元声称为进一步促进国际社会对人权的尊重,制定所谓日本版《马格尼茨基法案》,牵头成立“跨党派人权外交联盟”,担任联合会长。

报道称,岸田文雄8日上午在首相官邸与中谷元进行会谈,指示其出任“首相辅佐官”,负责处理和中国相关的“人权问题”,并与美国等国合作,提升国际社会对人权问题的认识。

有日本分析人士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首相辅佐官”必须安排一个既有分量、又能和党内左中右各方“说上话”的人才行。中谷元属于“防卫族”,在右派中也有影响,和中方也有一定交往。从这个角度看,任命其担任该职务符合逻辑。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亚太所特聘研究员项昊宇8日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称,“首相辅佐官”本身是虚职,作用可大可小,中谷元未来在该职位上发挥何种作用仍需观察。日本国内媒体众口一词称此举是为在涉疆、涉港等问题上“对华牵制施压”,但有关问题是涉及中国内政的重大原则问题,中方绝不会放任姑息日方采取任何损害中国主权利益的消极政策行动。项昊宇强调说,“岸田文雄和中谷元如果处理不当势必严重损坏中日关系,因此需要日方在有关问题上慎重行事”。

“对于日本自身存在的人权问题,国际社会也应以‘首相辅佐官’为窗口表示关切,并寻求解决方式。”日本法政大学教授赵宏伟8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新增“首相辅佐官”是日本向外界展示出“重视人权姿态”的方式,实际只是虚职。而且日本不应总拿中国所谓的“人权问题”说事,因为日本自身存在很多人权问题。

赵宏伟举例称,在国内方面,日本至今没有民族划分,而是同化阿伊努等民族,统称“大和民族”。在国际方面,慰安妇问题、征用工问题、福岛核污染水排海危及日本及全人类健康安全等问题,日本均未妥善解决。国际社会也应以“首相辅佐官”为窗口表示关切,并寻求解决方式。

据日本NHK电视台8日报道,中谷元当日对媒体表示,“将和外务大臣、经济产业大臣紧密合作,处理国际上的人权问题”。6日,岸田文雄表示将任命前文部科学大臣林芳正接棒出任外务大臣。

复旦大学日本研究中心副教授王广涛8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第一次岸田内阁的人事安排受到安倍晋三麻生太郎以及甘利明等党内“大佬”的限制,而带领自民党在众议院大选中获胜为岸田文雄赢得政治资本,使其在即将到来的第二次岸田内阁当中可以更大程度上发挥自身偏好和政策主张,展现出“岸田色彩”。

王广涛表示,林芳正是自民党内“岸田派”的二号人物,也是日中友好议员联盟会长。关于中谷元和林芳正二人的人事安排,显示出岸田内阁一方面“对华牵制”,一方面“释放合作”的平衡感。

项昊宇表示了相似观点称,林芳正和中谷元都是自民党资深议员,这两个任命份量很重,是岸田综合权衡党内派系平衡、人物能力背景等因素的结果。设立人权担当首相辅佐官是岸田竞选党总裁时的承诺,体现了他重视“价值观外交”的政策理念,也是迎合党内对华强硬派的需要。

项昊宇称,林芳正是日中友好议员联盟会长,是日本政界知华友华派的代表人物之一,但这并不是岸田任命其出任外相的主要原因。林芳正是“岸田派”二号人物,精通政策,有丰富的内政外交经验,党内人望较高,被视为未来首相的有力竞争者。这个任命有培养接班人的考虑,但也可能引发党内反华势力的反对,因而林芳正对此也会有所顾忌,未来会避免表现出“亲华”色彩。在当前日本国内涉华政治氛围下,中方对他也不宜抱有过度期待。

这名日本问题专家表示,林芳正任外相,不会改变日本外交政策,还是会优先日美同盟,继续推进所谓“印太”合作,唯一看点是能否在打破日本周边外交困局上有所作为。日本现在同中韩朝俄四个邻国关系同时交恶,但在保守右倾化的国内政治气氛下缺乏改善近邻关系的意愿和动力,在这方面的表现才是真正检验“岸田外交”成色的试金石。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