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善达:信息资本扩张为全球财富分配带来新挑战

2021-11-27 14:16:57 财经网 

“我们既要跟上信息技术的发展,充分推动信息技术的扩张,带动提高经济效率;同时要花很大的精力研究,在信息资本扩张的趋势下,如何发展我们的中小企业,增加就业,这两个问题是我们现在面临的重要挑战。”11月27日,联办财经研究院专家、国家税务总局原副局长许善达在“《财经》(博客,微博)年会2022:预测与战略”上表示。

联办财经研究院专家、国家税务总局原副局长许善达

许善达认为,如今信息技术已发展到数据阶段,可以称之为数字的技术。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云、数字货币等领域的发展,数字信息技术上升到了新的发展阶段。在此背景下,全世界的资本格局发生了变化,信息资本随之出现,并在工业资本和金融资本当中逐渐占据主导地位。“现在已经到了信息资本统领全球发展的阶段。这个崭新的阶段还没有停止,未来量子技术可能会是信息资本的一个新领域。”许善达预测。

这场由信息技术主导的经济浪潮,将如何影响全球的财富分配?许善达指出,机器人的产生便是信息技术的结果,从普通劳动岗位开始,机器人开始逐渐代替人力。当然,若要代替真正复杂的、高智商的劳动,目前来看尚需一段时间。不过,这一趋势的确给社会财富的分配带来了压力,在实现共同富裕的过程中,这也是我们必须面对和解决的挑战之一。

以下为发言实录:

许善达:今天给大家介绍一下最近的几个研究的成果,我的标题是“信息资本与共同富裕”。我们对资本的研究,从资本的属性来说,从工业化以后,对工业资本的分析,马克思的《资本论》是非常经典的一部理论著作。随着经济发展,在资本主义经济体里逐渐的金融资本地位在上升,按照马克思当年金融资本是工业资本的附属物,工业资本获得的剩余价值给金融资本分一点,但是他已经看到了金融资本的重要性。他讲,如果我们没有股票市场,今天没有火车坐。他已经看到了金融资本对于工业资本的重要性。但毕竟那时候工业资本还是主流,这是在19世纪的格局。

到了20世纪情况就发生了变化,以二战以后美国所定立的全球的美元的体制,就是布雷顿森林体系,美元和黄金挂钩,其他货币和美元挂钩。这个体系确立以后,金融资本在整个格局里面所占有的地位越来越上升了,金融资本创造财富的速度增加了,而且创造的新增财富里面,它所获得分配的红利比重也大幅度增加了。大家看那些大的银行,大的保险公司,包括券商等等这些投资基金,他们逐渐对工业资本有控制力,大家看世界历史发展,美国的美元体系,先是黄金美元,后来变成石油美元,以后又搞成衍生产品美元等等。这个美元体系在美国所获得的财富里面占的比重越来越大,所以那段时间全球来看,金融资本开始驾驭工业资本,这是一段在20世纪已经开始演变成下一种资本的格局。

但是从20世纪的中叶,美国开始在科技研发上取得了一项重要的突破,就是用半导体取代电子管,从50年代就开始用半导体做二极管、二极管,到了70年前后,美国做出了全世界第一个芯片,这是个技术突破,随着这个技术突破,信息技术的进步超出了很多人的想象。我觉得信息技术可以有三个作为里程碑式的技术水平的代表,第一是芯片。围绕着芯片还有软件、操作系统,一大堆的信息技术,都是围绕着芯片、围绕着集成电路,包括做成电脑,以后电子管的电子计算机就没有了,笔记本电脑都是以芯片为基础的。这是第一个阶段。

第二个阶段,我认为是互联网。互联网是美国军用先开展起来的,它的互联网跟过去通信网络的区别是把网络任何一个节点摧毁了,其他节点的信息照样可以传递。现在的互联网不但是全世界范围,而且已经开始用到卫星,互联网使得整个技术水平提升,这对创造财富能力的提升是第二个时间点。

第三个阶段是数据,现在的信息技术已经进入到数据阶段,可以说是数字的技术,这个数字技术有很多内涵,比如人工智能、大数据、云,包括电子商务,数字货币等等,目前的数字信息技术又上升了一个新的阶段。到这个阶段,全世界的资本格局就变化了,现在出现了信息资本,而信息资本在工业资本和金融资本里面要占主导,美国现在全球最大的公司,已经不是银行了,也不是投资基金,最大的是英特尔、IBM、微软、苹果,中国这么多企业,美团、蚂蚁、腾讯、拼多多、快手等等这些公司,短短几年他们的资产价值提的这么高,比实体公司、比金融企业资产价值增加的速度快的很多,所以我认为现在已经到了信息资本统领全球发展的阶段。这个崭新的阶段还没有停止,我认为再往前发展可能量子技术,就会是信息资本的一个新的领域,当然这是我的一个预测,目前还没有很充分的数据,但我的预测是,量子技术的发展会在信息技术里面再上升一个台阶。

而这个信息技术主导的经济发展里面,会对我们全球的财富分配带来新的冲击,因为信息资本的发展跟金融资本的发展不一样,金融资本再发展,对工业资本的影响只不过是我统领你,你工业该怎么发展还是怎么发展,就业原来雇多少人还是雇多少人。但到了信息资本,不同了,它要统领了金融资本和工业资本以后,就会大幅度提高运行的效率,而减少了就业的岗位,现在我们国家也开始出现这样一个动向。比如机器人,去年我们全国用了80万台机器人,今年前9个月已经用了90多万台,机器人的产生就是信息技术的结果,但是减少了就业岗位。而且就业岗位主要是先从普通劳动就业岗位开始替代,真正的复杂劳动,高智商的劳动替代的过程还有一段时间。这样的话,对社会财富的分配带来压力,普通劳动者的就业岗位的需求会减少,这个需求会引起我们实现共同富裕带来新的挑战。

大家也知道,现在国务院特别强调要特别重视中小企业的发展,因为中小企业是就业的主要领域,特别是普通劳动力就业的主要领域。我们国家既要跟上信息技术的发展,要充分推动信息技术的扩张,带动经济提高效率,不能落在后头,不能错过这样一个新的技术进步的浪潮。同时,我们要花很大的精力研究,在信息技术发展、信息资本扩张的趋势下,怎么来发展我们的中小企业,增加普通劳动力的就业,这两个问题是我们现在面临的挑战,需要研究技术的和研究经济的投入相当多的精力,我觉得是个难题,不是很轻易出个招或拿个政策就能解决的,而且它将比较长时间对我们国家经济发展、实现共同富裕的目标带来挑战。我希望大家一起努力加大这方面的研究力度,争取能够把这个问题解决的好一点,让我们战胜这个挑战。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