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吉红:智能制造设备涉及工业信息安全 需互联互通

2021-11-27 19:57:09 财经网 

财经网讯 “智能制造设备现在需要互联互通,国外的控制系统是个黑箱,涉及到工业信息安全问题。”11月27日,国家数控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武汉华中数控(300161,股吧)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吉红在第十九届《财经》(博客,微博)年会“《财经》年会2022:预测与战略”上表示。


国家数控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武汉华中数控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吉红

以下为部分发言实录:

陈吉红:

非常高兴能够参加今天这个论坛,非常感谢。疫情发生在湖北武汉,过去两年非常艰难,但是我们取得了很好的进展,把我们在高档数控系统、智能制造、工业机器人方面的成果向各位做一个简要的汇报。我们做的行业是工业母机制造装备也就是数控机床,历史上有很多事件,给包括东芝事件都跟我们数控密切相关,现在搞智能制造设备都要互联互通,国外的控制系统是个黑箱,这里面也涉及到工业信息安全的问题,所以数控机床数控系统也是要过来、买过来、讨过来的关键技术。

我们华中科技大学的历任校长都对数控特别关注,周总创建了华中数控,从游击队到国家队成为了上市公司,目前我们在学校设立了国家数控中心,有200多人。华中数控有2000多人,我们内部产学研一体化,目前以控制器、驱动器、电机这样关键的工业硬件为核心,瞄准数控机床、工业机器人、智能制造和新能源汽车,去年实现了15个亿左右产值,今年能到17亿左右,去年比前年增长了45%。目前数控系统今年能到22000多台数控系统的销量,20万台以上的电机。当年周总领导我们做了规划,我得到了很多项目的支持,2012年我们瞄准西门子的840B做了840B,为04专项课题研发的1500台高档数控机床配套,我们改造的美国设备、法国设备,当年引进国外的这些设备全给换脑了,这些生产线都是配合我的系统,欢迎各位专家到那里去看一看,先进性还是非常好的,也上了央视《大国重器》。

在沈飞带动下,成飞、西飞、昌飞等企业应用了华中数控系统96台套,其中五轴数控系统21台套。我们在航天科工航天科技用了200多台,主要用在火箭导弹,十大军工集团推动了换脑,这是我们在兵器集团做的,服务WFL等高端设备。以前我们没有重型超重型设备,这次我们在武汉461船有机械厂有18台超重型机床用上了国产的大脑,汽车领域我们应用了600多台,吉林通用一个厂用了500多台设备,有300多台四轴,有将近100台五轴。

在发电装备行业我们在东方汽轮机用了一批九六联动的机床。2017年拿了一次国家的二等奖,上了《大国重器2》。第二军是工业机器人与智能制造,目前我的机器人产量一年在4千台左右,主要是六关节的机器人为主,我们应用领域中打磨搬运等等,京东方、比亚迪(002594,股吧)等等都是我们的用户。去年我们给富士康用了1000台机器人,旁边是法兰克的机器人,我们跟他正面进行PK,这边是我们做的汽车零部件加工的智能制造工厂,用机器人用机床连成智能制造的生产线,加工轮毂等等的企业。这是我们在3C行业做的智能制造工厂,这是给老板电器(002508,股吧)做的抽油烟机的总装生产线,我们把这些机器人用在传统的不锈钢餐具的打磨抛光,有的厂一搞就是300个以上的机器人。

我们用了智能制造生产线机器人来做8条鞋的生产线。我们在食品跟美国亿滋、美国百事做的奥力奥饼干、百事薯条,做了好几个智能制造工厂。今年最火的行业是新能源锂电池动力电池,我们坚持了六年,这块有巨大的增长,已经拿到4个多亿的订单,国外的戴姆勒、中国的宁德时代(300750,股吧)、比亚迪、小鹏汽车,南京孚能今年给了我们2个亿的订单,还有国企绿神是我们的铁杆用户。这些工厂我们都做到了三国六化一核心,一核心就是大数据中心。每台设备都采集数据建立了数字孪生,为了做好连接,我们在机床工具协会指导下做了跟机床互联通信的标准,这个标准目前已经有7个团标,正在做国标,我们放弃了专利,正在做开源的社区,已经连了近2万台设备,既可以连机床、机器人、飞机、小车,也可以连各种各样的西门子数控系统,可以给企业建私有云或者行业公有云。

我们把这些智能制造的技术也用在了教育,像五轴的培训中心、机器人的培训中心。我们的控制器驱动器电机用到车里面,整车控制器车身控制器以及电机,我们设计了轻量化的中巴车物流车,减重30%。去年疫情来临以后我们取得了好的增长,其中一个就是做红外热像仪,我们把网络化智能化的技术都放到了红外热像仪人脸识别,中央台多次报道我们做的工作。我们在火神山雷神山向国外捐赠了200多套红外热像仪,为湖北的复工复学做了很多工作,受到了先进集体的表彰。3C行业,刚才有专家提到3C行业,国外蓝石科技这些企业都是我们的用户,3C行业有3万多台设备,我刚才就去了国外光学,他哪里有好几百台设备。去年我们给湖南宇环做了1200多台十五轴控制五个主轴的抛光机,给美国做苹果12的抛光。

华中数控2025的目标响应党中央的号召,发展制造强国,我们在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掌握了一些核心的技术,我们后续在数控机床领域向高精深发展,1个微米的机床国外严格限制给中国,我们已经做到了这样的水平,这台设备我们可以做到正负1个微米的定位精度,小数点后面最后一位就是0.1个微米,这是高精度。这是加工起来机电的表面。我们把人工智能和数控结合起来,我们做了华中九型,是世界上第一个把人工智能芯片嵌入数控系统的,这就是我们的华中9型,也做了10台智能机床,包括螺杆磨床、滚齿机等机床,华中9型正是在今年4月12号北京展览会期间发布了产品,华中9型获得了2019年度中国制造十大科技进展,人工智能技术和数控结合起来还是个处女地,跟国外都在同一条起跑线,思想有多远我们就能走多远,这是我们创新发展的力器,与智能技术同频共振,助中国制造换道超车,我的汇报就是这些。

(嘉宾观点据现场发言整理,未经发言人本人确认)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