嗅到了美联储的鹰派转变 投资者着手撤出科技股转投价值股

2021-12-04 18:34:45 财联社 

财联社(上海,编辑 赵昊)讯,一些投资者已经在为美联储的鹰派转变作准备。他们开始买入周期性、对经济复苏敏感的股票,这些股票包括银行股、金融股和一些能源公司。

芝商所的美联储观察工具显示,美联储在明年5月会议结束后,加息1次的可能性约为50%。在今年11月初,这一数字为31%左右。

(美联储观察工具 图源:芝商所)

明年加息的押注主要受到了主席鲍威尔评论的影响。周三他在国会作证时出乎市场意料地收回“通胀暂时论”。他还表示,央行可能会在下次会议上讨论加速撤出每月1200亿美元的政府债券购买计划。

Baird策略师Michael Antonelli说道:“美联储曾经部署了规模极大的宽松政策礼包,他们现在要把大礼包撤走了。市场正在迅速对他们对未来的看法进行重新定价。”

科技股伤亡惨重

因通胀的飙升,市场预期美联储的行动将变得更快,另外还伴随对奥密克戎变异株的担忧,快速增长型公司和科技公司的股价已经显现颓势。罗素1000增长指数在12月的前三天下跌了2.4%,罗素1000价值指数则上涨了近0.9%,今年迄今它们分别上涨了21.1%和16.6%。

截至周五美股收盘,科技股全线下跌。按市值排,苹果收跌1.17%,微软跌1.97%,谷歌母公司Alphabet跌0.87%,亚马逊跌1.38%,特斯拉跌6.42%,Meta(改名后的Facebook)跌1.14%,英伟达跌4.46%,奈飞跌2.33%。

较高的利率会对估值较高的科技股和成长股产生更大的压力。Harbor Capital Advisors跨资产解决方案主管Spenser Lerner评论称,“被抛售的是类似FAANGM的长期增长股票,股市内部也反映了美联储更快的加息周期。”

伴随科技股走向弱势,去年表现优异的方舟创新ETF也遭受重创。这支主打科技创新押注的基金周五暴跌5.5%,创13个月以来的新低。

价值股重受追捧

一些投资者加大对价值型股票的押注,期望它们在货币政策收紧的环境中有更好表现。在2021年上半年,随着美国经济的重新开放,这类股票一度表现亮眼,但后来更加出色的科技股让投资者有所动摇。

在经济向好时,价值股和周期性股票往往会保持强劲,这也是美联储收紧货币政策的前提条件。因为美联储越来越接近加息,Lerner将注意力转向高质量、周期性的蓝筹股公司。

Natixis Investment Managers Solutions投资组合策略师Garrett Melson表示,鲍威尔对美联储加速削减购债规模(Taper)的计划持开放态度,这可能会在未来几个月带来更多的波动,投资者必须为加息的可能性做准备。他相信,更快的Taper将推升能源公司和金融公司的股票。

但并非所有人都认为美联储可能在2022年加息。NFJ投资集团高级投资组合经理Burns McKinney认为,在撤出宽松政策后美联储不会急于加息,而是继续在没有购债支持的情况下继续观察经济的潜力。

如果真如McKinney所说,那么美国高企的通胀将会持续数月,也应证了购买周期性公司的理由。如果持有洛克希德·马丁和霍尼韦尔的这类公司,投资者不但可以坐享通胀带来的红利,还可能享受到价值1.2万亿美元的美国基建法案带来的利好。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