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酥肉“爆红”搅局速冻领域,三全、安井急涨价“曝焦虑”

2021-11-30 08:34:37 蓝鲸财经 

近期,蓝鲸财经记者注意到,小酥肉越来越火爆。金字火腿(002515,股吧)在易主后数日就推出了小酥肉。理象国小酥肉双11期间的复购率达40%。新希望美好小酥肉2021年预计销售额达10亿级体量。

小酥肉成为新速冻食品的标志性产品,代表了速冻食品提升改进的方向:逐渐从以具有便利属性的主食为主,逐渐渗透到各个家庭消费场景,主打差异化以及拥有更多口味和零食的社交属性。

2020年,速冻食品企业业绩暴涨,赚的盆满钵满,本以为是速冻食品会迎来发展新机遇。但2021年,冷冻速食行业被“速冻”,企业增速逐渐放缓,甚至出现亏损。

在业内人士看来,速冻食品企业内部经营承受成本和各种费用的增长,外部还要应对跨界品牌的蚕食,开始动用涨价手段,说明企业在高度同质化的行业竞争中开始焦虑。小酥肉具有一定代表性,作为传统美食,社会认知度高宣传成本低,能够成为爆品。更重要的是,小酥肉具有更丰富的口味和社交零食的属性,这类具有差异化的产品将是速冻食品未来发展的重要方向。

众多企业加码小酥肉,冻品赛道升级

金字火腿易主后,推出的首个新品是小酥肉。金字火腿在公众号称,小酥肉适合小吃涮锅、蒸碗、酸汤、怎么吃都是幸福感。

也许金字火腿是“眼红”了行业巨头。新希望旗下肉制品品牌美好在小酥肉上的布局可谓成功。2020年,美好小酥肉销售收入超6 亿元,目前有6个工厂在生产小酥肉,分别在北京、山东聊城、临沂、德州、济南、四川成都。2021年上半年美好小酥肉的销售超过4亿元,实现180%的增长。全年销售预计突破10亿元。

另一个新锐品牌理象国,也布局了小酥肉。据了解,理象国以水饺系列切入冻品赛道,于2020年9月正式入驻天猫,主打特色是“犹如现包,不像速冻”的品质。理象国在上线99天后就成为天猫水饺行业销售额第一名。双11期间,理象国“正经五花小酥肉”的新品在开售后1小时即达到天猫肉制品行业单品TOP2,复购率达40%以上。

据了解,小酥肉是一道特色传统名菜,山西省、陕西省、河南省等地的一种地方特色小吃。香酥、嫩滑、爽口、肥而不腻,在中国各地较为常见。小酥肉一般选用猪五花肉,去皮切条,炸出来口感肥而不腻。在川渝地区吃火锅前一般会点小酥肉作为餐前零食。

不过,随着着消费场景的改变和空气炸锅这类烹饪方式的普及,让原有在火锅店等特定餐饮场所才可以吃到的小酥肉,能够进入家庭消费场景。

中国社会科学院食品药品产业发展与监管研究中心主任张永建认为,“传统的速冻食品如饺子等,解决了消费者的方便性需求,但现在消费者的需求除方便性,更关注口味和体验。小酥肉在全国分布很广,是一个全民皆知的菜品,消费群认知度高,企业的宣传成本低。并且这一食品可以实现工业化、标准化生产,通过品牌化运作很容易推广,所以可以快速崛起。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企业并非传统的速冻食品企业,这些新品牌带来具有的资本属性、轻资产的运营模式,对传统品牌冲击更大。

理象国创始人是林盛,他创办的钟薛高也搅动了冰淇淋市场。林盛认为,速冻食品可以复用钟薛高toC端的冷链,并且在线下渠道,理象国还可以通过钟薛高的经销商冷链共享,实现冰淇淋和速冻食品淡旺季互补,所以在推出冰淇淋后,又创立了速冻食品品牌。

金字火腿和新希望都是肉制品企业,在上游具有优势。其中,“美好”是新希望体系内历史最悠久的食品品牌,始创于1993年,早期以生产火腿肠、午餐肉等西式高温肉制品为主,近年来发展出如小火锅、自热米饭等方便速食,以及小酥肉、牛肉片、猪肉丸等火锅食材。

业绩下滑提价格,传统速冻食品企业焦虑

目前,速冻食品主要以饺子、馄饨等主食为主。其中“三全”、“思念”、“湾仔码头”,这3个品牌占据了超过50%的市场销售份额,市场竞争十分激烈。

其中,“三全”也在向高端化布局,一些产品的价格已经超过了理象国产品的价格,另外,三全也推出了火锅食材。湾仔码头2021年9月24日推出“黑缎甄选”系列的“雪花金丝煎饺”,产品线定位高端,8分钟无需加油加水烹饪大厨级美味的产品。

不过,在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看来,现在速冻食品行业产品同质化严重,很多企业增长乏力,所以很多具有区域特性、小而美的产品被企业慢慢推出来。

目前,传统冷冻速食品牌三全、安井、海欣食品(002702,股吧)等传统的速冻食品业绩出现了大幅下滑或亏损的情况。

8月25日,海欣食品发布2021年半年度报告,实现营业收入约6.89亿元,同比增加3.11%;亏损2402.15万元,净利润同比下降156.4%。三季度收入10.82亿元,同比上升1.44%;亏损3065.78万元,归母净利润同比下降146.47%。但2020年,海欣食品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6.06亿元,同比增长15.92%;归母净利润7102.05万元,同比增长938.32%。

三全食品市场销售出现新的情况,首次出现单季度连续三次同比下滑。一季度三全食品(002216,股吧)净利润为1.76亿元,同比下滑31.71%;二季度净利润1.03亿元,同比下滑47.59%;三季度净利润为1.08亿元,同比下滑8.98%。三全食品主营业务毛利率为32.82%,同比下降5.33%。

并且三全也开始涨价了。近日,三全发布公告称,鉴于各原材料、人工、运输、能源等成本持续上涨,对部分速冻米面制品及速冻鱼糜制品的促销政策进行缩减或对经销价进行上调,调价幅度为3%-10%不等。11月初,安井食品(603345,股吧)宣布对部分速冻食品的调价幅度为3%-10%。

张永建认为,其实很多传统的速冻食品企业不敢动用价格工具,一旦涨价可能带来毁灭性的打击。“很多传统的速冻食品具有可替代性,提高产品价格,消费者可能选择替代性产品。跨界闯入的企业,多数拥有资本优势,可以高举高打,轻资产运营,没有任何后顾之忧。”

其实,速冻食品领域更需要的是升级,进而带动收入和利润的增长。英敏特食品与饮料研究分析师蒋安妮认为,消费者不再满足于一个便利的替餐,已开始寻求营养和质量方面的因素。消费者将期盼方便食品越来越像新鲜现做食品。未来的产品创新将需要更主动为消费者在健康益处、风味选择、产品安全性、原料质量和生产技术上提供额外的价值和功能性。

对此,朱丹蓬认为,现在的重庆小面、螺蛳粉、小酥肉以及各种速冻产品领域都进入了一个寻找差异化,实现再增长的周期。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