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程195公里, “全国最长纯电公交线”打通幸福出行路

2021-12-03 11:51:15 和讯 

  清晨5点,天色未亮。吉林长春站北广场,赶早的旅客行色匆匆。首班长榆公交专线——T388路即将从站里驶出,两个半小时后,它将把旅客送达195公里之外的榆树。

  自2020年12月2日开通以来,T388路已经运营了一年时间。这条被誉为“全国最长纯电公交线路”的跨市专线是长春、榆树两地客运集团以民生为本携手探索的发展新路径,不仅树立了公交客运行业成功转型典范,而且实现了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的“双丰收”,绘就了群众美好出行的幸福图景。

全程195公里, “全国最长纯电公交线”打通幸福出行路

  顺应出行变化,携手共建“双城经济圈”

  长春、榆树均地处松辽平原腹地,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和交通优势,为两地及周边城市发展、人员流动带来机遇,长榆线路便是当地最活跃的客运班线之一。然而,随着出行方式的变化和出行需求的升级,这条繁荣的跨市线路也曾一度迎来挑战。

  据长春公路客运集团董事长王浩然介绍:“在长榆公交专线T388路开通前,我们公司也有从长春到榆树的客运班线,当时车辆为燃油车。近年来,受高铁、动车、私家车、网约车的冲击,从2016年开始,长榆线路的客流量开始逐步下滑,到2018年这条线路每天只能发7、8个班次,公司的经济效益受损严重。”

  同样的困境也发生在榆树市客运集团身上。“旅客下降是一小部分原因,最主要的是旅客分流。”榆树市客运集团董事长王铁峰说,“原来长春这条线路也是我们集团公司最出效益的线路,是我们公司的支柱,但2018年之后,这条线路已经彻底瘫痪。”

  面对新形势与新需求,如何顺应发展趋势,更好地服务民众公共出行,考验着两地公交客运人的智慧。经过认真的分析研究,双方决定联手转型,变班线经营为公交化经营,并采用新能源纯电动客车。

全程195公里, “全国最长纯电公交线”打通幸福出行路

  


    2020年12月2日,长榆公交专线T388路正式开通,首批投放了30辆宇通纯电动客车。没想到的是,仅仅一周时间客流迅速回暖,不到半个月便开始供不应求。为此,半年时间内,两家公司又陆续增加了22辆宇通纯电动客车,就这样,长榆线路再次成为了两地群众公共出行的重要选择之一。

  知民需解民忧,民生工程迎来“好民声”

  T388路开通仅仅一年,省事、省时、省钱、省心……这类词汇便频频出现在乘客口中。据王铁峰介绍,群众之所以认可,是因为真正得到了实惠。

  “以前我从长春去榆树要坐4个多小时的客车,想快点只能坐火车。但火车每天只有3趟固定车次,有时候还赶不上。”乘客王先生对记者说,“T388路通了以后,我随时随地可以走,车程缩短到两个半小时,而且每20分钟一趟车,在榆树办完事当天就能回长春,简直太方便了!”

  在长春站北广场排队上车的刘女士也表示:“我是回榆树看望老人,经常坐这趟公交车,这车坐起来非常舒服,关键是票价便宜了很多。之前从榆树到长春要50元,现在只需要35元,每周往返三四趟能省100多元。”

  “我是在长春上班,家在榆树,现在经常坐T388路公交车,坐起来特别方便快捷。”乘客张先生说,“以前,我一周才回去一趟,现在每天都能回去!”

全程195公里, “全国最长纯电公交线”打通幸福出行路

  


     长榆公交专线为百姓带来的获得感与幸福感,看得见也听得见。正是因为心存让人民群众美好出行、满意出行,长榆两地之间的连接更紧密了,公交客运企业的发展也更加稳健,真正实现了社会、经济效益“双丰收”。

  “T388开通之后,解决了长春和榆树两地百姓最关心的出行问题,同时为两地公交客运事业的发展带来全新跨越。企业从这条线路上真正地得到了实惠,也真正地取得了一定的经济效益。”王铁峰说,我们下一步计划通过这条线路,把周边的一些线路都改造成像T388这样的线路。

  线路回归繁忙,纯电动客车立大功

  一子落而满盘活。如今,T388路的日均客流量可达4000人,节假日可达6500人次,恢复甚至超越了线路公交化改造前的顶峰时期。而T388路的成功运营,与长春客运、榆树客运在服务、管理等方面下的一番真功夫密不可分。

  据王浩然介绍,两家公司联合组建线路公司后,在线路上共同经营,统一核算,统一选购车辆,统一排班,效果非常好。“我们在考察市场上选择了宇通纯电动客车,质量还是非常好的,可靠,完善的售后服务保障,很受旅客的欢迎。”

  “相比燃油车,纯电动客车有着非常明显的优势,在动力消耗方面,每天每辆车可节省约200元,而且基本没有维修保养成本,同时车辆出勤率还能达到100%。这样长年累月下来,可大幅降低运营成本。”王铁峰坦言,“我们曾粗略地算过一笔账,以日均客流量4200人次计算,每张票价35元,一年运营360天,52辆纯电动客车的年运营收益可超5000万元!”

全程195公里, “全国最长纯电公交线”打通幸福出行路

  


    “宇通纯电动客车的科技含量很高,为安全、高质、高效运营带来了极大保障。”王浩然也表示,“同时,宇通纯电动客车全生命周期成本优势明显,这也是助力这条线路改革成功和实现转型升级的重要支撑点。”

  王浩然透露:“接下来,我们会将符合条件的班线都进行公交化改造,以行动为长春及周边的经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如今,T388路已经成为连接长榆两地的重要纽带,不仅缩短了两地的时空距离,更成为人民群众美好出行的重要缩影。

(责任编辑:李显杰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