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毒株刷屏!传播速度惊人,多国紧急布控,变异毒株从哪里来?如何防控?钟南山最新研判

2021-11-28 14:22:48 证券时报网 

原标题:新毒株刷屏!传播速度惊人,多国紧急布控,变异毒株从哪里来?如何防控?钟南山最新研判 来源:证券时报

近日在非洲多个国家发现的新型变异新冠病毒引起各国高度警惕。当地时间26日,世界卫生组织举行紧急会议后发布声明,将这种新型新冠病毒变异株B.1.1.529列为“需要关注的变异株”,并命名为奥密克戎(Omicron)。

世卫组织在声明中指出,南非于11月24日首次将这一变异株报告给世卫组织,首个感染该变异株的样本的采集时间是11月9日。该变异株包含大量突变,其中一些令人担忧。初步研究表明,与其他“需要关注的变异株”相比,该变异株导致人体再次感染病毒的风险增加,目前南非几乎各省份感染该变异株的病例数量都在增加。

多国紧急布控

据海外网,以色列卫生部26日宣布该国发现首例新型变异毒株感染者以及两名疑似感染者。以色列政府当天召开紧急会议,宣布非洲中部和南部地区所有国家为“红色区域”,禁止来自这些国家的人员入境,该决定立刻生效。上周已经从这些国家回国的以色列人,要立刻开始在酒店进行为期14天的隔离。

除了以色列,还有多个国家纷纷推出防控措施,严防该毒株扩散。美国总统拜登发布声明称,因发现新冠病毒新变种,美国从11月29日起,将对包括南非在内非洲8国的航班,作出限制。

英国25日最先宣布暂停从南非、纳米比亚、莱索托、博茨瓦纳、津巴布韦、斯威士兰飞来的航班,从这些地区回国的英国旅客必须接受隔离。随后,新加坡和以色列也宣布,暂停上述国家和莫桑比克的航班旅客入境或过境。

美国也表示,如果疫情扩散,美国可能会将更多国家列入旅行限制名单。

欧盟委员会发言人Eric Mamer在一条推特中表示,针对新的冠状病毒变异毒株,欧盟成员国同意迅速行动,限制所有来自南部非洲7国的人员进入欧盟。限制适用于博茨瓦纳、斯威士兰、莱索托、莫桑比克、纳米比亚、南非、津巴布韦。

罗斯新冠病毒防疫指挥部也宣布,从11月28日起,禁止来自南非、博兹瓦纳、莱索托、纳米比亚、津巴布韦、莫桑比克、坦桑尼亚等非洲国家和中国香港地区的外国公民入境俄罗斯。同时,俄罗斯防疫部门将会同俄交通部对来自中国、英国、以色列等国家的旅客进行快速核酸检测。

土耳其卫生部长科贾当地时间11月26日晚通过社交媒体宣布,由于一种新型变异新冠病毒引发的确诊病例增加,土耳其将从当晚开始禁止从博兹瓦纳、南非、莫桑比克、津巴布韦和纳米比亚5个国家的民众通过陆路、海路和空路赴土耳其旅行。

此外,还有多国尚未采取针对非洲南部地区的航班禁令,但已发出警告。日本加强了相关边境管制措施,印度则对来自上述“高风险”地区的旅客实行严格筛查检测,澳大利亚表示,如果形势进一步恶化将采取更加严格的边境管控措施。

医学专家担心新变异株或已在美国传播

美国长期以来在新冠病毒基因测序方面缓慢进展,医学专家担心,新型新冠病毒变异株奥密克戎可能已经在美国境内传播。再加上近期美国迎来节假日出行高峰,民众大规模聚集活动增加,这些多重因素叠加,引发美国医学专家对美国疫情的担心。

最近两周,美国疫情数据已经出现明显的上升趋势。据美国疾控中心数据显示,截至25日,美国7天内日均感染病例数已达到94000例,较上月同期上升了47%。

此外,专家也担心,由于美国长期以来在新冠病毒基因测序方面进展缓慢,近期在南非等国发现的新型新冠病毒变异株Omicron(奥密克戎),很可能已经传播到了美国境内。

贝勒医学院教授 彼得·霍特兹:我们在进行病毒基因测序这一程序中往往表现得缺乏行动力,所以如果说新的变异株已经传播到了美国,我完全不会感到惊讶。

变异毒株从哪里来?科研人员正在研究中

随着奥密克戎变异株传播范围不断扩大,科研人员也正在研究它究竟从哪里来。英国伦敦大学学院生物学教授弗朗索瓦·巴卢分析称,Omicron(奥密克戎)变异株携带着一系列不寻常的突变,有可能是在某个免疫力低下病例的慢性感染期间发生的变异,也有可能来自某个未经治疗的艾滋病患者。

新变异株风险评估仍需更多实验数据

跟德尔塔病毒相比,变异毒株“奥密克戎”更大的危险性在哪里?是否会引发更大范围的传播呢?

据今日俄罗斯电视台报道,目前,Omicron(奥密克戎)变异株正以惊人的速度在非洲和非洲以外地区传播。

以南非为例,近期南非豪登省90%的新增感染病例都与这一变异株有关。不少西方媒体认为,Omicron(奥密克戎)变异株是目前全球存在的最危险的新冠病毒变异株。

研究人员表示,去年10月在印度发现的德尔塔变异毒株,总共包含15处突变,世界卫生组织在今年5月将其列为“需要关注的变异株”;而根据初步研究发现,同样被世卫组织列为“需要关注的变异株”的Omicron(奥密克戎)变异株,比德尔塔毒株具有更多突变,目前已知该变异株携带的突变至少有32处,大量突变意味着可能会弱化现有新冠疫苗的效力,并且可能更具传染性。

世卫组织官员表示,目前对这一新型变异毒株还所知甚少,评估它是否更具有传染力或对疫苗更具有抗药性,仍需要更多实验数据。

世卫要求各国加强监测和测序工作

新型新冠病毒变异株如何防控?目前世界卫生组织已经要求各国加强监测和测序工作。呼吁各国加强对所有仍在流行的新冠变异毒株的监测和测序,向公开数据库提交完整的病毒基因组序列和元数据,并向世卫组织报告与任何“需要关注”的变异毒株有关的初始病例或病例集群。

世卫组织还建议开展国际协作,通过实地调查和实验室评估,更好地了解“需要关注”的变异毒株各方面的影响。

同时,一些国家担心这一新型变异毒株会继德尔塔毒株后引发新一波凶猛疫情,截至目前,已有大约20个国家陆续发布或准备出台针对南部非洲国家航班和旅客的入境限制措施。

如何应对Omicron变异株?钟南山最新研判

11月28日,中国罕见病联盟呼吸病学分会第一届全国会议在广州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出席会议并讲话。

“这个变异株很新,虽然分子基因检测发现,它在受体结合部位有比较多的变化,但是它有多大的危害性、传播会有多快、会不会使疾病更加严重,以及是否需要针对它进行疫苗研发,还要根据情况来判断。现在下结论为时太早。”钟南山说,Omicron变异株的危害性还需要一段时间的判断,需要随时注意,但是现在还不会采取比较大的行动。“还有一个需要比较注意的是,对南非有关地方来的人员进行防控。”

 

 

(责任编辑:岳权利 HN15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