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怀启动“四改”工作 涉及580余家酒企

2021-11-25 20:48:20 中华网 

11月24日,仁怀官方媒体-仁怀融媒体中心官方微信公众号《今日仁怀》报道:截止11月中旬,仁怀累计有580余家酒企启动“四改”工作,申请验收331家,验收通过283家,其中,规上企业42家。报道表示,将稳步推进酒企“四改一建设”工作,守牢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助推白酒产业高质量发展。

此外据贵州日报报道:近年来,在贵州省委、省政府“加快新型工业化、推进工业大突破”的带动引领下,仁怀白酒产业形成了良好的发展态势。截至2020年,全市白酒产量达30万千升,实现白酒工业总产值983.87亿元,成为全省首个千亿工业强市;今年上半年,规模以上白酒企业产值已经达544.22亿元。

在报道中,贵州日报表示,仁怀白酒产业在迅猛发展的同时,也给赤水河仁怀流域的环境保护带来了一系列的问题。针对问题,仁怀市委、市政府提出“以打开路”“以排定产”“减总量、控增量、保质量”,通过“兼并重组、整合关停、改造升级、转型发展”,对白酒产业来一场“瘦身革命”,持续深入开展“环保利剑”专项行动。

仁怀市人民政府官网信息显示:在8月26日召开的仁怀市领导干部包保白酒产业综合治理暨环境突出问题整改工作动员大会上,遵义市委常委、仁怀市委书记芦忠于掷地有声:以破釜沉舟、背水一战的决心,壮士断腕、刮骨疗毒的勇气,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劲头,推动白酒产业综合治理见行见效。

根据贵州日报8月29日报道信息显示:在8月26日召开大会后,仁怀市实行“生态环境保护战区包保督战”,将白酒企业重点区域划分为14个战区,成立市级领导督战队,采取市级领导包保督战,进行周调度、周报告,靠前指挥、现场办公解决问题。同时成立工作领导小组,组建六个工作专班,全面开展白酒产业综合治理:市级领导负责包保37家白酒生产企业综合治理,统筹调度56个村(社区)256个村民组涉白酒生产企业综合治理工作,调度10个重点责任单位环保问题整改;科级领导及有关干部负责包保全市一千多家白酒生产企业综合治理。

据仁怀市生态环境指挥部发布的文件显示,酱香型白酒生产企业“四改造一建设”工程的具体要求为:

冷却水系统改造:采用比较成熟的“水冷改风冷”、“封闭式智能循环水冷”、长(短)流程双循环水冷等技术,改进传统水冷方式,采用节能减排新型冷却方式大幅降低水能耗,减少污水产生数量。

窖池改造:采用S316以上不锈钢或C30以上钢筋混凝土构建窖底井、窖底十字沟及管(槽),收集窖底水。企业也可借鉴使用经过实际验证后符合要求的材料施工,实现防渗、止漏和废水集中收集等问题。

接酒池改造:采用不锈钢材质等安全卫生、无毒、耐腐蚀防渗材料对接酒池底部及四周表面部位、锅底水排出管槽进行改造,建设固废拦截网,地坪走水坡面保持一定坡度。确保汇集场地污水全收集至调节池,防止废水渗漏污染。

厂区管网改造:实施雨污分流收集。企业生产厂区内,采用高强度耐腐蚀材料或管材惧生产废水。规范设置明管、明槽收集排放污水、雨水。厂区白酒生产废水和生活污水收集后进入指定主管网,实现雨污分流,集中收集排放。

一建设-废水应急池建设:按照规范要求原则上应优先自建废水应急处理池,至少满足三天废水产生量的贮存需求。做到生产废水和生活污水应收尽收,防止突发情况下废水能有效贮存。

据仁怀市人民政府官网信息,“四改一建设”工作启动后,仁怀市委副书记、市政府代理市长李颖多次到茅台(600519)镇督导白酒企业“四改一建设”工作,并强调要坚持标准要求,扎实快速推进“四改一建设”工作。

(责任编辑:张泓杨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