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15” 凸显中国与东盟关系的温度

2021-11-24 06:55:01 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 周信

  [ 前不久,东盟秘书处宣布,《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已达到生效门槛,将于2022年1月1日对已正式提交核准书的成员国生效。RCEP生效后,必将极大推动东盟经贸增长,加速东盟经济一体化进程,助力东盟经济共同体建设。 ]

  三十年在历史的长河中只是白驹过隙、倏忽而逝,在中国东盟关系史上却足以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11月2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并主持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纪念峰会,发表题为《命运与共 共建家园》的重要讲话,其中提到的“三个15”引发普遍关注:中方将再向东盟国家提供1.5亿剂新冠疫苗无偿援助,未来3年再向东盟提供15亿美元发展援助,在未来5年力争从东盟进口1500亿美元农产品(000061,股吧)。这组数字,不仅体现了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的担当,更凸显了中国与东盟关系的温度。

  1.5亿剂新冠疫苗:风雨同舟暖人心

  30年来,风雨同舟、患难与共是中国东盟关系的“高频词”。双方携手战胜了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非典型肺炎、禽流感和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等一系列重大挑战,每一次成功克服挑战都使双方关系变得愈加紧密。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双方共克时艰,以实际行动诠释了守望相助、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精神。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中方迄今已向近120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了超过17亿剂疫苗,居世界各国之首。此次中方宣布再向东盟提供1.5亿剂疫苗,体现了中国践信守诺、亲仁善邻的大国担当。

  以心相交者,成其久远。老挝总理潘坎表示,中国援助疫苗充分体现了老中同志加兄弟的深情厚谊,生动诠释了老中命运共同体的深刻内涵。柬埔寨首相洪森说,中国政府和人民积极参与全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并发挥了引领作用,为世界贡献了“中国力量”。东盟国家领导人一段段暖心的话语,为中国东盟友好关系不断增添着新的注解。

  15亿美元援助:携手发展增信心

  在世纪疫情和百年变局叠加共振的背景下,包括东盟国家在内的国际社会经济复苏面临重大挑战。在国际发展大业处在何去何从的十字路口之时,习近平主席于今年9月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呼吁国际社会加快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推动实现更加强劲、绿色、健康的全球发展,构建全球发展命运共同体,为国际发展合作擘画了蓝图,为推进全球发展事业指明了方向。这一重要倡议在国际社会引发强烈反响,得到了各国有识之士的积极支持和呼应。

  当前,早日战胜疫情是巩固经济复苏势头、推进全球发展的重要前提。此次峰会上,习主席提出未来3年再向东盟提供15亿美元发展援助,用于东盟国家抗疫和恢复经济。中国从来都说话算话,绝不开“空头支票”。只要是中国答应做的事,无论困难多大,都全力以赴,有诺必践。相信这样的中国行动,必将为全球携手战胜疫情注入强大信心和力量。

  1500亿美元农产品:务实合作显真心

  中国和东盟各国山水相连、血脉相亲,正是这种亲近的地理位置和历史渊源,使双方建设命运共同体具有更好的基础。十多年前,中国老百姓(603883,股吧)还不熟悉马来西亚榴莲、印尼猫屎咖啡、泰国山竹、越南火龙果等东盟国家特色产品。如今,越来越多东盟产品走进中国寻常百姓家。据报道,去年双11期间,泰国副总理在某电商平台直播卖水果,受到近900万人围观,仅是榴莲就一口气卖了12000只,被网友称为“带货之王”。

  前不久,东盟秘书处宣布,《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已达到生效门槛,将于2022年1月1日对已正式提交核准书的成员国生效。RCEP生效后,必将极大推动东盟经贸增长,加速东盟经济一体化进程,助力东盟经济共同体建设。

  近年来,我国自东盟国家进口农产品连年增长,2020年同比增长10.3%,今年前8个月同比增长41.7%。习近平主席在峰会上宣布,未来5年力争从东盟进口1500亿美元农产品。中国扩大进口可以有效缓解东盟国家因疫情带来的经济困难,助力经济复苏,实实在在惠及有关国家普通民众。

  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中国东盟正式宣布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是中国东盟关系史上的重要里程碑。当前,中国东盟关系下一个30年的蓝图已徐徐展开,“三个15”这样暖人心、增信心、显真心的数字还会频频出现,中国和东盟的友好合作之路将越走越宽、越走越实,双方必将不断深化战略互信和睦邻友好,共同构建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为地区和世界和平稳定、繁荣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作者为国际问题学者)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