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俄逐步走向“冲突临界点”:美向俄发出最后通牒,俄公开谈“导弹发射”

2021-12-03 02:29:16 环球网 

【环球时报记者 青木 郑璇 柳直】在乌克兰问题上争吵不断,甚至“厉兵秣马”;在白俄罗斯和波兰边境地区的难民问题上互相指责;互相驱逐外交官——西方国家和俄罗斯的关系已经降到冷战结束30年以来的最低点,而这一关系可能继续恶化。2日,继向俄方发出拜登政府上台以来最严厉警告后,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在和俄外长拉夫罗夫举行会晤时再次向后者强调这一警告。俄外长称莫斯科准备就乌克兰问题恢复与美国的对话渠道,俄总统更是呼吁西方国家和俄罗斯举行会谈,敦促北约不要将俄邻国纳入该组织。不过有俄专家表示,北约不会同意普京的建议。

据俄新社、法新社等媒体报道,布林肯和拉夫罗夫周二参加欧安组织外长理事会会议前,进行了大约40分钟的会晤,就俄美关系和乌克兰问题进行讨论。布林肯敦促俄罗斯为乌克兰问题“降温”,并使用“外交手段”解决问题。他重申,如果俄罗斯“侵略”乌克兰,莫斯科将面临“严重后果”。这是布林肯连续两天对俄罗斯发出威胁。周三在北约外长会议上,他对俄罗斯发出最后通牒,称如果莫斯科不从靠近乌克兰边界的地区退兵,将付出沉重代价。

英国《卫报》称,布林肯表示,美国掌握的“证据”表明,俄罗斯已制订对乌克兰发动“大规模”攻击的计划,这些行动包括“试图从内部破坏乌克兰的稳定,以及大规模军事行动”。这名美国高官警告说,在对抗俄罗斯方面,北约国家是“团结一致”的。布林肯称,北约可能采取一系列该组织过去一直避免使用的高影响力经济措施,这些措施将给俄罗斯带来“深远而持久的后果”。

布林肯并未说明美国可能对俄罗斯采取哪些措施,称美国将在“适当的时候”向俄领导人说明莫斯科可能面临的后果。不过观察人士认为,美国可能“扼杀”俄罗斯和欧洲国家合作的“北溪-2”天然气管道项目。

俄方呼吁举行会谈

拉夫罗夫周四对布林肯说,俄罗斯准备就乌克兰问题恢复与美国的对话渠道,和美方一起为解决乌克兰危机做出努力。他强调,尽管俄美分歧严重,但两国有必要采取负责任的态度,认识到俄美对全球稳定与安全的重要性。对于北约在靠近俄边界的地区建设军事基础设施一事,拉夫罗夫在会见布林肯前警告说,欧洲战略稳定架构正在迅速瓦解,一场军事对抗噩梦正在回到欧洲。据俄新社报道,俄外长指出,俄罗斯要求北约不要将俄邻国纳入该组织,不要将俄罗斯的邻国转变为与莫斯科对抗的跳板威胁俄安全,并反对北约在对俄罗斯安全具有重要战略意义的地区附近部署部队,但北约拒绝考虑俄罗斯提出的缓和紧张局势的建议。

在苏联解体后,东欧大部分国家加入美国领导的北约,而现在,和俄罗斯接壤的乌克兰也想加入北约和欧盟。路透社称,在普京执政初期,北约在波兰和罗马尼亚部署防空系统。俄方认为,这两个国家可能成为北约对莫斯科进行导弹打击的集结区。普京周二警告北约不要在乌克兰部署军队和武器,称这是俄罗斯的“红线”,如果越线将引发强烈反应。这位俄罗斯领导人1日呼吁西方国家和俄罗斯举行会谈,希望西方提供“法律保障”,确保北约不会进一步东扩,不会在俄边界附近部署任何武器系统。

乌克兰问题已经成为俄罗斯和西方国家之间的主要导火索。乌克兰指责俄罗斯在靠近乌边界的地区大规模屯兵,意欲“进攻”乌克兰。俄罗斯回应说,莫斯科有权在本国领土上调动部队,并指责基辅在乌东部地区集结12.5万兵力,而这是乌克兰全部军力的一半。俄方还指责乌克兰不断发起挑衅。据俄媒报道, 乌外长库列巴2日在与布林肯会晤后表示,乌美正在制定“遏制俄罗斯下一步侵略行动”的综合方案,其中包括外交、经济和军事防御措施。俄罗斯2日逮捕3名乌克兰间谍嫌疑人,其中一人被控试图进行炸弹袭击,另外两人被控收集有关俄罗斯的战略信息。

在调动军队方面,北约是“只许州官放火,不让百姓点灯”。对于俄罗斯在本国领土上调动军队,北约称这是计划“进攻”乌克兰;而对于北约在俄边界附近的行动,该组织则表示这不对俄罗斯构成威胁,北约对莫斯科没有侵略意图,北约是个“防御性”机构。虽然布林肯周三重申美国立场,即华盛顿“坚定不移地支持乌克兰的主权和领土完整,并致力于我们与乌克兰的安全伙伴关系”,但他并没有表示如果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美国及其盟国将对此进行军事干预。北约秘书长周四再次重申,乌克兰不是北约国家,这意味着它不会获得其他北约成员国拥有的安全保证。

除乌克兰问题外,网络安全等问题也将美俄关系推到冷战后的低点。美国此前变相驱逐50多名俄罗斯外交官。为报复美国,俄罗斯要求美国大使馆工作超过3年的人员在明年1月31日前离开莫斯科。《华尔街日报(博客,微博)》称,这是美俄之间最新一轮针锋相对的驱逐行动。

对于美国威胁制裁俄罗斯,俄国家杜马(议会下院)国际事务委员会第一副主席诺维科夫称,事实早已证明,制裁措施是无效的。对于普京提出的北约以法律形式确保不进一步东扩的建议,俄军事专家利托夫金称,北约不太可能同意这一要求。俄议员科萨切夫认为,北约正在利用俄罗斯“威胁”来为其东扩政策辩护。北约秘书长周三回应普京的建议说,俄罗斯无权阻碍邻国加入北约。

除乌克兰问题外,此次欧安组织外长理事会会议还将讨论波白边境地区难民危机等问题。据德媒报道,瑞典外交大臣林德称,欧洲安全危机在扩大。欧盟周三就对白俄罗斯实施新制裁达成协议,美国将很快跟进。白总统表示,明斯克可能扩军以守卫南部边界。此外,在未来两个月,俄白将在白乌边界附近举行军事演习。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