涨停后微妙的公告,万里马业绩转好仍只是预期

2021-11-25 16:12:36 和讯网  烫金海

  11月24日,万里马(300591,股吧)涨停,股价收涨至8.40元,创今年8月以来的新高。在股价涨停之前,万里马发布了定向增发、股东提前终止减持等公告。

  根据公告显示,万里马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总额预计不超过(含)5.82亿元用于生产的防弹衣、防弹头盔个体防护装备。该项目在今年的9月中旬,得到了中国证监会同意注册的批复。

涨停后微妙的公告,万里马业绩转好仍只是预期

  同时,在今年的9月24日,万里马的实际控制人之一林彩虹女士发布减持公告,拟减持股份不超过9,891,000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值得注意是,在两个月后也就是股价涨停前一周,万里马发布公告称实际控制人之一林彩虹女士未减持公司股份,本次减持计划提前终止不再执行。

  在一系列的操作下,万里马给投资者绘制了“大股东信心增强,军民融合机遇下,防弹衣等个人防护装备有望成为公司第二增长曲线”的蓝图。同时,万里马又在资本市场上增加了“军民融合“概念的新标签。

  一系列的“利好”下,万里马股价开始接连上涨,一个月内,股价从最低的5.49元一路上涨至最高的8.4元,涨幅达到53%。

  一、股价涨停与预中选公告的微妙关系

  在11月24日涨停后,万里发布公告称,公司成为中国移动2021年至2024年标志服产品集中采购项目的预中选单位,根据采购内容及公示比选结果,公司中选金额预计为5580万元左右,占2021年前三季度营业收入比重的24.47%。

  值得一提的是,该事项在11月19日就在中国移动采购与招标网上公示,万里马是在11月24日股价涨停当晚公告,股价的波动与公告形成了”微妙“的关联。

涨停后微妙的公告,万里马业绩转好仍只是预期

  根据《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2021年修订)》第四条,上市公司的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应当忠实、勤勉地履行职责,保证披露信息的真实、准确、完整,信息披露及时、公平。第十七条规定,上市公司预计经营业绩发生亏损或者发生大幅变动的,应当及时进行业绩预告。

  此外,在此次中国移动的项目中,中选候选人阵容强大,有海澜之家(600398,股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江苏阳光集团有限公司、罗蒙集团股份有公司、江苏红豆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上述公司在六个采购包中均占据两个采购包名额,而广东万里马只占据其中一个。从阵容与名额上看,万里马所在的采购包六中,中标概率相对较低。

涨停后微妙的公告,万里马业绩转好仍只是预期

    二、业绩并未明显转变

  除了公告时点存疑外,万里马的业绩并未有转好的迹像。从资产质量上看,公司的债务结构上存在偿债风险。2021年前三季度,公司的短期有息负债2.44亿元,而公司账面上的货币资金仅3300万元,货币占总资产比重达到历史低点仅为3.80%。

  同时,在现金流量方面,公司2021前三季度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仅为0.27亿,投资与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均为负,整体现金流量远不能覆盖公司的短期有息负债。

  营业收入与收益质量方面,公司的营业收入仍在下滑,净资产收益率为负数。数据显示,2021年前三季度公司的营业收入为2.28亿,同期下降15.75%;净利润为-0.37亿,净资产收益率为-7.69%。

涨停后微妙的公告,万里马业绩转好仍只是预期

    业绩萎靡之下,万里马防弹头盔与防弹衣的新品类项目,被寄予厚望。公司在募集说明书中表示:本次募投项目产品防弹衣、防弹头盔为公司新产品,项目投产后将形成防弹衣15万套、防弹头盔40万顶的产能,主要通过招投标模式实现产品销售,上述项目完全达产后的年新增营业收入分别为144,395.40万元以及52,389.38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募投项目投产后能新增近20亿的营业收入仅仅是一种前瞻性的预估,背后存在不确定性的风险。在募集说明书公司表示:项目存在市场需求不确定性、公司实际中标率未如预期等风险。

  此外,项目建成后将产生较高金额的折旧摊销费用及人员成本。由于募投项目从开始建设到产生效益需要一段时间,且如果未来市场环境发生重大不利变化或者项目经营管理不善,使得募投项目产生的收入及利润水平未能达到既定目标,则公司仍存在因折旧摊销费及人员成本增加而导致利润下滑或亏损的风险。

  资料显示,本次募投项目完全建成达产当年新增折旧摊销以及人员成本分别为4,150.57万元与7,364.40万元,合计为11,514.97万元,占2017年至2019年平均营业收入65,769.30万元的比例为17.51%,占2017年至2019年平均净利润3,650.03万元的比例为315.48%,对公司经营成果影响大,且显著高于公司各期净利润。

  整体而言,公司业绩并未有明显的转变。防弹衣、防弹头盔等新品类产品的业绩贡献仍只是一种前瞻性的论述,背后存在大量不确定性风险。由此可见,万里马业绩将转好只是一种美好的预期。在没有实体优良业绩的支撑下,万里马股价上涨只能是空中楼阁。

  (文中资料来源:万里马公告、中国移动采购与招标网、巨潮资讯网)

  

(责任编辑:孙谋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