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反垄断局正式挂牌 反垄断执法中国模式值得期待

2021-11-18 11:40:38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国家反垄断局正式挂牌 反垄断执法中国模式值得期待

11月18日,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办公大楼,国家反垄断局正式挂牌。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副局长甘霖任国家反垄断局首任局长。自该局消息披露后,各界关注度持续升温。国家反垄断局的成立,一方面,执法体系升级,是促进平台经济健康发展、打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的需要,另一方面或能在全球反垄断实践中分享中国经验。

根据市场监管官网更新,甘霖分管的司局中新增竞争政策协调司、反垄断执法一司、反垄断执法二司等三个新司局。

市场监管总局反垄断局原局长吴振国任反垄断执法一司司长,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综合规划司副司长俞路任反垄断执法一司副司长;市场监管总局反垄断局原副局长周智高任竞争政策协调司副司长;市场监管总局反垄断原副局长徐乐夫任反垄断执法司二司副司长。

此次国家反垄断局的设置被业内视为反垄断执法体制的重要升级,执法力量将进一步强化。

回顾我国反垄断执法实践可见,反垄断执法体系逐步完善,近年来得以迅速发展。2008年《反垄断法》正式实施后的10年间,反垄断执法由商务部、国家发改委和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三方共同承担,多头执法,协调成本较高。2018年机构改革“三合一”,市场监管总局反垄断局成为专门负责反垄断执法的机构。如今国家反垄断局的成立,意味着中国反垄断执法体系的强化和完善,反垄断执法资源进一步集中。人员编制接下来也将扩容,高素质、专业化的反垄断执法队伍正在组建。

副部级首长配置,“国家”两字的前置,此番国家反垄断局成立,可从国际、国内反垄断大趋势来究其原因。

去年开始,欧盟、美国、中国纷纷加强对平台巨头的管制。

欧盟,是反垄断最前卫的“冲锋手”。去年12月拿出的《数字市场法》和《数字服务法》草案,提出“守门人”概念,剑指苹果、谷歌、亚马逊、脸书等巨头,给市场投下一记重磅炸弹。今年开始欧盟密集对苹果、谷歌等展开调查。4月份指控苹果应用商店规则滥用市场支配地位,扭曲音乐流媒体应用分发的竞争秩序,苹果或因此被处以其全球营收10%的罚款。6月,对谷歌开展新一轮调查,评估谷歌是否在在线广告技术服务方面偏袒自己从而违反了反垄断法。

美国方面,国会众议院司法委员会于6月审议通过多项反垄断相关法案,着力推进反垄断改革,重塑美国科技巨头商业规范。联邦贸易委员会(FTC)对Facebook(现Meta)展开多轮反垄断诉讼;另一巨头亚马逊也面临华盛顿哥伦比亚特区总检察长卡尔·拉辛(Karl Racine)对其发起的反垄断诉讼……

我国自去年起便推动反垄断法修订,并加大平台经济的监管力度,阿里被罚182亿、叫停虎牙斗鱼合并、美团被罚34亿等大要案持续引起市场震荡。

立法前沿化、监管常态化、执法严厉化,已成为全球对待科技巨头普遍态势。

这轮反垄断风暴中,各大司法辖区也在不断加强自身执法力量。

美国的反垄断监管机构为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与司法部反垄断局。今年6月,FTC迎来史上最年轻主席,32岁的哥伦比亚大学副教授莉娜·汗(Lina Khan)获任。2017年在耶鲁大学就读的莉娜·汗就凭借学术论文《亚马逊的反垄断悖论》(Amazon‘s Antitrust Paradox)名声大噪,她被视为“反垄断思想新学派的领导者”。近日,被称为“科技巨头可行”的乔纳森·坎特获获美国参议院确认,将执掌美国司法部反垄断部门。

今年4月,英国政府正式宣布在竞争与市场管理局内部成立数字市场部(DMU),以防止数字科技巨头利用其市场主导地位来扼杀竞争和创新。

其实,中国反垄断执法机构此前长期面临执法力量不足、地位不高等问题。因此在这样的趋势下,急需充实反垄断监管力量,强化反垄断执法的技术支撑。国家反垄断局此番正式挂牌,一定程度上意味着机构的升级和队伍的扩大,适应反垄断的期待与需求。

“下一步将围绕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促进共同富裕,继续强化竞争政策基础性地位,加强重点领域竞争监管执法,持之以恒打造一视同仁、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国务委员王勇11月16日出席第七届金砖国家国际竞争大会致辞时如此表示。

中国反垄断执法接下来将如何落地,执法模式将有哪些创新,尤其是对重点领域如何提高适应能力,促进市场公平竞争环境,值得期待。

(责任编辑:赵艳萍 HF09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