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废墟”中“掘金”,平安银行创新特殊资产管理模式

2021-12-06 15:47:46 和讯 

在“废墟”中“掘金”,平安银行创新特殊资产管理模式

  经济观察网 胡群/文 经济增速放缓,不良资产规模增加正在引起金融行业越来越多的关注。

  银保监会数据显示,截至9月末,银行业境内不良贷款余额3.6万亿元,不良贷款率1.87%。其中,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2.8万亿元,较上季末增加427亿元;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1.75%,较上季末下降0.01个百分点。随着中国不良资产整体规模大幅增加,监管机构和市场机构都在探索不良资产处置模式。

  除此之外,自疫情以来,部分企业债务困难显现,房地产、教育等行业承压,不同行业、地区及相关债权关系更加复杂,与此同时,监管部门加大对不良资产管理的引导。11月12日,银保监会召开党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会议要求,要毫不松懈地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平衡好稳增长和防风险的关系,加大不良资产处置力度,加快推动高风险金融机构风险化解。

  平安银行特殊资产管理事业部东区总经理魏勇近日在接受经济观察网专访时表示,科技赋能、创新经营是建构金融风险防御机制的利器,也是银行业不良资产经营必然的发展趋势 。一方面,需要借助科技能力,通过数字化转型,提升资产处置效率;另一方面,银行要具备投行化经营思维,利用生态对资源进行重新整合,提升资产价值。目前平安银行就聚焦“科技赋能”和“创新经营”,探索特殊资产创新经营模式,瞄准不良资产的新一轮市场蓝海。

  “数字化转型”赋能清收效率提升

  数字化转型目前已经成为各大金融机构战略重点。借助平安集团强大的科技实力,平安银行几年前就针对特殊资产清收处置提出了“线上化”+“智能化”的数字化转型方向。魏勇表示,平安银行上线的智慧特管平台,基于解决特殊资产信息不对称和资源配置不合理的两大难题,打造了四大业务应用模块——“智能清收”“智慧管理”“智能工具”和“生态平台”,运用人工智能+大数据创新技术,上线当年就实现了不良资产回收额同比增加22%的历史最佳业绩,为全行风险指标改善做出巨大贡献。

  通过“线上化”,平安银行特殊资产管理事业部实现95%以上的业务在线上操作,通过计算机、手机等移动端即可随时进行业务处理;通过“智能化”,实现AI智能尽调、AI智能估值、AI智荐策略等应用;通过内外部渠道形成丰富的数据库,运用AI+互联网技术对其进行整合加工,形成不断迭代升级的“智能尽调”能力;针对特殊资产估值难、定价难的痛点,利用网络大数据和快估计算器,快速评估特殊资产项下居住用房及商业用房估值信息,赋能定价决策。

  平安银行特殊资产管理事业部东区副总经理朱戈介绍,以上海个贷包项目为例,作为市场上首单千万级个人贷款不良资产批量转让项目,平安银行通过智慧特管平台,完成了项目的尽调和评估,为银行批量化操作个贷包提供了模板,同时还根据个贷包账务处理及后续管理的特点,推动智慧特管系统相关功能优化。该项目于2021年6月在银登中心成交,实现了溢价转让。

  “投行化”创新经营提升资产价值

  普华永道发布的《中国不良资产管理行业改革与发展白皮书:转型篇》显示,我国不良资产管理行业步入新常态,体现出五个特征:总量持续增加、来源多元化、交易架构复杂、处置周期拉长、价格分歧大,“强监管”趋向常态化,交易和处置的科技应用逐渐加深,处置手段、业务领域日益丰富。

  为了应对行业新常态,魏勇称,平安银行坚持转变理念,与传统银行不良资产处置模式相比,平安银行完成了特殊资产管理理念的升级——即从“清收”到“经营”,打造特殊资产生态圈,运用投行化手段,提高不良资产处置效益,实现创新经营。

  朱戈介绍,具体而言, “投行化经营”聚焦四类打法, 以“不良资产证券化、企业重组盘活、抵债资产经营盘活、市场化债转股”为主要经营模式,取得了卓越的成绩,将不良资产价值最大化。

  以常见的抵债资产处置案例为例。

  平安银行借款人某建设有限公司贷款项下抵押物——位于浙江省东阳市的两层商业房产(面积合计7317平方米), 法院变卖流拍后裁定抵债。因该笔资产难以处置,平安银行特殊资产管理事业部经研究后决定引资对抵债房产做整体盘活,通过“生态圈”精准引入一家连锁商超,对该物业进行了整体装修改造。目前,该商场已经开业,并形成了稳定现金流,已有投资人出价4400万元,较改造前3000万的估值提高了47%。

  “在常规推介渠道处置不力的情况下,针对资产特征,以租赁方式引资经营,年租金245万,每三年涨租4%,首次收取两年租金490万,之后一年一收租。目前租金年化收益率超过5%。” 平安银行特殊资产管理事业部东区副总经理朱戈称,抵债资产处置需要改变思路,变简单处置为经营,通过精准招商,切实盘活资产,提高资产价值,降低处置难度,实现“多赢”。

  “投行化经营”的核心是资源整合和资产配置,要真正实现“经营”不良资产,不仅要以“投行化经营”理念为首,借助投行化手段,同时还要不断丰富和拓展特殊资产行业生态圈,借助生态伙伴的力量,更高效的实现价值修复、价值提升和价值变现。据魏勇介绍,平安特管致力于打造的特殊资产行业生态圈,目前已包括1800余家投资机构、60多家交易平台、2800多家律师事务所、600多家清收机构和360多家评估机构。生态圈内可以精准匹配各方“找资产、找资金、找服务”需求,共享“掘金”信息,从而实现互联互通、生态共赢。

  在不良资产规模扩大的趋势下,平安银行的创新特殊资产管理模式是否值得银行同业借鉴?

  “科技赋能和创新经营是不良资产行业未来的重要发展方向。”魏勇表示,商业银行要学会在“废墟”中“掘金”,风险资产处置关涉整个金融行业稳健发展,平安银行正在不断淬炼能够服务于资产高效处置的专业能力和科技能力,并时刻做好准备,随时回应银保监会提出的“推动大型银行向中小银行输出风控工具和技术”的工作号召,为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多做贡献。

(责任编辑:张泓杨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