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建法案助力美债收益率止跌 多位美联储官员为明年加息造势

2021-11-09 08:53:34 财联社 

财联社(上海,编辑 潇湘)讯,美债收益率周一多数上涨,暂时止住了过去两个交易日的大跌态势。美国国会周末通过了一项1万亿美元的基础设施议案,令市场对经济前景的乐观预期重燃。同时,多位美联储官员隔夜在结束缄默期后密集发声,其中不少官员正开始为明年加息造势。

行情数据显示,10年期美债收益率隔夜上涨0.96个基点报1.493%,盘中一度收复1.50%关口。其他各周期收益率除30年期外也均普遍走高,2年期美债收益率上涨1个基点报0.453%,5年期美债收益率上涨3.15个基点报1.121%,30年期美债收益率则下跌2.58个基点报1.886%。

分析师称,周一的债市交投反映了一些因素,包括华盛顿周末通过了一项拖延已久的1万亿美元基础设施议案,以及对上周五震荡交投的矫正,当时强劲的美国就业报告推动指标10年期美债收益率跌至1.436%。

Bryn Mawr Trust分析师Jim Barnes称,“上周五的收益率下跌有点太多、太快了,现在市场正试图找到平衡。”

美国众议院周末通过了一项规模约1万亿美元的公共基建法案,令这份具有重大世代影响的、针对道路、桥梁和铁路的投资法案能提交给总统拜登签署。此前由于民主党人在哪些条款应被批准上争执不休,该法案已经被耽搁了好几个月。

这项基建法案对现有的联邦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进行了重新授权,为期五年,并将为水利项目额外拨款5500亿美元,还将扩大宽带互联网的覆盖范围,对电网进行全面改造,以及其他许多措施。经济学家表示,这约1万亿美元基础设施一揽子计划将在短期内给美国经济带来小幅提振,同时为美国未来几十年经济增速的略微加快奠定基础。

该基建法案隔夜也在一定程度上提振了美股标普500指数和纳斯达克指数连续第八日创下收盘纪录新高,道琼斯工业指数连续第二日创纪录收盘新高,与基建相关的材料股领涨。

多位美联储官员为明年加息造势

在央行方面,随着美联储缄默期在上周议息会议后结束,有多位美联储官员近期陆续发表了最新讲话,而其中便不乏为明年加息造势的声音浮现。

美联储副主席克拉里达(Richard Clarida)周一表示,“虽然我们显然还远没有到考虑加息的地步,但我相信提高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的三个必要条件将在2022年底前得到满足。”他指的是美联储为首次加息而设定的劳动力市场和通胀条件。尽管克拉里达仍然赞同“物价压力是暂时的”这一说法,但他也承认,目前的压力比预期的更大,今年的通胀压力将高于美联储最新的预估。

此外,今年政策由鸽转鹰的圣路易斯联储主席布拉德当天更是指出,他预计明年将加息两次,并且美联储应加快缩减购债的步伐。布拉德称,美联储已经做了很多工作,让政策朝着更强硬的方向发展,决策者可以做得更多,但这取决于经济数据。

费城联储主席哈克周一则表示,他预计在美联储完成缩减资产购买规模之前不会升息。但如果通胀不降温,美联储可能不得不提前加息。哈克称,“我预计联邦基金利率不会在缩减计划完成前上升,但我们正密切关注通胀,并准备在情况需要时采取行动。”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隔夜的最新表态则没有提及货币政策前景。不过,鲍威尔今晚将再度在美联储、欧洲央行、英国央行和加拿大央行联合举办的经济、金融和央行多样性大会上发表讲话,投资者可继续留意其相关措辞。

总体而言,在美联储官员隔夜一连串“喋喋不休”的表态后,利率市场的加息预期再度略有升温……当然,这一押注的再度转变究竟是暂时的还是持续性的,目前尚有待更多观察,尤其是本周三将出炉的美国10月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很可能将决定固定收益市场的下一步走向。

(责任编辑:张泓杨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