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外通胀冲高 资金意外青睐黄金

2021-11-12 06:08:01 第一财经日报 

   近期公布的国内外通胀数据冲高,资金争相涌入黄金等抗通胀资产。

   由于能源成本上升和供应链瓶颈的推动,美国本周发布的PPI创下2010年11月以来最高点,CPI也“不甘示弱”,创下1990年11月以来最高点。

   几乎同期公布的中国PPI数据也创下逾26年高位,这也是因为全球能源短缺进一步推升大宗商品价格,叠加能耗双控政策背景下煤炭和钢材、水泥等高耗能行业产品供给收缩,导致上游成本飞升;与此同时,受蔬菜价格明显上涨、PPI对CPI传导效应加强等影响,10月CPI同比涨幅为1.5%,创13个月新高,大幅高于9月的0.7%。

   通胀越发成为一个持续性的现象,美联储的“暂时性”判断被证伪,黄金对冲通胀的功能突然受到投资者的关注,截至北京时间11日19:10,国际金价突破1865美元/盎司,较一个月前大涨100美元。而此前谁都没想到,在美联储缩表进程下,黄金竟会脱颖而出。

   高通胀或逼美联储更早加息

   美国10月整体CPI同比增长6.2%,高于5.8%的预期值和5.4%的前值。剔除食品与能源的核心CPI为4.6%,高于4.3%的预期值和4%的前值。

   “CPI和核心CPI读数都远高于美联储2%的目标,交易者因此权衡通胀中真正属于‘暂时现象’的成分有多少,这样的通胀对经济的影响几何。在CPI数据发布之后,市场计入2022年6月加息的几率接近46%,远超此前。”City Index资深分析师佩里(Joe Perry)对记者表示。

   景顺亚太区(日本除外)全球市场策略师赵耀庭对记者提及,持续强劲的家庭需求和供应链瓶颈,“可能会在未来几个季度推高通胀”。

   然而,美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仅仅上涨11.6个基点至1.565%,仍明显低于10月的高点1.70%。随着美国风险资产创出新高,大众越来越担心,如果美联储不及时采取行动,负实际利率(名义债券收益率-通胀预期)可能会引发资产泡沫。

   “我认为美联储并没有忽略现况,他们有能力防止通胀失控。”赵耀庭表示。外界预计,缩表进程将在2022年6月结束,而后夏季将是开启加息的关键时机。但债务负担和资产泡沫问题又可能会限制美联储的行动能力。

   日前,瑞信发布的报告显示,原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在瑞信投资者论坛上表示,2022年年底、2023年年初会是最可能加息的时间点,预计美联储会试探性地加息,并观察进一步收紧政策会否导致经济失速,因为今年美国5%~6%的经济增速到了明年就会下降,后年可能进一步放缓,而美联储不希望看到经济回到疫情前的状况,即就业看似不错,但通胀始终无法触及2%的目标。

   中国PPI可能高位触顶

   尽管中国的CPI仍维持在偏低位置,但上游价格的飞升仍难让人忽略。上半年,最为悲观的经济学家认为年内PPI将在9%附近触顶,然而,10月中国PPI已飙升至13.5%。

   不过,机构继续预计PPI将高位触顶。野村中国首席经济学家陆挺对记者表示,由于中国政府的干预和需求下降,11月1~9日期间,南华工业品指数环比涨幅较10月的7.9%降至-12.4%。“考虑到原材料价格,特别是煤炭价格的显著下跌,我们预测11月和12月PPI环比涨幅分别为-1.2%和0(低于10月的2.5%),相应地预测11月和12月PPI同比涨幅分别将为11.6%和10.4%。”

   针对前期煤炭商品价格暴涨,日前中国政府千方百计扩大能源供应,10月中旬煤炭日产量已经超过1150万吨,工业生产基本摆脱“限电限产”的不利影响。与此同时,国家发改委研究“依法对煤炭价格实行干预措施”,黑色系商品期货“猝死”,动力煤主力合约高点腰斩。煤炭等商品价格大幅调整,有助于推动PPI下行,也有利于促进工业生产。

   但是,机构认为CPI可能会继续攀升。陆挺认为,根据高频食品价格数据,11月食品价格环比涨幅可能已从10月的1.7%进一步升至2.1%,因为农业农村部公布的猪肉价格变动从10月的-0.1%跃升至11月1~9日的16.9%,可能是由于恐慌性购买。“我们预计,由于最新一波疫情,非食品价格通胀将从10月的0.4%放缓至11月的0,但综合食品和非食品价格信息,预计11月CPI同比上涨2.5%,远超10月1.5%的水平。

   资金涌入黄金对冲通胀

   事实上,此前在美联储紧缩的预期下,机构普遍看空黄金。然而,近期涨势最猛的品种也正是黄金,近一个月已经大涨6%,且突破了1840美元/盎司的关键阻力位。

   StoneX研究主管康奈尔(Rhona O'Connell)对记者表示,有关通胀是“暂时现象”的说法,有不得不让位于“持续现象”的可能性。与此同时,大部分央行立场温和,这点也利多黄金。

   “我们始终认为,只有当通胀本身构成经济威胁而非经济利好时,黄金对冲通胀的属性才会变得醒目。更重要的是通胀对真实收益率(名义债券收益率-通胀预期)的影响。工业国家的真实收益率为负值,且可能继续保持为负值,这一预期继续利多非生息资产黄金。”她称,黄金此前面临一个利空因素,即情绪,但至少现在已消失。

   佩里则对记者表示,“我们此前就提及,在美国CPI数据公布后,若金价持续突破1840美元,将带动价格展开更为实质性的反弹。下一步目标可能为1910美元,上限1960美元。”

   通胀预期的攀升可能也导致消费者的购金需求攀升。2021年前9个月珠宝需求弥补了2020年前三季度减少量的三分之二。世界黄金协会于10月28日公布的《黄金需求趋势》报告显示,部分地区的珠宝与金币+金条需求有所反弹。被压抑的需求在那些疫情好转的地区回暖。事实上,纯粹按珠宝与金币+金条含金量衡量的名义支出,今年前9个月飙升至1260亿美元,比2016~2019年前9个月的平均值高出35%。

   后续美元对黄金的扰动幅度可能有限,金价通常与美元指数负相关。有外资行交易员对记者称,到了明年初,美联储可能释放加息预期。在加息预期的初期,美元应该会获得支撑,但是加息预期越往后,美元获得的动能就越弱,加之出于对资产泡沫和债务负担的考量,加息力度不会很强。此外,欧元区大概率不会出现欧债危机那样的黑天鹅事件,欧元不会像2014~2015年那样弱,这也影响美元走强。

   “根据我们3月时的判断,94是美元指数的重要阻力位,现在依然是。假如持续突破,最高可能触及96,但反弹力度应该有限。综合各种看涨看跌的因素,我们认为美元短期内会反弹,但力度不会太强。”上述交易员表示。

(责任编辑:张泓杨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