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警告:风险资产价格持续上涨 崩盘担忧加剧

2021-11-09 11:04:58 财联社 

  财联社(上海,编辑 周玲)讯,美东时间周一(8日),美联储发布半年一次的《金融稳定报告》(Financial Stability Report)。该报告警告称,随着风险资产价格持续上涨,一旦经济形势恶化,这些资产更容易出现崩盘风险。报告还认为稳定币正成为新兴的潜在威胁。

美联储的稳定报告旨在强调可能破坏金融体系的风险,该报告对26家市场联络人进行了调查——包括券商、投资基金、政治咨询公司和其他公司,以调查他们认为目前对美国金融稳定的最大威胁是哪些因素。

调查显示,这些机构最担心的因素包括:持续通胀和货币政策收紧、具有疫苗免疫性的新冠变种病毒、中美关系、加密货币/稳定币、气候/天气、风险资产估值······

持续通胀和货币政策收紧

接受美联储调查的市场参与者中,约有 70%人 将“持续(即非暂时性)通胀和货币紧缩”列为未来12 -18 个月的首要担忧,位于其他问题之上。

美联储警告称,尽管投资者的风险偏好处于2001 年互联网繁荣以来的最高水平,但“如果投资者风险情绪恶化,遏制新冠病毒的进展令人失望,或者经济复苏停滞,资产价格仍然容易大幅下跌。”

尽管美联储对资产价格高企发出了警告,但一些经济学家表示,美联储自身的政策在很大程度上是资产价格飙升的重要原因——尽管美股在很久以前就超过了疫情前的水平,但美联储仍维持了疫情期间的刺激政策,以帮助就业复苏。

上周,美联储决定从11月开始缩减每月的债券购买规模,从而有望在今年6月结束债券购买,最快在2022年底加息

稳定币的威胁越来越大

美联储表示,稳定币——与法定货币挂钩的数字代币,正支撑着比特币和其他加密资产的大部分交易。

在报告中,稳定币被称“容易受到挤兑”,任何问题都可能“因支持它们的资产缺乏透明度和治理标准而加剧”。

上周,美联储加入了财政部和其他机构行列,敦促国会通过立法,对稳定币进行监管,就像对银行的监管一样——这些银行的资本金要求很高,且需要不断接受监管。

“meme”热潮加剧市场波动

美联储认为,社交媒体对交易的影响越来越大,类似今年“meme”股票热潮造成的波动可能会变得更加频繁。

虽然这些价格的剧烈波动和其他“meme”股票热潮对金融稳定的影响有限,但美联储表示,这个问题带来了一些潜在担忧——因为涌向这些股票的年轻投资者往往比普通投资者使用更多杠杆,这使他们更容易受到价格大幅波动的影响。

美联储还指出,投资者与社交媒体之间的互动可能难以预测,金融机构的风险管理系统可能还没有经过调整以适应新的高风险投资方法。

报告指出:“如果散户投资者高涨的风险偏好迅速回落,可能会出现潜在的不稳定结果。”

美国房价涨幅过快

美国房地产市场也引起了美联储的注意。美联储指出,自5月份发布上一份报告以来,美国房价“迅速上涨”。不过,美联储表示,还没有看到引发2008年金融危机的那种危险的市场行为。

美联储表示:“即使(房地产)价格如此迅速和广泛上涨,目前也几乎没有迹象表明,房地产高杠杆投资活动或承销标准在恶化。”

信贷质量改善

美联储称,今年上半年,银行整体信贷质量“广泛”改善,但商业地产贷款和其他受疫情影响行业的拖欠率“仍居高不下”。

随着平均信贷质量的改善,杠杆贷款的违约率已降至疫情前水平以下。银行和经纪自营商的杠杆率仍然很低,但寿险公司的杠杆率仍然很高,对冲基金的杠杆率“有所提高”。

报告指出,寿险公司的流动性风险处于2008年后的高点,而且还在上升,对“高风险和非流动性”资产的敞口也在增加。

报告显示企业和家庭的脆弱性指标已基本恢复到疫情前的水平。但政府支持计划的终止和疫情不确定性仍对家庭构成重大风险。

(责任编辑:马金露 HF12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